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全民急救普及!当你遇到有人呼吸心跳骤停......

2021-01-29 14: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判断意识、呼吸:不要遇到有人昏倒就立刻采取心肺复苏术,要先判断患者是否意识消失,呼吸停止,确定患者无呼吸后再施救。确定患者意识,注意轻拍重呼,检查患者呼吸及脉搏。打开患者气道的标准是,患者下颌与耳垂的连线垂直于地平线,这样就说明气道已经被打开。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急诊科  张莉

面对身边有人突然倒地、呼吸心跳骤停,如果我们可以在4分钟内给他实施心肺复苏,约有一半概率可以把他救活!

心肺复苏的步骤和特点:

1、现场评估:在抢救患者前,要先判断周围环境,若处在火灾现场、马路上、海边等危险地点,请先保证自身安全,然后把患者转移到安全,易于施救的场地。将患者放在较为硬实的平面上,切忌放在软床、软沙发、有坡度的地面。让患者平躺在坚实的平地上。

2、判断意识、呼吸:不要遇到有人昏倒就立刻采取心肺复苏术,要先判断患者是否意识消失,呼吸停止,确定患者无呼吸后再施救。轻拍患者,并在其耳边大声呼救。颈动脉是最易感触到患者是否有脉搏之处。确定患者意识,注意轻拍重呼,检查患者呼吸及脉搏。

3、呼救:在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之前,千万不要忘记让身边的人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

4、胸外心脏按压,重建循环:胸外按压是救心、救肺、救大脑。用双掌根对准患者胸骨下1/2段(两乳头连线的中间位置),进行连续按压30次,注意不要用力过大,在按压过程中注意按下、抬起的时间相等,且掌根不能离开胸骨。

5、开放气道:清除患者口中杂物,如分泌物、假牙、泥沙等,拉出患者舌头,可让患者头部向一侧倾斜,避免清理过程中异物进入气道。然后一手扶住患者额头下压,另一手托起其下巴向上抬。打开患者气道的标准是,患者下颌与耳垂的连线垂直于地平线,这样就说明气道已经被打开。

6、口对口人工呼吸:一手捏住患者鼻子,大口吸气,迅速俯身,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观察患者的胸廓是否因气体的灌入而扩张。吹完气后,松开捏着鼻子的手,让患者气体呼出,两次为一组,重建呼吸。如有条件,可找一块干净的纱布或手巾,盖在患者的口部,进行人工呼吸,做好有效自我防护。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比例是30:2。

7、除颤:除颤需使用除颤仪(这里主要指AED除颤)。心脏骤停患者,80%均会出现室颤,如果使用除颤仪除颤,较容易消除室颤并恢复窦性心律;心脏骤停患者,在5个循环的心肺复苏后,可以使用除颤仪,早期电除颤对患者的复苏可起到关键作用。

上述7步为完整的BLS急救方法,其中4、5、6三步为完整的一组心肺复苏术(CPR),需要连续重复这样的五组。完成后观察患者呼吸及脸色,如无好转,继续实施心肺复苏术。

如果患者经急救后恢复呼吸,要将患者恢复体位等待救护车到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如因版权问题引起争议或任何其他原因,本网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涉嫌抄袭、剽窃的论文所担负的法律责任概由抄袭、剽窃者本人承担。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