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探索“4658”机制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2021-01-27 09: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党支部风采之三 坚持党建引领 擦亮信访窗口打造“连心桥”党支部 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擦亮信访窗口,搭建起了人民群众和检察机关的连心桥,展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

通讯员 苏管学 田光勇 杜文东 李 丹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焦豫汝(右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左三)一行到市人民检察院调研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 通讯员 田光勇 摄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文立围绕“新时代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主题,为第八期全国检察机关党建培训班学员授课。 通讯员 田光勇 摄

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先后被确定为“全省检察系统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试点单位”“市直机关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试点单位”,在省人民检察院、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精准指导下、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精心部署、督导推进,机关各支部、各基层检察院,积极探索、精细落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夯实四个责任 构建融合体系

党组统一领导责任。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把机关党建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年初专题研究要点,年中支部观摩促落实,年终述职考核明奖惩。市人民检察院班子连年被市委考核为优秀班子。

机关党委组织推动责任。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的专责机构,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支部组织生活,精心组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连年被省委组织部和市直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支部直接落实责任。市人民检察院机关所有党支部全部实行支部书记与部门负责人“一肩挑”,在办理重大案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市人民检察院8个支部被市直工委评定为五星级和四星级党支部,1个党支部被评定为红旗党支部。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责任。市人民检察院努力把业务骨干培养成优秀共产党员,把共产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在12309设立党员先锋岗,机关各楼层放置优秀党员事迹牌,办公桌上摆放个人入党宣誓照片,提醒和激励每名党员检察官牢记第一身份,发挥模范作用。

用好六个载体 推进融合发展

建好党建阵地。机关投入专项资金建设驻检文化苑,打造集党史、院史、文化、管理于一体的党建文化教育基地,使干警置身其中,营造浓厚氛围,养成思想自觉。

讲好四个层面融合党课。检察长为全体干警讲党课,班子成员为分管部门和联系基层院讲堂课,党支部书记结合部门职能为党支部全体同志讲党课,党员干警结合办案感悟讲好微型党课。

搞好内外上下结合共建。以党建为统领,以业务为纽带,机关内部、上下级院、横向与民营企业、帮扶村、平安建设联系点、有关社区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在相互交流中促进提升。

用好新媒体。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开通“驻马店检察”官方微信公众号、驻检工作、党员志愿者服务微信群等,加强融合引导,把握舆论导向。

组织好创先争优。在两级院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平安建设、脱贫攻坚先进系统和先进基层院创建活动,在机关内部开展文明处室、文明标兵、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激情。全市检察系统11个单位中有2个全国文明单位、2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7个省级文明单位。

发挥好十大工作抓手导向作用。组织“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十大工作抓手”评比,评比项目涵盖党建、队伍、案件办理、法律文书、服务大局、参与社会治理等,评比结果纳入对内设部门和基层院的年终考核,正确的评比导向有力推动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严格五项制度 强化融合保障

严格党组成员向党组报告工作制度。党组成员每年两次在党组会上向党组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党组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点评。严格部门负责人双月述职评议制度。重点抓党建带队建强业务、配合协作、表率作用发挥等工作,评议结果纳入个人和部门年终考评。严格季度工作综合讲评制度。根据督察和平时掌握的情况,重点讲评党建、重点工作、司法理念、服务发展等工作,及时补短板、强弱项。严格科学考评基层院年度工作制度。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科学制定考核内容,促进基层检察工作全面充分协调发展。汝南、新蔡两院因“两项监督”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被省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严格党建成果在评先表彰中运用制度。在机关年度评先中,优秀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必须从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中产生,真正把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成果体现在检察工作各方面。

建立八项机制 深化融合效果

一是重大司法理念专题研究机制。2020年以来,围绕落实“少捕慎押慎诉”“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服务“六稳”“六保”等司法理念要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和检委会结合领导讲话和典型案例进行6次学习研究。二是定期举行融合发展党课机制。2020年以来,有针对性地选取8个案件,在检察官联席会、案件分析会上阐述如何从政治高度把握法律问题,从法律视角解释政治内涵,引导办案绝不能只守住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三是重大疑难案件(业务)政治评估机制。成立重大疑难案件指导组,加强案件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依法改变多起定性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市人民检察院被河南省扫黑办表彰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四是诉讼参与人评价机制。对拟做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取诉讼参与人意见和社区群众代表意见。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举行公开听证案件81件。五是案件办理阶段性效果评价机制。平舆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罪人数众多的诈骗案,一审开庭后拟对40余人作无罪判决,市人民检察院在向省人民检察院业务部门汇报的同时,从全市集中12名优秀公诉人,进驻平舆县人民检察院评估和指导案件办理,推进案件顺利开庭。六是跨部门行业联学联建机制。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党支部与人民银行、金融局等部门建立联学联建机制,共同维护金融安全,该部荣获全市维护金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七是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机制。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办理王某某等2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上蔡县院结合办理杨某等14人冒充军人电信诈骗案,分别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相关做法被高检院、省检察院转发。八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评价机制。以制度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党支部风采之一 推进“四融”措施“破壁”融合难题

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组织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部署要求,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坚持融合导向,深化融合思想,制定融合措施,深化融合效果,2020年,该支部被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评定为“红旗党支部”。

推进思路融合,解决目标导向问题。一是理论学习强党性。把学习贯彻党的最新理论作为党支部第一议题,落实“三会一课”要求,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日活动集体学习、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客户端自学等形式提升效果,树牢理想信念。二是研讨交流明方向。党支部党员结合读书荐文、读报分享,学习英模人物、先进典型,读“四史”等系列活动和各自工作谈心得感悟、话责任担当,重温入党誓词、重问入党初心;三是联学联建增活力。先后与多个机关党支部,与有关基层院及企业党支部联学联建,丰富党建载体。组织党支部党员捐款到市儿童福利院、市院扶贫联系点小学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培育党支部党员奉献担当精神。

推进机制融合,解决标准规范问题。对标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星级党支部评定标准,定期汇总整理党支部档案资料,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一是探索党支部“六个一”党日学习机制,既学习党建理论,为融合提供价值引领,也学习业务知识,为精准服务提供目标方向。二是探索党支部“三个一”每周工作总结机制,既总结工作得失,也体悟党性修为、初心使命。三是探索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举办包括“重温入党誓词、赠送贺卡和党建书籍、组织寄语、唱红歌、学党史”等8个环节在内的生日活动,并形成工作机制,通过谈感悟、忆初心、话忠诚,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

推进职能融合,解决提质增效问题。围绕职能搞服务,深化服务促融合。一是服务党组决策中提升融合价值。协助院党组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季度干警思想动态分析,制定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及落实第一议题意见,服务党组建设。二是服务机关支部建设中增强融合成效。协助机关党支部制订“一支部一特色”党建活动室建设方案,组织开展年度先进个人、集体评选表彰及记功奖励工作,弘扬先进典型,激发党员干警干事创业动能。三是服务基层院建设中提升融合理念。制订基层院年度考评、党建观摩评审、优秀检察人员、优秀党支部等评优评先方案时,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纳入考评内容,树立融合导向。四是日常工作中厚植融合根基。举办爱党爱国诗歌散文朗诵比赛、文化讲堂、知识讲座等,厚植党建根基,把“四德”教育融入工作、融入日常。

推进效果融合,解决落实落细问题。一是把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建设落细。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推行月清单及对账销号措施精准服务,市人民检察院再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二是把党支部学习和廉政建设落实。探索开展党支部“四廉”(廉政家访、廉政警示、廉政谈话、廉政风险查摆)建设,组织党支部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查摆廉政风险点,树牢“综合部门也有廉政风险”意识。三是把服务大局工作落地。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党员干警第一时间递交抗疫请战书。四把自身建设工作落小。组织党支部党员观看红色教育片,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入党初心。结合十大抓手评比,组织编印了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人员风采录和优秀党支部风采录。

党支部风采之二 坚持四个“突出”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促业务,确定了“党建工作有特色、办案质量有保证、内外协调有机制、信息调研有成果、队伍建设有亮点”的“五有”工作目标,自觉把职务经济犯罪检察职能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立足依法惩治腐败、服务“六稳”“六保”,持之以恒转理念、抓落实、求极致,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完善党建学习制度,总结提出了“234”党建工作法,即强化两个建设、强调三个同步、推进四个融合。该做法进一步做细、做实、做优了党建工作,切实强化党支部堡垒作用,充分激发了部门干警的干事创业热情。

突出政治站位,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党建工作首要位置,并注重把党建贯穿各项检察业务,着力实现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同步提升。积极参与市直机关党建“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观摩评审活动,党建业务融合做法受到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有关领导肯定。

突出大局意识,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动业务开展,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以落实3号检察建议为切入点,严把金融犯罪案件质量关,会同经济犯罪侦查、人民法院、人民银行、银保监局、金融办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共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二是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药品“四个最严”专项行动,采取跨党支部联学等形式统一思想和行动,采取跨部门督导检查的方式打击“餐桌上的违法犯罪”,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依法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认真落实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党支部书记下沉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对标脱贫攻坚要求精准帮扶、综合施策,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战;四是以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为着力点,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佳营商环境,第三检察部充分发挥经济犯罪检察职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被省人民检察院转发。

突出文明创建,引导履职尽责竞相出彩。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注重将提升干警文明素养贯穿始终,提出干警要在“五讲四美三热爱”中担当尽责、竞相出彩。一是重“五讲”忠诚履职尽责,要讲政治、讲规矩、讲法律、讲团结、讲奉献。二是展“四美”塑造良好形象,要心灵美,做一个有内涵的人;行为美,做一个懂礼节的人;语言美,做一个正能量的人;环境美,做一个会经营的人。三是“三热爱”抒写时代新篇,要热爱检察工作、热爱本职岗位、热爱所在团队。党支部干警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执勤、文明单位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文明新风进一步形成。

党支部风采之三 坚持党建引领 擦亮信访窗口打造“连心桥”党支部

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擦亮信访窗口,搭建起了人民群众和检察机关的连心桥,展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该部被市直工委评为“五星级党支部”,被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1名干警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弘扬控申精神,开展“信”文化建设,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恪尽职守、忍辱负重、扎实工作、化解矛盾”的控申精神体现了控申工作的价值追求,该党支部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组织研讨交流,引导干警增强服务群众意识,增强做好控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信仰、信念、信任、信访“四信”文化建设,引导控申干警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做好群众工作信念,促进信访问题妥善化解。疫情形势严峻期间,该党支部书记带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引导群众通过来信、电话、网络反映诉求,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到了疫情防控、业务工作两不误。

亮明党员身份,开展文明接待,提升服务群众质量。第八检察部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团员先锋岗,制作了标牌,党员、团员同志在接待来访群众时,着装挂牌、亮明身份,时刻提醒自己党员、团员身份,按照党员标准接访处访,自觉接受来访群众监督。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接访,开展“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腔热情、一番倾听、一声再见”的“六个一”服务。党支部副书记许小松主任坚持在接访一线,文明接待来访群众,与上访人打成一片,得到了信访人的信任和赞扬。

持续做优“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努力做到取信于民。第八检察部党支部着眼化解矛盾,不断完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机制,努力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后半篇”文章。全市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来信743件,符合回复条件的696件群众来信,全部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办结并实体性答复662件,答复率为95%。积极推行面对面接谈制度,当面听取来信人诉求,做好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工作,开展面对面接谈93件107人次,当面化解80件。

着眼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第八检察部树立“主动救助”意识,不断加强内外协作,上下联动,深入推动司法救助工作。2020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6件,发放司法救助金60.8万元,其中15人属于精准扶贫对象。第八检察部和平舆县人民检察院两级联动,主动对刑事被害人曹某进行救助,曹某非常感激,专程给市人民检察院送来了锦旗。

强化监督意识,狠抓司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认真办理每起案件,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理刑事赔偿案件9件,作出赔偿决定6件,决定支付赔偿金86.44万元。办理阻碍律师行使诉讼权利案件8件,获得了律师的好评。指导平舆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蔡其展控告公安机关阻碍行使阅卷权案件被高检院作为典型案例采用。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