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张飞是怎么死的

2021-01-28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有可能被全部收买吗?没有可能吧,那范张二人岂有可乘之机?同为兄弟,刘备听到爱护士卒的关羽死了即哭昏于地,连日茶饭不思,听到张飞死了只是说“噫,飞死矣”。无论这个“噫”字里包含了多少痛彻心肺的情感,刘备毕竟没有哭昏过去。说张飞是被自己玩死的,出发点是“从自身找原因”。

石新宇

按《三国演义》的说法,张飞是被部将范强、张达杀死的。张飞认为范张二人不服从命令,把他们捆绑起来用鞭子抽打,还威胁杀了他们。到了晚上,张飞醉酒熟睡,范张二人割下张飞的脑袋,投奔东吴去了。

有人认为事情没那么简单,张飞是被东吴谋害的。当时关羽刚刚死于东吴之手,刘备准备起兵为二弟报仇,报仇倚重的是张飞。张飞是大将军,身边肯定有不少亲信保护他的安全,范张二人怎么可能轻轻松松杀掉他且还能拎着他的脑袋顺利逃到东吴?二人又是如何知道东吴就一定会收留他们的呢?显然,张飞之死是政治谋杀事件。你刘备不是依靠张飞来报仇吗?那我们把张飞干掉。于是,东吴的反间计付诸实施,范张二人被东吴买通,张飞身边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亲信被范张二人买通……

说张飞是被范张二人杀死的,毫无疑问,小说写得清楚清楚。说张飞是被东吴谋害的,也不无道理。那个年代政治斗争、军事斗争异常残酷,明枪乱舞暗箭横飞,阳谋当道阴招发威,张飞勇猛有余而智谋不足,中计身亡是极有可能的。

笔者认为,张飞是被他自己玩死的。

张飞脾气暴躁,敬爱君子但动辄打骂士卒。刘备多次警告他,他始终不当回事儿,反而变本加厉,连部将也不放过。人都是要面子的,范张二人能不想吗?咱哥儿俩好歹也是处级干部,在他手下连做人的起码尊严都没有,还有什么可混的?与其拎着自己脑袋在他这里朝不保夕,不如拎着他的脑袋投奔东吴,或许有出人头地的机会呢。上级打骂下级可以不假思索,下级宰了上级决不会心血来潮。自己的性命还要不要?妻儿老小还要不要?范张二人之所以那样做,不还是被张飞逼的?再者,就算是东吴收买了范张二人,二人下手也得有机会呀。机会不还是张飞自己提供的?假如他爱兵如子,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亲信有可能被范张二人收买吗?有可能被全部收买吗?没有可能吧,那范张二人岂有可乘之机?

不体恤士卒,甚至不注意高级别下属的情感,纵然于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如探囊取物、横矛立马喝断当阳桥吓死夏侯杰,死了也没有多少人怜惜。同为兄弟,刘备听到爱护士卒的关羽死了即哭昏于地,连日茶饭不思,听到张飞死了只是说“噫,飞死矣”。无论这个“噫”字里包含了多少痛彻心肺的情感,刘备毕竟没有哭昏过去。

说张飞是被自己玩死的,出发点是“从自身找原因”。“从自身找原因”应该成为我们分析问题最常用的原则。网上有帖:好端端的肺被烟毁了,好端端的肝被酒毁了,好端端的领导被女人毁了。这是什么逻辑?不知道烟酒的危害吗?不知道乱搞男女关系违纪吗?这样归因的话,难免还会出问题。

岁月不居,物换星移。时至今日,仍有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虽饱读史书不以史为鉴,虽熟知党纪不以纪自律,无党的干部应有之修养,有土皇帝山大王恶劣之作风,横行无忌为所欲为,稍不如意大发雷霆,甚至掌掴下属,结果是一耳光把下属打到了医院的病床上,也把自己打到了舆论的漩涡中。这正应了那句话:不作死不会死,自作死不可救。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