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唐宫夜宴》持续大热 郑州歌舞剧院缘何精品频出

2021-02-21 11:3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月20日上午,当记者走进郑州歌舞剧院排练厅时,看到的正是这样赏心悦目的画面。

河南日报记者 陈茁 何可 温小娟

悠扬的琵琶乐声中,一群娇憨可爱的女孩子正踩着细碎活泼的舞步,举手亮相、旋转定格,仿佛一群精灵,穿越千年……2月20日上午,当记者走进郑州歌舞剧院排练厅时,看到的正是这样赏心悦目的画面。

“整个春节长假,我们的主创和演员都没有休息,除了河南春晚,我们还参加了省文旅厅主办的京剧晚会,现在正加班加点为元宵晚会进一步打磨细节。”该院院长孙书杰告诉记者。

这些天,被网友盛赞为“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的舞蹈《唐宫夜宴》持续大热,截至目前,《唐宫夜宴》已经得到网友超6亿的点赞与浏览,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点评,孙书杰的电话也几乎被打爆了。

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舞蹈《唐宫夜宴》大热并非偶然,这是长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文旅强市战略、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工程的重要成果。

2004年成立的郑州歌舞剧院,在全国的文艺院团中虽是小字辈,但根植中原文化厚土,该院在文艺精品创作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早已在业界扬名:2004年创排的舞剧《风中少林》、2010年创排的舞剧《水月洛神》把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项和荣誉——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等一一收入囊中;2018年创排的舞剧《精忠报国》,被文旅部评为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并于2020年11月通过专家组的评估验收。“地方院团、国家水准”,郑州歌舞剧院已经成为展示河南舞台艺术精品的一个亮丽窗口。

“根”是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魂”是对讲好“黄河故事”的实践与坚守。在郑州歌舞剧院采访,听到最多的是这样一句话: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度发掘和再创新,给了我们广阔的创作天地。舞剧《风中少林》将“少林武术”和舞蹈创新结合,令人耳目一新;舞剧《水月洛神》以曹植的传世名篇《洛神赋》《七步诗》和中原洛神传说为依托,与《风中少林》所展现的“动”相映衬,一文一武、动静相宜;舞剧《精忠报国》艺术再现“岳母刺字”“还我河山”“精忠报国”“风波遗恨”等经典故事,以恢宏的气势、绚丽的色彩、动人的演绎展示民族英雄岳飞的故事。《唐宫夜宴》编导陈琳曾参与这几部大戏的创作,她感慨地说:“是这些剧目让我成长,也是这些剧目打下了基础,才有了今天的《唐宫夜宴》。”

有了好创意,还要有好演员。通过十几年的摸索,该院走出了一条内引外联、加快培养本土文艺人才的路子。建院之初,该院便约请中国舞蹈界一流专家舞蹈编导冯双白、知名导演张弋、著名作曲家郭思达等加盟主创队伍,从剧本、音乐、舞美设计、舞蹈编创等各个环节,精心指导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精忠报国》的创作生产。“十年磨一戏”,一部大剧带出一批人才。十几年来,国内顶流专家为郑州歌舞剧院培养出盖峥、易星艳、曾鹏飞、娄冰冰、陈琳等青年主创人才。《唐宫夜宴》的14名舞蹈演员均参与过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精忠报国》的演出。

谈到打造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孙书杰说,我们要进一步锤炼创作演出队伍,努力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用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讲好黄河故事。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