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访确山县委书记路耕

2021-01-08 09: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路耕介绍,确山县强化品牌引领,积极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和“食安确山”系列品牌建设活动,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已达60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32个、绿色农产品2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5个,已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780个、无公害畜产品基地6个、无公害畜产品认证6个、规模...

记者 黄育南

“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确山县举全县之力,不折不扣坚决完成创建任务。”近日,确山县委书记路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路耕说,确山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自省级食品安全县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确山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为引领,狠抓组织保障、机制建设、过程监管、全民共建,以创建促监管、监管促提升、提升促发展,全县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向好,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食品安全涉及人民生命健康,不论怎么抓都不过分。”路耕表示,确山县把食品安全作为履行党委、政府职责的“德政工程”、维护群众利益的“良心工程”来抓,严格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食品安全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县四个班子领导任副指挥长的高规格创建指挥部,把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印发了《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最坚决的态度扛起食品安全监管职责。

路耕介绍,确山县强化品牌引领,积极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和“食安确山”系列品牌建设活动,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已达60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32个、绿色农产品2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5个,已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780个、无公害畜产品基地6个、无公害畜产品认证6个、规模化农产品生产基地10个、“农业农村部水产品健康养殖示范场”4个、水稻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农业品牌已经成为确山县一张亮丽的名片。

路耕说,确山县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切实加强基层监管队伍、执法装备标准化、资金投入保障能力建设。在全县13个镇办成立了主要领导任主任的食安委,下设食安办;完善了基层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镇办属地化网格,在全县202个村社区建立了食品安全信息队伍;按照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标准,为所有镇办监管所配齐了执法装备;县财政对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经费足额保障,并逐年递增,2019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在500万元以上。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完成了县级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中小学校食堂等重点工程改造提升。

路耕说,确山县严抓风险防控,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活动,对重点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养老机构、学校食堂及大型活动供餐单位等进行风险评估,及时开展风险排查及隐患处置。聚焦“一老一少一集聚”环节,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狠抓自查自纠,强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教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从小微细节着手,将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强力推进全县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活动,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强化舆论监测和风险隐患预判,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体系,组织食品安全应急培训,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

“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路耕坚定地说,“我们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意识,立足‘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发扬‘钉钉子’精神,继续强化落实属地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法,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全面建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确山力量。”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