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守好三农“压舱石”促进乡村经济兴——确山县农业农村工作亮点纷呈

2021-01-19 15:57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留庄稻田公园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乡村田园建设、整合农、林、水、田、村等相关旅游资源,依托稻田公园、留庄彩色立体稻田画,打造成集乡村休闲观光、乡村文化体验、果蔬种植采摘及稻米生产加工、农业科普教研学于一体的“农业+文旅+产业”田园综合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效果显著。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徐世举 张景华

2020年,确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紧紧扭住乡村振兴这一总抓手,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富民增收,唱好现代农业“重头戏”,农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乡村产业融合主体竞相迸发,三农高质量发展书写华丽篇章。该县全年共获得2项“国”字号荣誉、4项省级先进、6项市级先进,为该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2020年11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名单,确山县位列其中,是全省13个县区之一,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自2015年4月确山县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经过全县共同努力,已全部完成工作任务。其中,应确权农户10.9856万农户,完成率为100%;确权到户耕地1017626.15 亩,占二轮承包面积972971 亩 的 104% ;颁 发 证 书109856 本,占应确权农户的100%;农户和地块调查信息数据已全部输入数据库,确权纸质档案整理全部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先后给予报道。

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2020年11月,确山县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成为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确山县农业农村局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执法办案主业主责,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打击生猪私屠滥宰、春季禁渔、打击违规逃避检疫和违法调运生猪、打击违反动植物检疫规定行动、农机领域管理查处无证驾驶行为等专项行动,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20年12月,确山县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近年来,确山县统筹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健全完善农产品合格证制度。2020年,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达到6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32个、绿色食品3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5个。“确山夏枯草”“留庄大米”“瓦岗红薯”“确山板栗“”确山黑猪”5个农产品授予“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2020年10月,确山红薯被评为河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全省33个之一,全市3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之一。2020年,确山县完成绿色食品申报企业现场检查42家,申请产品62个,申报材料正在组织申报中。待国家、省农业农村部门批复后,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可达131个。

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5月,确山县成功申报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全县农业产业园零的突破,成为河南省确定的3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市、区、农场)之一。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经县(市、区、农场)自愿申报、省辖市推荐、省级组织评审等程序,遴选出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30家,确山县是其中之一。中药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确山县西部,覆盖竹沟、瓦岗、石滚河3个镇、42个行政村,建成后将成为豫南地区中药材综合集散中心、全省“豫南药乡”核心引领区、全省特色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国重要的凉茶原材料供应地和知名文旅康养目的地。

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020年12月,确山县普会寺建新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等被确定为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的成功创建,不仅肯定了确山县优良的土壤和水质环境,形成了与确山县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相适应的“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典型技术模式,而且形成了以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开发、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为特征,以“稳粮、促渔、增效、安全、生态”为目标的连片稻渔综合种养典型经营模式,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省级粮食生产先进县荣誉称号。近年来,确山县农业农村局聚焦粮食生产,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狠抓种子工程、沃土工程、植保工程和优质粮产业工程的实施,大力推广农业增产新技术,获得省级粮食生产先进县荣誉。2020年,全县粮食作物面积146万亩,粮食总产78.152万吨,其中夏粮种植面积90万亩,产量45.612万吨;秋粮种植面积56万亩,产量32.54万吨。油料作物播种面积65万亩,其中花生种植面积61万亩。2021年小麦播种面积91万亩,目前长势良好。

市级高标准农田建设先进县。2020年5月,确山县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先进县,在竣工验收中获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全市参加省级抽查验收绩效评价。2020年确山县实施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8.4万亩,总投资1.26亿元。在2020年疫情和夏季多雨影响下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共计新打机电井及配套482眼,清淤坑塘24座;新建滚水坝1座,新建提灌站9座,配套提灌站1座;疏浚沟渠164.95km,衬砌明渠5.49km,埋设地埋管道262.493km,新建水闸7座,新建倒虹吸7座,新建农桥241座,新建涵洞155座;新建变压器台区 98 处,10kv 高压线路33.64km,低压线路136.82km,硬化道路53.89km,生产路1.66km。农田林网植树8.99万株 ;土壤改良面积1.9万亩,增施土壤改良剂57吨。项目建成后全县新增灌溉面积8.4万亩,改善除涝面积8.4万亩,新增农田林网防护面积3.8万亩。项目区基本建成高产、稳产的旱涝保收田,预计可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237.6万公斤,新增油料生产能力84.8万公斤,增加种植业产值1246.46万元,实现农民纯收入年增加总额1976.12万元。

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点。2020年11月,确山县留庄稻田公园田园综合体被认定为驻马店市2020年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点,这是该县首次获得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点。近年来,确山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序推进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留庄稻田公园田园综合体已完成投资1.5亿元,完成了项目区主干道美化亮化、村庄道路建设、通信建设、村庄供电、项目区内环境综合整治及安全饮水工程、创意农业及特色农业种植工程、稻田公园核心区建设工程及农村文化活动工程等工程项目。留庄稻田公园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乡村田园建设、整合农、林、水、田、村等相关旅游资源,依托稻田公园、留庄彩色立体稻田画,打造成集乡村休闲观光、乡村文化体验、果蔬种植采摘及稻米生产加工、农业科普教研学于一体的“农业+文旅+产业”田园综合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效果显著。

成功申报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8月,确山县成功申报市级“确山县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该产业园规划范围涉及竹沟镇、石滚河镇、任店镇、普会寺镇、留庄镇、朗陵街道等6个镇(街道),分西部和东部片区。规划以确山县人民政府为主导,园区内食用菌企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为实施主体,香菇、平菇、双孢菇、羊肚菌四大菌类为主导产业,建设面积5万亩,食用菌核心产业园面积6700亩。产业园规划总投资34600万元,重点建设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基地、食用菌产地初加工及深加工工程、食用菌物流贸易示范工程、科技研发与产品加工示范工程、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工程、支撑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工程、联农带农脱贫增收工程等七大主体工程,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农村禁烧获表彰。2020年9月,确山县农村禁烧工作获市禁烧领导小组通报表扬。2020年全县未发生一起火情,市通报表扬并奖励资金15万元。

丰收节筹备受表彰。确山县2020年农民丰收节筹备工作受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农业农村局表彰。9月23日,确山县成功举办2020年农民丰收节,并被确定为驻马店市2020年农民丰收节主会场。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位居前列。通过连续组织5次大规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冬季提升观摩活动,全县行政村环境整治实现全覆盖,村容村貌大幅改观,部分“四美乡村”示范点通过实施差异化指导、个性化塑造,努力建成一批生态特色村、产业特色村、农家乐特色村、旅游特色村、文化特色村等,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2020年共完成户厕改造7229户,完成全年户厕改造任务的100%;累计完成户厕改造37504户,完成2018~2020年三年总任务37229户的100.7%;完成“四美乡村”示范村建设34个,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示范村建设5个,位居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