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近邻”胜“远亲”合作办大事 豫皖两村携手唱响乡村振兴曲

2021-02-19 09:10 来源:驻马店网 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签约现场。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文/图全媒体记者 杨晓晖 高琳琳

  乡村振兴怎么破题?乡村振兴怎么开篇?乡村振兴怎么推进?河南省新蔡县练村镇大庄村与相邻的安徽省临泉县陶老乡早里村,在多次交流学习后,决定同向、同心、同力,跨省乡村振兴共建。

  签下乡村振兴共建书

  2月9日,春节临近,新蔡县练村镇大庄村春江湖畔,一派喜气祥和的气象。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乾坤、早里村党支部书记王炳学,在父老乡亲的见证下,签下了跨省乡村振兴共建书。

  跨省两村,实现乡村振兴共建,全国少有。

  王炳学说:“这次共建,是大庄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打动了我们,是大庄村的创新发展理念和建设整体的格局打动了我们。大庄不孤单,从此我们早里、大庄就是一家亲,共商共建更好推动两个村快速发展,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交上满意答卷。”

  王乾坤激动地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在陶老乡早里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要因地制宜,抢抓发展机遇,做好我们村的全面建设规划。新的一年,春风更暖,花儿更艳,我们力争创新蔡县第一家乡村旅游3A级景区。4月前,要把博物馆、古床宾馆、摄影基地建成。适当的时候,我们要举行新蔡县首届旅游文化节,智能旅游、拱桥、农家乐、民宿、垂钓、采摘、购物、游乐等一应俱全。观光农业要初步形成,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力争年底新蔡县第一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给股民分红。”

  安徽桂花河南柳

  跨省乡村振兴共建,不是图虚名,而是脚踏实地。

  练村镇大庄村与陶老乡早里村位于洪河故道两岸,共饮一河水多年。

  大庄,在两年前就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步并成一步走”。尤其是2020年,春意盎然的时候,大庄村举行了油菜花节。“四月踏春去哪里,大庄花溪古寨在等您”的主题活动,迎来数千游客。端午节,大庄村举办了第一届龙舟大赛,活动使新蔡人的手机抖音爆屏,每天有1.3万人次的阅读量。秋季,大庄村又成功举办了新蔡县第一届村级农民晒秋文化节,晒出了文明,晒出了幸福,晒出了和谐,晒出了老百姓的心声。10月,大庄村组织了戏曲演出和游乐活动,评选出好党员、好干部、好媳妇、致富带头人、卫生文明户、五美庭院户、好乡贤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在乡村掀起了一场文明风暴,在村村寨寨传递了正能量。

  大庄村每举行一次活动,都会邀请“好邻居”陶老乡的乡村领导前往。一来二去,河南、安徽边界的两个乡镇以及乡村成了亲情融融的“好亲戚”。

  “说实话,大庄村是我们安徽陶老乡每个村学习的榜样。我们有个小建议,通往大庄村里的那条主道路两侧的绿化标准有点低,需要进一步提升,更好地彰显乡村振兴的魅力。”陶老乡一名乡干部如是说。

  对于早里村与大庄村乡村振兴共建,陶老乡党委政府非常赞成,要求早里村与大庄村要积极对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共享共建共赢。早里村抓住发展机遇,立足共建,主动作为,决定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20万元,用于支持大庄村主道路两侧的绿化。看地形、挖树穴、选树种,早里村党支部书记王炳学多次到大庄村的主道路工地,与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乾坤共商共议选什么品种树,树种如何搭配。就这样,通往大庄村的主道路,260棵桂花树迎来了两村共建发展的春天。

  “春节过后,我们还要帮大庄村栽260棵金叶榆树,形成双侧6排、多层次、高标准绿化的效果,这样的景观道路陶老乡还没有一条呢。”

  通过到大庄村参观学习,王炳学对大庄村春江湖畔两岸栽植的金丝垂柳格外看好,也想引进栽植到临艾河畔。王乾坤把销售金丝垂柳的苗木基地地址以及相关信息及时提供给王炳学。在临艾河畔的早里村,来自河南西华的金丝垂柳在这里安了“家”。

  跨省聘“第一书记”

  “王乾坤,是一个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村党支部书记。短短两年,他带领大庄村的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利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使昔日贫穷落后的大庄村变成了新蔡县的‘明星村’,实现了大庄梦。”两个村跨省乡村振兴共建后,陶老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特聘王乾坤为早里村的“第一书记”。

  跨省聘“第一书记”,此举全国罕见。

  “王乾坤头脑灵活,善于抓农村工作,推动和创新农村工作自有一套成熟的路径和经验,我们乡就是要不拘一格引智引才,互学互促,达到乡村振兴两村共建的目标。”陶老乡负责人表示。

  2021年2月9日下午,早里村的“槐花大道”上出现了王乾坤的身影。履职“第一书记”的第一天,他要为早里村打造“槐花大道”以及坝上风情建设献计献策。

  “陶老乡的工作处处体现高标准,他们栽植的槐树和金丝垂柳树干直径都在10厘米以上,栽上即能成林。”王乾坤说,利用临艾河和槐花大道来助推乡村振兴,利用生态来引领乡村振兴,“生态陶老”都体现在每一寸土地上。就槐花大道、河岸金丝垂柳之间的3米步道而言,可适量设置休憩长椅,让游人坐闻花香,耳听蛙鸣,望着星星、享受爱情、畅想生活,别有一番味道。临艾河两岸,最好用几个拱桥连起来,再在对岸形成一条步道,会更有情趣一些。通往槐花大道,要做一个与众不同、别有风格的门楼或竖立一个标志性宣传牌。

  王乾坤履职“第一书记”非常认真。为了把陶老“槐花大道”入口打造得更好,王乾坤打电话将他新蔡的好朋友,擅长美丽乡村、民宿、博物馆艺术设计的民间艺人“邹一刀”约到早里村,让他实地看看,给予早里村一些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有陶老乡领导的高度重视,有特聘村“第一书记”的鼎力相助,王炳学的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他说:“槐花大道景观建好后,我们还将在大道西侧的田地里种上草莓和鲜花,加之我们村2000亩的鱼、虾、蟹生态养殖水塘,还有以品尝地方小吃一条街为主的坝上风情,早里的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