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疫情阻隔不了苗汉情 好人转万元续写佳话

2021-02-06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0年6月中旬,驻马店市“宝贝回家”志愿者把余忠茂的视频通过快手发了出去。6月29日,在朱国华的护送下,走失二十二年滞留驻马店十六载的余忠茂终于回到了家。当年,朱国华后被评为“天中好人”。视频一接通,朱国华就急切地问候余忠茂。

记者 刘 阳 杜 若

2020年6月29日,走失二十二年滞留驻马店十六载的贵州省六旬老人余忠茂在“天中好人”朱国华的护送下终于回到了家,豫、黔两地书写苗汉兄弟亲如一家佳话。2021年2月3日,帮助余忠茂十六载的“天中好人”朱国华通过视频向千里之外的余忠茂转去1万元钱,表达新春佳节的问候与祝福,续写苗汉兄弟深情厚谊新篇章。

2月3日12时,驻马店市天山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华坐在高新区古城街道办事处办公室电脑桌视频前,回到家乡半年的余忠茂如约坐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大塘镇桥王村办公室电脑桌视频前。半年不见,如隔多年;疫情阻隔,不断亲情。

1998年,余忠茂与同村8位乡亲相约去浙江省金华市打工,在中途走失。2004年5月,余忠茂流浪到朱国华当时位于驻马店市南郊的公司。如何与8位乡亲走散、1998年到2004年这六年间都去了哪里、咋到驻马店市的?因为余忠茂不识字,从未出过远门,一口“蹩脚”的苗语又很难与人进行沟通,所以一直是个谜。好心的朱国华收留了余忠茂,一直无微不至地待他像亲哥哥一样。为帮助余忠茂找到家,朱国华一直在努力。2020年6月中旬,驻马店市“宝贝回家”志愿者把余忠茂的视频通过快手发了出去。通过众多爱心传递,终于在走失二十二年后,余忠茂第一次与远在贵州的家人通了话。6月29日,在朱国华的护送下,走失二十二年滞留驻马店十六载的余忠茂终于回到了家。余忠茂用朱国华赠送的6万元钱把房屋修缮一新,回归了家乡的新生活。当年,朱国华后被评为“天中好人”。

2020年11月,余忠茂邀请朱国华到他家乡参加隆重热闹的苗族新年,朱国华因公务繁忙没去成。

春节将至,余忠茂再次盛情邀请朱国华到贵州过年。朱国华正要答应,想到当前严峻的疫情和“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的有关建议,陷入了停顿;余忠茂在家人的提醒下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唐突。

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俊领听说后,打电话给朱国华:“没事,咱换个形式见面不就行了。”于是,约定了这场春节亲情倾诉视频会。

“兄弟,回来后我一直在想你,快过春节了,年货准备的咋样了?”视频一接通,朱国华就急切地问候余忠茂。

“很好、很好!房子建得很漂亮,生活也蛮好。年货也准备好了。”余忠茂说。

“本来准备过去一起过春节,看来今年去不成了,我给你转1万元钱,算是我还有你认识的驻马店朋友给你捎的年货,祝愿你一家和乡亲们春节快乐、万事如意。”朱国华用手机给对方转过去1万元钱表达新春的问候与祝愿。

“谢谢,谢谢!欢迎你们有时间过来。”余忠茂感激地又一次发出邀请。

“一定,一定!你带着家人和乡亲们多回来。”朱国华也郑重地回复并邀请。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民族团结一家亲,他们之间的情谊,地久天长。

李俊领激动地说:“朱国华长期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奉献社会,先后安置大学生和下岗工人上百人,帮助几百个农村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资助多名失学儿童和贫困大学生,累计捐资300余万元。我们都要学习发扬他的责任与担当。”

朱国华说:“扶弱济困、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