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持续推进工业强市战略 着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

2021-01-12 06: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持续推进工业强市战略 着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

——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殷剑

记者 高君瑞

“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业经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如何?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我市将采取哪些重要举措?在深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日前,记者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殷剑进行了专访。

“通过五年长足的发展,我市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企业打造了一张张亮丽的名片。”殷剑介绍,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全市形成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装备制造、轻纺产业突破600亿元,初步形成特色百亿产业集群7个,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成为全国最大的半挂车、调味品、芝麻油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每个县区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业。企业发展硕果累累,获得一批“国字头”荣誉。天方药业、豫龙同力等9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白云纸业被评为国家级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豫邮金大地的复合肥料被评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昊华骏化被评为国家级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豫资公司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入选国家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名单;鼎力杆塔、金凤牧业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当前,我市5G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殷剑说,2020年全市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022个,超额完成全年2000个5G基站建设目标任务,实现了市中心城区、县城城区5G网络全覆盖和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加快推进53个重点应用场景项目建设,其中“驻马店市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项目荣获全国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优秀奖。

谈及如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殷剑说:“我们将抓运行稳定工业增长,对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新增入库工业企业实行周调度、月调度制度。抓5G激活内生动力,建设5G精品网络,打造一批5G示范应用场景,引进一批5G产业项目,规划建设5G产业园。抓产业推动链式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抓转型加快‘三大改造’,力争新创一批国家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抓企业突出典型带动,继续推进‘双百工程’、高成长企业培育工程及‘工业经济十百千万’工程。抓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关于我市如何继续深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殷剑介绍,我市将在服务企业和服务企业家方面努力做到“双提升”:一是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持续落实服务企业22条,扎实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业、对标提升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二是提升服务企业家水平,坚持线上与线下、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每季度举办一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讨班,全年举办6次产业强市大讲堂,开展企业家国内和国际交流合作活动,着力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全市工信系统将深入贯彻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推进工业强市,着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链现代化攻坚战,努力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7.5%的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殷剑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