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最忆春节饺子香

2021-02-04 09: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刘韬

  一进入腊月,母亲就开始忙碌

  起来,南集北市地购买包饺子的食材,为春节里一家人的团聚精心地筹备着。上好的原麦面,层理分明的五花肉,自己晒制的萝卜干,再准备些石磨研磨的花椒、八角粉……

  而今,传统年俗有了多种新的形式,也充裕了新的内涵,每逢除夕唯一不变的,北方年夜饭的主角依然是饺子。的确,舌尖上的美食不断地发生着嬗变,而我始终不能忘怀的,还是那缕缕饱含母爱的质朴的饺子香。

  童年时期的乡下,父辈们天天辛勤劳作,依然是过着半年野菜半年粮的生活,那年月饺子可算是极为奢侈的饭食。家家户户并不多的面粉藏于缸内,平时是舍不得吃的,留着春节或家里有贵客时吃。吃顿水饺解解馋,成了漫长一年里小伙伴们最大的奢望。

  整个腊月都弥漫着满满的亲情,散发着浓浓的年味。母亲是个心细的人,父亲从年集上把上好的土猪肉买到家,她就忙乎着计划哪一部分适合做饺子馅,一定要让父亲提前留下,放在雪窝里去腥提鲜。母亲用大瓢舀出面粉,在大瓷盆里和着冷水揉搓。母亲冻得通红的手灵活地揉着面团。在小小的我眼中,那双粘满面粉的手,在晨曦中显得是格外美丽与神圣。

  醒面的间隙,母亲开始调制饺子馅。萝卜干切丝剁碎,豆腐切成薄片煎至金黄,加入一把炼制的油渣……母亲最拿手的就是特别注重这些辅材的配备。一时间,萝卜干的筋道、豆腐的焦嫩、葱姜蒜的辛辣、油渣的津香,争相在馅里挤压碰撞,融合成咸淡适中、味道鲜美的食料。侧耳倾听,整个村庄上空菜刀剁馅的声音此起彼伏。

  母亲手握擀面杖,像一位巾帼英雄,主持着这场盛大节日里的饺子宴。拉条,切块,按压,母亲擀面皮的动作节奏时而急促,时而缓慢,一个个小面团在她的手下奇妙地舒展开来。母亲包出的饺子精致有型,赛似元宝。中午时分,一行行一圈圈稳稳端坐在案上的饺子,好像一家人围坐案边,其乐融融地列阵,增添节日的气氛。

  母亲煮饺子更是讲究。她特意嘱咐我们,秋天里晒干的芝麻秸秆,放进地锅的灶膛里烧水蒸煮,对饺子凝聚荤素精华可谓是功效极佳。这种火的热度不像麦秆燃烧缺少后劲,也没有劈柴火的炽热猛烈。面皮与大馅在最为恰当的火候中再次融合,释放出属于浓郁年味里特有的食物气息。

  天刚擦黑,村庄里的鞭炮声不绝于耳。热腾腾的饺子从锅中跳跃而出,饺子的浓香便在院子上空荡漾,馋得孩子们直咽口水。母亲包的水饺胖圆如月,馅多皮薄,晶莹剔透。轻轻咬上一口,浓郁的汤汁在口中慢慢化开,抚着喉咙下肚。这满口生津的食物,加上浓淡相宜的原面汤,为我们驱走了严寒,留下了舌尖上属于春节的记忆。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许多品类的饺子装点着餐桌、点化着味蕾。远离家乡多年的我,无论在城市的哪个角落驻足,总会想起母亲做的饺子的味道。那浸润着年味饱含着母爱的饺子,永远是家庭团圆的象征,最质朴最平淡也最永恒。

  最忆春节饺子香。当红红的春联贴好的时候,我时常凝望窗外飘舞的雪花,怀想那寄寓着丰收喜悦的热气腾腾的饺子。这些温婉的记忆,在每个新春开启的季节,都会给我积聚力量,催我奋进前行。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