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暴力示威者冲进美国国会大厦 认证大选结果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被迫中断 政治乱象加剧

2021-01-08 11: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国会联席会议确认拜登当选总统 美国东部时间7日凌晨,历时近15个小时的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在经历示威者暴力冲击国会大厦的波折后结束。特朗普7日凌晨发表声明说,尽管不同意总统选举结果,但定于1月20日的政权交接将有序进行。

1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举行示威游行。

示威者和警察在国会大厦外发生冲突。

示威者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厦内与警察对峙。

美国首都华盛顿1月6日下午发生美国政治史上罕见一幕。大批示威者闯入国会大厦,正在认证大选结果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被迫中断。目前,据报道已有4人在国会暴力事件中死亡,另有多人受伤。

这些拒绝接受总统选举结果的示威者越过警戒线,翻越国会大厦围墙,打碎窗户,与警察混战。相关视频画面迅速传播到全球,让世界再次目睹美国政治乱象。美媒称,这是美国现代史上权力移交第一次“在华盛顿权力走廊内演变成一场实体对抗”“,暴力、混乱和破坏,动摇了美国民主的核心”,美国“政治体系可能已经受到永久损害”。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6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提醒在美中国公民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范,慎重考虑前往公众场所。

突发骚乱

从5日起,上万名美国右翼选民在总统特朗普号召下,从各州赶赴华盛顿。6日,这些人在白宫外举行“拯救美国”示威集会。特朗普在集会上讲话,拒绝承认败选,宣称选举“被偷窃”,被“操纵”,自己将“永不放弃、永不认输”,并痛斥不支持他的“软弱的共和党人太多了”,敦促示威者游行到国会大厦。

随后,数百名示威者冲入国会大厦,与警察发生激烈肢体冲突。当时,参众两院正根据宪法规定召开联席会议,在副总统彭斯以参议院议长身份主持下,统计并认证各州选举人团计票结果。这是美国总统选举的最后一步程序,以往只是“走过场”,这次却遭到示威者冲击。事件发生后,彭斯被紧急护送离开会场,五角大楼急调国民警卫队增援,华盛顿特区和五角大楼所在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相继宣布宵禁。

面对混乱局面,当选总统拜登发表电视讲话,呼吁特朗普捍卫宪法,站出来“结束(其支持者对国会的)包围”。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布简短视频,重申“选举被偷窃”的说法,同时呼吁示威者“回家”。当晚,社交媒体推特宣布冻结特朗普账号12小时。

在经历数小时的混乱后,国会6日晚重新开始统计并认证选举人团计票结果。

 政治乱象

根据公开声明,占众议院共和党人约三分之二的至少140名共和党籍众议员和占参议院共和党人近四分之一的至少12名共和党籍参议员,将支持特朗普试图推翻总统选举结果的努力,人数之多超乎美国朝野许多人士意料。但6日在华盛顿集会现场,特朗普之子小唐纳德·特朗普仍然批评国会共和党人做得不够。他说:“这次集会应该向他们传递一个信息:这不再是他们的共和党,这是唐纳德·特朗普的共和党。”

此前,由于缺乏证据支持,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发起的约60起选举诉讼都被驳回或撤销。

为何仍有如此多共和党人支持特朗普推翻选举结果的努力?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相当程度上与近年来美国两党政治的极化环境存在密切关联。党争越来越白热化,社交媒体“回音壁”效应越来越强,使得“信息茧房”不断被加固。再加上许多政客为了自身利益而不顾事实真相,媒体报道又往往一边倒,导致美国社会互信持续削弱。

6日国会对选举结果的认证本该为这次总统选举画上句号,却不料成为美国分裂的又一个波峰。

针对国会遭冲击一事,拜登在电视讲话中呼吁“重建一种解决问题、守望相助、而不是煽动仇恨和混乱的政治”。但这一事件恰恰凸显了拜登上台后将面临的严峻现实:美国不仅受到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的严重冲击,还将在政治和社会层面继续撕裂。正如美国作家本·希恩所说:国会遭冲击事件表明,美国有大量“重建工作”要做。

现场一片混乱

据报道,当天,大批示威者挥舞着美国国旗或自制旗帜,高喊支持总统特朗普的口号。他们冲破国会广场前围栏后,又冲进国会大厦,刚开始不久的参众两院认证2020年大选结果的联席会议被迫中断。示威者们认为,这是他们推翻民主党人拜登当选总统这一选举结果的最后机会。

一段现场视频显示,一伙示威者在国会大厦一侧大门外与一名警察对峙,以人数优势压迫警察频频后退。示威者们有的手持棍棒,从国会外平台上砸碎玻璃窗爬进国会大厦,有的沿大厦外墙攀援而上。

示威者冲进大厦后,迅速占领参众两院大厅,把走廊围得水泄不通,还有多名示威者坐上参议院主席座位并自拍留念。示威者还在一名议员的办公桌上留下一张写有“我们不会罢休”的字条。警方甚至在众议院大厅发现数枚自制的简易爆炸装置,所幸它们并未被引燃。

警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社交媒体上披露的视频显示,在国会大厦内部,一名女性示威者遭警察枪击后倒地,口中吐血。她随后被送往医院,但不治身亡。此外,还有一名年轻男性示威者在试图攀爬高达9米的国会大厦高墙时坠落。

为躲避示威者,议员和其他国会工作人员蜷缩在大厅座椅之下。他们中不少人面色惊恐,但不忘用手机拍照,记录现场情形。由于警方使用催泪瓦斯应对示威者,议员们在警方护送下撤离时都戴上了面罩。

当天下午,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家乡特拉华州发表讲话,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呼吁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履行维护宪法的责任,命令示威者停止对国会大厦的围攻。

美国东部时间6日20时,警方完成国会大厦内部清场后,国会复会。21时许,首都华盛顿的宵禁已开始约3小时,但国会大厦附近仍聚集着大量示威者,与警方对峙。

美国四任前总统谴责暴力骚乱

奥巴马当晚在推特上称,发生在国会大厦的这场暴动是“耻辱的一刻”,“这次国会大厦暴动是由一位一再就选举结果无根据地撒谎的现任总统煽动的,将作为一个巨大的耻辱铭记于历史上”。

小布什当晚在推特上发布声明,称这是“令人作呕,同时也是令人心痛的景象”,指责一些政治领导人的鲁莽行为,以及发生在国会“对体制、传统、执法缺乏尊重的行为”。

克林顿也就骚乱发布声明。他表示,“我们的国会、宪法乃至国家,今天都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攻击”“这场抗议集会是由特朗普的狂热支持者们引起的,这些人也分布在国会中,他们试图推翻大选的结果”。他强调,“我们必须实现权力的和平过渡”。

现年96岁的前总统卡特在一份声明中谴责了特朗普支持者在国会山的暴力骚乱行为,称这是“一场全国性悲剧”。他呼吁和平解决问题,“治愈并完成权力交接”。

国会联席会议确认拜登当选总统

美国东部时间7日凌晨,历时近15个小时的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在经历示威者暴力冲击国会大厦的波折后结束。会议确认,拜登赢得306张选举人票,特朗普获得232张选举人票,拜登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

特朗普7日凌晨发表声明说,尽管不同意总统选举结果,但定于1月20日的政权交接将有序进行。 (据新华社、《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