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刘店镇倾力打造有文化、有温度、有颜值的人居环境

2021-02-04 20:13 来源:驻马店网 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刘店镇始终坚持立足各村村情实际出发,结合群众意见建议和各村实际,按照“一村一策”的标准,制定出符合各村群众需求的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并将房前屋后及庭院环境的整治落实到每家每户,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和责任人。

记得住乡愁  留得下脚步

——刘店镇倾力打造有文化、有温度、有颜值的人居环境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刘辉)“呵,这一年没回来,村里的变化真大啊,感觉比城里还美。”拎着行李箱刚刚从外地返乡的确山县刘店镇后山村村民胥国军激动地说,走在新修的健康步道上,看着郁郁葱葱的花草、池塘里穿梭的金鱼……这幅画面放在一年前,群众甚至想都不敢想。

51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如何让承载乡愁的“老家”更清洁更宜居?如何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店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给出了答案。

统筹推进有“良方”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收官之年,刘店镇强化主体责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大决战”心态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从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等方面着眼,部署建设农村“美丽家园”,切实让村庄的人居环境上台阶。

52

“每天天不亮,就有一群穿着红马甲或蓝制服的工人穿梭在村庄的主干道、沿街小路、偏僻小巷等区域,清河渠塘沟、清杂草荆棘、清陈年垃圾、清乱堆乱垒、清乱围乱拦、清垃圾广告,让俺都不好意思再把垃圾丢到路边了” ,李楼村村民陈娥告诉笔者。

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刘店镇始终坚持立足各村村情实际出发,结合群众意见建议和各村实际,按照“一村一策”的标准,制定出符合各村群众需求的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并将房前屋后及庭院环境的整治落实到每家每户,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和责任人。

厕所革命利“民生”

“进厕所前深呼吸,出厕所后大喘气”,夏季蚊蝇“咬”,冬季寒风“刺”是过去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推动农村改厕是一场革命,改变的是农民千百年来的传统习惯和生活方式,也是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重要一环。

53

刘店镇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将“厕所革命”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统筹安排,细化分工,落实具体责任人,紧盯户厕改造任务,全力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有效解决老旧厕所脏臭差等问题,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截至目前,共完成户厕改造4168户,处置拆除私搭乱建、路边旱厕等160余处。“洁净的便池、明亮的瓷砖,用手一压直接冲洗”让村民彻底更“方便”。

敢把旧貌换“新颜”

时间回到2018年以前,每个村都有大大小小的污水坑塘,杂草密布,水色发黑,周围垃圾遍地,一到夏天蚊蝇乱飞,味道刺鼻难闻,严重影响着群众居住生活环境卫生,也成为村里急需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提到过去坑塘情景,大部分村民还历历在目。

54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一度是许多农村地区常见的情景。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关系到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为了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改变污水坑塘杂草丛生、淤泥塞责等现象,刘店镇出动大型机械设备600余台次,出动人员5000多人次,累计清理污水和水草垃圾等20余吨,同时坚持高标准规划,将乡风习俗、精神文明建设等多元素融入其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人居环境“明星”示范点。

55

如后山村健康步道、彭庄村百花园、姚楼村文化长廊、四座楼村听竹园、李楼村魅力庭院、大刘庄村百步巷、董埠口村忆昔园等,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尤其是姚楼村返乡大学生郑州大学美术专业的樊晓晨利用寒假时间,运用手中的画笔和彩色颜料,将孝善文化等内容“搬上”姚楼村的外墙,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长廊,实现了孝善文化与人居环境的完美结合。

2021年2月2日,刘店镇又一次在全县人居环境观摩活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也是5次观摩中第三次取得了第一名,给全镇上下带来了独特的新年“贺礼”。

56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刘店镇将始终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恒心,做细做精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村民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村庄环境“红利”,奋力书写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最美“乡愁”。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