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驻马店市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

2021-01-28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凝聚全市共识 高位推动创建 认真践行“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理念,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制订出台《驻马店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将创建任务分解到...

记者 杨同山 通讯员 刘义民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命名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公告》,驻马店市被命名为第十批(2020年度)国家节水型城市。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工业的血液、城市的命脉。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改善水生态环境为目标,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规划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推进项目建设、营造浓厚氛围为重点,精准施策、合力攻坚,成功创建第十批国家节水型城市。

凝聚全市共识 高位推动创建

认真践行“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理念,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制订出台《驻马店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将创建任务分解到33个单位,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城管部门协调、有关部门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创建格局和工作机制,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创建工作。

完善体制机制 强化保障创建

相继出台《驻马店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驻马店市水资源管理办法》等21项规范性文件,内容涵盖城市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与管理、计划用水管理、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坚持财政投入与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并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2018年和2019年,全市分别投入财政资金911万元和1165万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609万元和788万元,分别占市本级年度财政支出的2.36‰和2.57‰。

节流开源并重 紧盯重点创建

围绕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不断强化节约用水管理。2019年,中心城区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同比下降2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0%。对发电、制药、化工、食品加工等耗水大户实行重点监测监控,做好计划用水管理,对超计划用水户实行加价收费,2018年和2019年,水资源税和污水处理费征收率均在95%以上。规范管理地下水,按照“先供后封、确保用水,分步实施、限期关停”的步骤,依法封停城市规划区内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2018年和2019年,全市计划关停自备井575眼,实际关停575眼,关停率达100%。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2018年和2019年,共审查、验收节水“三同时”建设项目115项,合格率达100%。加快推进再生水利用,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污水资源化,鼓励引导发电、化工、制药等高耗水企业优先使用再生水作为主要生产用水。2018年和2019年,市中心城区实现再生水利用4768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在30%以上。

加快项目建设 夯实基础创建

围绕供水基础设施、海绵城市、水生态体系、节水载体建设等项目,加强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创建基础和创建保障。加快城市供水设施和管网建设,改造供水管网系统,减少跑冒滴漏现象。2018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2亿元,新建改建供水管网104.52公里,2019年底,市中心城区公共用水普及率在90%以上,管网漏损率降至10%以下。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生命力”。划定市中心城区3个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建设了人民公园、滨河公园、尾水湿地公园等海绵型公园,新建了玉兰路等15条海绵示范道路,启动了练江河南北支流水系绿地等9个生态水系工程建设。至2019年底,中心城区海绵城市建设完成投资19.02亿元,建成区20.12%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加快水生态体系建设,规划实施了“七带五连四湿地”的河渠水系功能区,改造河渠13条,建设生态水面1.5万亩,城市水域面积率达5%。加快节水载体建设。深入开展省级节水型载体创建活动,节水型载体数量位于全省前列,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覆盖率分别达到48.58%、19.28%和11.11%。

广泛宣传发动 营造氛围创建

结合“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世界环境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普及节水知识。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水法规知识竞赛等方式,努力拓展宣传的深度、广度和社会各界的参与度。召开节水型城市创建观摩学习会,观摩学习雨水收集、高效节能喷灌、节水器具改造等节水亮点。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创新宣传形式和内容。2018年和2019年,累计设立节水咨询服务台166个,出动宣传车115台次,展出宣传板面750块,张贴标语3万份,印发各种宣传手册2万多册,发送节水短信20多万条。

节水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驻马店市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节约用水管理水平,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人水和谐、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奋力谱写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