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我家的老石磨

2021-01-12 09: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推磨过程中,为了减少推磨的劳累,提高我推磨的兴趣,父亲一边推磨一边给我讲有趣的故事。

文/朱晓吾

节日放假回老家,一进院子就看到我家那盘闲置的古老的石磨。见物思情,我对石磨那挥之不去的记忆,浮现在脑海中……

在我的记忆中,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农村没有机械打面机,祖祖辈辈都是靠人推驴拉石磨,把麦子粉碎加工后才吃上面粉。我家的老石磨,是粉红色的石料,直径大约90厘米,中间有两个圆圆的孔,称之为磨眼。每年夏收或秋收前,大都将磨齿加工一下,称之为锻磨。锻磨的人被称为石匠。锻磨时,石匠的一招一式特别认真,锤凿很有节奏,叮当声不断,常引得孩子们拍手雀跃歌唱:“锻石磨,吃馍馍,吃饱馍馍去干活,收的粮食没处搁。”石匠笑了,锤凿声更加欢畅起来。

石磨安放在木制的磨盘上,磨盘下面固定在木架上。加工面粉时,大都用驴牵着石磨一圈一圈地转。因为怕驴在磨道里眩晕,就将一块事先准备好的布蒙上驴的眼睛,这时的驴便安详而执着地走着,石磨随之发出嘎吱嘎吱、咕噜咕噜的滚动声,恍若在播放一首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歌。上片的磨扇上,堆放着待加工的粮食,两个磨眼中插着几根筷子,必要时晃动它,使粮食不得顺畅,有时则堵住一个磨眼,以减少磨眼的流量使面粉磨得更碎些。

俗话说,“磨道虽短累死牛”。磨面粉时,脚手一刻也不能停,要不停地用小炊帚将粮食拥向磨眼。同时,还要招呼驴的运行速度、清理磨道,以及罗面、添料等。即便是冬天,也常常汗流浃背,夏日的辛劳就更可想而知了。所以说,磨面粉是个辛苦的活。但最累的还是抱磨棍推磨。当年的农村,因为驴少而抱磨棍推磨是经常的事。在磨的上片,横着固定住一根木棍,木棍的另一端横挡在人的腹部,人用腹部推着走。一圈又一圈,无尽头地走下去。这样不仅需要力气,更需要耐力和韧劲。白天大人到生产队挣工分,推磨的活大都放在晚上或者凌晨做。一次磨30斤左右的粮食,一般要经过石磨吞吐五六遍,需要3个多小时,其辛苦程度是难以想象的。

人力推磨这种活,虽说不是出大力气的活,但也算上是一件苦力活。长时间围着碾盘磨道这么转来转去,不但寂寞无趣,而且很容易让人头晕眼花。我在少年时代,一听父母让我推磨就非常抵触,心里很不高兴。有一年秋季,天天忙秋收,好不容易遇上个下雨天,心想可算能好好歇歇了,还能找小伙伴玩玩。一天刚吃罢早饭,母亲就对我说:“没有面啦,去搭把手,帮你爹推磨去。”我只能应一声“好”,带着满脸不高兴的样子应付差事。为了能使力气和父亲配合好,我就在前面用手拉着磨棍,父亲在后面推着。在推磨过程中,为了减少推磨的劳累,提高我推磨的兴趣,父亲一边推磨一边给我讲有趣的故事。什么薛平贵征西、老包刀铡陈世美,狸猫换太子、呼延庆打擂台等,听着听着,就把劳累忘了。如果与母亲一起磨面,我就满腹委屈,因为她总是爱唠叨,不是嫌我偷懒不出力,就是说我磨磨蹭蹭不像个干活的样儿。我瞅着她不注意时,就偷偷溜出去找小伙伴们玩。

随着磨的旋转,粮食经过上下磨扇的反复磨合,粉碎后的粮食纷纷落到磨盘上。待堆积到一定程度时,就把粉碎的面粉用瓢沿磨盘挖走,倒在圆形的罗里,下面放置盛面的柳编大簸箩,再用支撑罗的木牚棚着,把罗放置其上,一拉一扯反复罗面,最后罗过的面细腻柔软滑润,散发出一股股清香,罗里罗不掉的粮屑碎渣还要倒回扇磨眼处,等待磨下一遍。

石磨是农村家庭必不可少的磨面工具,但也不是谁家都有。那时,我们生产队只有两三盘石磨,我家的石磨是其中的一盘。人家每次用了石磨后还要压一瓢磨底麸皮,作为用磨的报酬。时间久了,就能积少成多。在食粮如命、温饱难以解决的年代,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收获。家有石磨,不但自己用起来方便,若借给别人使用,还可以额外多收入磨底麸皮,日积月累,积攒多了,每年就可多养一头肥猪,改善家庭生活,从过日子的角度讲,是非常划算的。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那石磨,就那么不停地转着、磨着,转去了农家人数不清的悠悠岁月,磨碎了农家人汗水泡出的日日辛苦。那咕噜咕噜的磨响声里和哐当哐当的罗面声,深情地述说着农家人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石磨悠悠,岁月悠悠……

斗转星移,日月如梭,转眼到了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随着农业机械化的迅速发展,农村逐步告别了点灯靠煤油、吃面靠人推驴拉石磨的年代。从此,我家的老石磨安然地躺在地上,无言地诉说着磨坊里的岁月沧桑。家家户户在 “磨道里转圈”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