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力求突破 ——访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罗宇威

2021-01-22 14: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聚焦传统服务业提质增效、新兴服务业提速增量、服务业“两区”高端集聚发展,加快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扩大高品质服务供给,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市。

记者 黄育南

“2021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从我市正处于机遇叠加的‘窗口期’、蓄势突破的‘黄金期’、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攻坚期’和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凸显期’4个层面进行了表述。”日前,在全市发改工作会议上,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罗宇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发改委作为宏观调控和综合经济管理部门,2021年应积极主动、勇挑重担,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弯道超车’战略,建强长板、补齐短板、锻造新板,全力以赴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推动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

“在完成‘十四五’规划基础上,市发改委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项目建设三个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力求突破点,实现三大中心工作位次提升。从2021年开始,逐个指标制订提升行动方案,明确各项指标牵头部门、工作目标、提升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在平时。”罗宇威说,“我们将切实发挥好牵头部门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力争进入全省前十名、C类市第一名。繁荣商业经济,打造老城区传统商贸圈、北部新区新业态商圈、高铁片区高成长性服务业商圈、东区体验消费商圈、文旅休闲商圈‘五大商圈’,培育壮大金融、科技服务、总部、楼宇、数字、现代商贸物流等城市经济业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围绕破除影响我市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标准化、规范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紧盯国家资金投向,超前谋划包装,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提高申报成功率,让重大项目源源不断进入我市项目库和国家及省大盘子,形成压茬推介、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罗宇威表示,2021年,市发改委将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智能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物联及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对于市内空白、但有前景有条件的新兴产业,加强跟踪研究,大力引进扶持,尽快形成规模,确保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增长10%。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5G网络建设与应用、5G智慧产业园建设,推动5G技术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聚焦传统服务业提质增效、新兴服务业提速增量、服务业“两区”高端集聚发展,加快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扩大高品质服务供给,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市。立足“内循环为主、外循环赋能、双循环畅通”,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全面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激发市场规模潜力,积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罗宇威表示,“2021年,我们将坚持扩大内需,推动供给和需求互促共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壮大新型消费,拓展城乡消费,扩大假日消费,加快消费扩容提质,扭转偏弱态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战略,积极促进内需外需、进口出口协调、扩大发展。以打造‘国际农都’为目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通过纵向农业产业链延伸、横向农业功能拓展,促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利益链‘四链重构’,提升辐射带动力和产业发展的质量与竞争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大力发展高效种养业,建设优质小麦、花生、蔬菜、白芝麻、生猪、肉牛奶牛、肉羊、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十大优势特色产品生产基地’。”

罗宇威说,围绕2021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非化石能源占比省下达目标,我们重点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即建设现代电网工程,进一步完善输电网架,增强外电消纳能力,加快110千伏及以下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建设电源工程,积极推进驻马店响水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快完善热电联产项目布局,新增一批集中式公共充电站、充电桩;建设油气保障提升工程,积极推进中石化油库搬迁和漯河至西平天然气输气管网建设,依托蓝天燃气、中国燃气等企业,加快乡镇天然气输配网络建设;建设新能源提质工程,合理规划发展风电项目,推进太阳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深入落实“山长制”、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实施西部山区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加强矿业权管理和资源保护。加大水土保持治理力度。落实“林长制”,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完成新造林在10.8万亩以上、森林抚育在16万亩以上。

“牵头组织实施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确保完成省下达任务和我市自定目标,让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成为我市的一张品牌。”罗宇威表示,“我们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群体就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在5.5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在3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 5.5%以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4所、中小学校60所、高中15所、农村教师周转宿舍622套。深入实施健康驻马店行动,推动重点医疗机构提标升级、健康驻马店建设提速提质。推动城市‘一有十中心’规范化社区覆盖率在65%以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100%。积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聚焦‘一老一小’,做好普惠托育服务和普惠养老试点。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商品价格异常波动、通缩通胀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冻猪肉、粮食、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储备和投放,确保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