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春联情话

2021-02-09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父亲还有一个习惯,每到大年初一各家各户的春联贴出后,父亲总会牵着我的小手在村子里转悠,每经过某一家,父亲便会停下步子,看看人家的春联用的是什么字体,内容是啥。

文/王新立

在我的乡村记忆中,每年腊月底,四野里白雪茫茫,草木萧瑟,村前的小河泛着清凛凛的水光。就在这天寒地冻的时节,年少的我总会看见三三两两的乡亲们袖着双手,胳肢窝里夹着红纸,嘴里哼着流行的地方戏,脚步轻盈地迈过村头那座小桥,一脸希望地走进我家的小院,我知道这些人是来找我父亲写春联的。

父亲虽然只是初中毕业,但他的一手毛笔字在村里是叫得响的,加上他又当过十年多的村干部,乡亲们认为,找他执笔写春联,是再适合不过的一件事。

为了不负乡亲们的信任,父亲往往在几天前就要备好笔墨和剪刀,还有一本厚厚的楹联古籍,那古籍上面排印的都是一些吉语瑞言,读起来朗朗上口,品起来心生暖意。看着乡亲们纷至沓来,父亲大老远地就同他们打招呼,像迎接亲戚一样把他们迎进屋里。

开始写春联了,父亲站在方桌前,凝思片刻,挽袖举笔、蘸墨、运腕,那只狼毫笔刷刷地在纸上流动,像一叶轻舟,顺水直下,笔锋过处墨光闪闪,仿佛一支长剑,划过长空,春联写就,墨迹未干,父亲就把它放在地上晾着,不一会,各式的春联便摆满了整个堂屋。和煦的阳光透过门窗照射到那满地的对联上,红彤彤的色彩反射到角角落落,映红了乡亲们欢乐的脸庞,也映红了父亲那张满是皱纹却溢满喜气的脸。

我们家房屋门上所贴的春联内容,全部由父亲自己编写,绝不照抄那本发黄的楹联书上的。父亲所编的春联没有生僻词语,少见引经据典,但文风素雅清淡,词句朴实自然,所撰之联或农事,或家景,或回顾或展望,都是亲身经历亲自所盼,一字一句,发自肺腑,如泉水自然流淌,让人倍感亲切,记得农村刚刚实行责任制那年,父亲为我家堂屋及侧房分别撰写一副对联:一飞脚踢去穷气,两扣手扳回财神;责任制连着万人心,好日子引来千家笑。那锵铿有力的字句掷地有声,一种喜悦之情和昂扬之气跃然纸上,对联贴出后,过往乡亲无不拍手叫好。

父亲还有一个习惯,每到大年初一各家各户的春联贴出后,父亲总会牵着我的小手在村子里转悠,每经过某一家,父亲便会停下步子,看看人家的春联用的是什么字体,内容是啥。有时,他会指着某联某字对我说:“儿子,你看这字写得多好!”或者说,“这副联境界真高!”语气中透着羡慕之情。有一回,在村东一位退休老干部家门前,我和父亲看见这样一副春联:“水流任急境常静,花落虽频意自闲。”父亲默念一遍以感慨的口气告诉我:“这是大清名臣曾国藩的名言,人啊,求的就是个清静之趣啊!”父亲的话让我一脸懵懂。还有一次,在另一户人家,父亲看到一副长联后,扑哧一声笑了起来。那对春联是这样写的:放千枝爆竹,把穷鬼哄开,多年来被这小奴才扰累俺一双穷手;烧三炷高香,将财神迎进,从今后愿你老夫子保佑我万贯缠身。父亲指着眼前尚散发着墨香的春联,开心地说:“真是一副最有个性的对联啊!”

如今,父亲已病逝多年了,在以后的春节里,乡亲们贴的春联全部改成了印刷体,既省事又方便。但是,作为我,一到春节贴春联时,心里便有一股浓浓的怀念之情,这不仅仅是怀念父亲,更怀念父亲在世时,为乡亲写春联时那份浓浓的氛围……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