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千古一人鲍叔牙

2020-12-29 10: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管夷吾就是管仲。按说根据管仲的一贯表现和政治上犯的严重错误,鲍叔牙能把他从监狱里捞出来就已经非常哥们儿了,还把相位让给他,恐怕是管仲自己都想不到的。司马迁先生在《史记》中记述了管仲鲍叔牙的事迹后,写了这么一句话: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以知人也。

石新宇

中华文明史,才俊代代涌,浩如群星灿。鲍叔牙者何德何才,何功何绩,竟可称为千古一人?

人生在世,最难的事莫过于知人和自知。鲍叔牙不仅有超乎寻常的知人之智,而且有难能可贵的自知之明。他的知人和自知,几乎可以说是古往今来无人可比的。

鲍叔牙是颍上人,和管仲是老乡、发小。两个人合伙做生意,管仲常常多给自己分些钱,鲍叔牙从来不说什么。管仲曾为鲍叔牙处理事情,结果办得很糟糕,鲍叔牙不认为管仲是笨蛋。管仲曾多次当官都被罢免,鲍叔牙不认为他没能力。管仲打仗的时候多次从前线逃跑,鲍叔牙不认为管仲贪生怕死。管仲跟着公子纠闯天下,公子纠争夺王位失败,手下的一些谋士自杀,管仲宁肯下狱受辱也不自杀,鲍叔牙不认为管仲是无耻之徒。这些不是别人杜撰的,是管仲自己承认的。那么鲍叔牙是如何看管仲的呢?他一根筋认定了,管仲同志是难得的富国强兵的大才。

不清楚鲍叔牙为什么这样看管仲,而且那般肯定,清楚的是,事实证明鲍叔牙是对的。

历史上,拥有识人慧眼的人不少,但像鲍叔牙这样慧眼识人的人恐怕很难找出第二个来。这并不是说他举荐的管仲是草根阶层,而是说身上没有任何闪光之处的人竟能被他准确地看出是经天纬地之才。就像是买股票,咋看都是垃圾的股票,偏他认为是绩优股,最要命的是,他竟然一点没看错。

翻开史书我们可知,出身草根阶层的大政治家多的是,孟子就曾列举过: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管夷吾就是管仲。这六人中,其他五人的出身还不如管仲呢。他们都和管仲一样是被举荐的,但他们都不像管仲那样有一大堆糗事。

许多年后,出了个陈平,有欺兄盗嫂贪金的恶名,还是被刘邦委以重任,不过这陈平点子多,能把事情办好,管仲会干什么,又干成了什么?鲍叔牙能看出臭狗屎一样的管仲是黄金,足见其识人的慧眼有多“毒”。

齐桓公公子小白继位后,准备任用为自己继位立下汗马功劳的鲍叔牙为相,没想到鲍叔牙推辞了:您要治理齐国,我与高傒可胜任;若想称霸诸侯,非管仲不可。这时的管仲正在监狱里打发日子呢。原来,公子纠争夺王位的对手就是公子小白。管仲为了保证公子纠争位成功,曾出主意让公子纠派人射死公子小白。公子纠言听计从,但公子小白没被射死,只是受了点伤。公子纠争位失败被杀,管仲自然成了政治犯。没想到齐桓公听了鲍叔牙的推荐后,竟然不计前嫌,真的把相位授予了管仲。管仲也没让鲍叔牙失望,帮助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使齐桓公在战乱频发的春秋时期第一个取得了霸主地位。

按说根据管仲的一贯表现和政治上犯的严重错误,鲍叔牙能把他从监狱里捞出来就已经非常哥们儿了,还把相位让给他,恐怕是管仲自己都想不到的。而鲍叔牙之所以这么做,在于他有常人难及的自知之明,他认为自己的才能不如管仲,国家更需要管仲那样的人才。这是何等高尚的品格!历史上,为了权力和地位,不顾国家利益钩心斗角,不顾亲情友情阴谋厮杀的人数不胜数,谁会认为自己能力不行?哪个不是认为自己最“牛”?

司马迁先生在《史记》中记述了管仲鲍叔牙的事迹后,写了这么一句话: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以知人也。鲍叔即鲍叔牙。这句话不仅充分肯定了鲍叔牙的知人之智,而且对他让贤的自知之明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怀念鲍叔牙。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