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大美天中四题

2020-12-29 10: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女娲是对母系氏族最高统治者的尊称,而母系社会早于父系社会,从这一点看,女娲才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这里其实就是另一个“中原盆景”嵖岈山,让我们领略到一个不一般的奇石王国。金顶山风景区拥有地文景观、生物景观、水体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五大景观。

张广智

嵖岈山百丈崖瀑布

素有“中华盆景”“奇石王国”美誉的嵖岈山,不仅绝崖突兀、奇峰巍立,峰峦之间还犬牙交错、峥嵘嵯峨,蔚为奇观。然而,缺水一直制约着嵖岈山风景区的发展。为此,嵖岈山风景区于2014年5月在嵖岈山北麓开辟了一条峡谷休闲旅游线路。

琵琶湖景区是嵖岈山休闲旅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嵖岈山中的琵琶湖景区有着典型的花岗岩地貌景观,秀美的湖水,天水一色令人陶醉。水依山愈秀,山衬水愈美,将山的静态美与水的动态美神奇地融为一体。沿着琵琶湖往东,是地质科普园。再往东,就是著名的百丈崖瀑布了。

沿着北坡断续起伏的崎岖山路,很快就看到石壁突兀垂立,陡峻如斧劈,形若半环,百丈崖瀑布沿着丹赭色的石缝从天而降。水流汇集诸多山泉,水势渐次增大,流至百丈崖,倾泻直下,形成瀑布,故称“百丈崖瀑布”。自下仰望,溪水循着幽谷流下,流水分合回环,忽而漩入地下,嗡嗡作响,骤又从深坎涌出,急流而下,颇为奇妙。

百丈崖瀑布水流喷薄吞吐,如云似絮。汇集崖下,水势湍急。由于岩口高低不平,迫使水流分散,数瀑争泄,激浪翻滚,犹如群龙戏水。近看若万匹白练悬挂绝壁,遥望似银汉倾斜自天而垂,崖下浪花翻腾、如迸珠溅玉,声似沉雷轰鸣、震荡山谷,远闻数里,气势浩大,景象极为壮观。只因百丈崖下,水花四溅,如积雪一般,即使盛夏到此,亦觉凉气逼人,故而成了游人探秘嵖岈山的好去处。

初冬遂平红石崖的美

遂平红石崖景区,相传中华民族的始祖女娲曾经在这里炼石补天、繁衍生息。

初冬的红石崖,刚刚褪下层林尽染的秋装,在暖阳呵护下,显得那样静谧。位于遂平县嵖岈山镇西部的红石崖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它像一匹桀骜不驯的烈马,奔跑在中国北方重峦叠嶂的山坳。

红石崖一带是伏牛山的余脉,山上山下、田野河滩,到处都是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赤红色岩体和石块,有的裸露,有的被掩埋,有的夹杂在悬崖的岩层间。裸露在地表的红色岩石经过风霜雨雪的侵蚀,变成坚硬的砾块和松软的红土。

这里的自然地貌集全国名山秀水之大成,奇峰异石、怪树名花,深峡幽洞、飞瀑清泉,应有尽有,其独特的地质构造在全国鲜见。站在高高的山顶放眼望去,有的像飞禽,有的像走兽,有的形成深不可测的洞穴,有的形成高不可攀的峡谷,有的形成气势恢宏、美丽壮观的瀑布。

到了晚秋霜降时节,红石崖大部分树木上的树叶变黄落下,而漫山的枫叶像火红的花海,有的稀疏有致地分布在悬崖峭壁上,像惟妙惟肖的天然盆景,在漫山遍野的山菊花映衬下更显绚烂多彩。

著名作家吴伯箫曾经迷醉于红石崖山水相依的迷人景致,写出了脍炙人口的散文名篇《猎户》,并被选入高中语文传统教材,从而使红石崖的美名享誉全国。

女娲广场上,高高耸立的女娲纪念碑,汉白玉底座高端大气,与周围的红土、红色岩石相映成趣,碑顶上方黄铜铸就的人文始祖——女娲,双手托着一块补天的巨石,脚踩祥云,双目远眺,似为拯救天下苍生而不遗余力。在纪念碑底座上,以树叶为衣的女娲正带领风姓部落的先民热火朝天地围着火炉大炼补天的五色巨石。另一幅画面,端庄慈祥的女娲正在和一群调皮的孩童玩耍嬉戏。

历史的车轮曾经横亘在这里

水有源、树有根。女娲是对母系氏族最高统治者的尊称,而母系社会早于父系社会,从这一点看,女娲才是中华民族的始祖。

遥看苍茫大地,江山如此多娇。漫步在初冬的红石崖景区,万物萧疏、远山含黛,我仿佛看到一幅淡雅的山水长卷,静静地铺展在人们面前。

藏在“深闺”的黑石山

“藏在深闺人未识”是当下泌阳县下碑寺乡黑石山的真实写照。

西出驻马店市40多公里,就是位于伏牛山、桐柏山两山余脉之间的下碑寺乡。下碑寺乡政府往北驱车7公里余,就到了黑石山脚下。

近日,我们一行先从黑石山的西麓攀援而上。由于此地人迹罕至,不一会儿就找不到上山的路了。无奈,我们只好翻山沟、爬岩石,拽住树枝艰难而行。

一到山腰,进入“深山不见人,但闻鸟语声”的境地,我们被黑石山的美丽景色惊呆了。这里其实就是另一个“中原盆景”嵖岈山,让我们领略到一个不一般的奇石王国。

黑石山远观形似雕塑群,山峰不仅绝崖突兀、奇峰巍立,峰峦之间还犬牙交错、峥嵘嵯峨,群峰竞艳、蔚为奇观。

山上奇石遍布、浑然天成,让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飞来石简直就是天外来客,稳稳地坐在那里;“风化的记忆”“阅”尽亿万年沧桑,已经成为奇石中的标本;“鹿回头”倏然回眸,深情一望千年;“攀山熊”憨态可掬,正缓缓地向你走来;“企鹅归来”仰天长啸,吼得珍禽异兽四处逃窜;“石猴望月”形神兼备,高高耸立在山岗上……

据了解,黑石山北部与舞钢市交界,西边是角子山,东边与板桥水库、白云山风景区相连,处在南北气候的过渡地带,交通便利。

春天,这里山花烂漫、鸟语花香。盛夏,这里绿树成荫、泉水叮咚。金秋,这里漫山红遍、层林尽染。隆冬,这里银装素裹、冰清玉洁。

当地农民告诉我们,这里之所以叫黑石山,是因为上世纪80年代以前,山上的石头还全部呈深褐色,经过长年的风雨剥蚀,以及近30多年的大气污染,山石的深褐色逐渐褪去,变成了现在的与周边山上的石头并无二致的样子,黑石山的名字也就名不符实了。

黑石山是一块还没开垦的处女地,有着天然的优越条件,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如果走出“深闺”,肯定是不愁“嫁”的。

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蚁蜂

蚁蜂的美,体现在山水相依,风景宜人。

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位于驻马店市区西20公里处,三面环山,形如盆地,东、北与胡庙乡接壤,南与确山县瓦岗镇、竹沟镇隔山相望,西与老河乡为邻,森林覆盖率达65%。

2015年7月,素有“豫南小盆地”之称的蚁蜂镇,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山为屏、林为骨、水为魂、钟灵毓秀;这是一个天然的宝盆,良田万顷、林壑幽美,有“中原粮仓”之美誉;这是一幅秀美的画卷,山石嶙峋、峡谷奇观,青山绿水、如梦如幻。

蚁蜂镇交通便利,位置优越。黄溪河与蜜泉河交汇向北流入遂平县境内的南汝河。商桐路与七蚁路在镇政府东1公里处交会贯穿全境。

蚁蜂镇立足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建立了金顶山风景区。金顶山风景区拥有地文景观、生物景观、水体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五大景观。自2004年开放以来,档次逐年提升,2008年金顶山风景区被评为3A级风景区,今年着力创建4A级风景区。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包装打造了云梦山古栗源大峡谷景区、蚁蜂生态文化园等项目,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同时,立足山水资源、农业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逐步发展山地游、水乡游、文化游、生态游等。

蚁蜂镇境内锦绣如画、林壑幽美、钟灵毓秀。金顶山风景区以丛林秀水和天然氧吧闻名遐迩。云梦山古栗养生园以古木参天、淙流溪水而享盛名。蚂蚁山以毛公山及亘古传说而彰显神秘与奇特。蚁蜂镇以其古朴而又清新的仪态曼妙于天中大地,成为驻马店人周末旅游、休闲、度假的乐园。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