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确山:督查让乡村“颜值”更给力

2021-03-03 06:32 来源:驻马店网 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确山:督查让乡村“颜值”更给力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白 鹏

近日,确山县对去年冬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前三名的镇(街道),分别给予4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奖励。从去年11月起,确山县持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冬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组织五次观摩评比,评出优劣兑现奖惩,足见该县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我们还应该感谢县委督查局的全程参与,为我们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脉问诊’,让我们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一位受到表彰的镇党委书记说。

为确保县委、县政府部署落到实处,确山县委督查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对整治标准、整治成效、问题整改等进行全方位督查,累计开展实地督查16次,督查整治示范点194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1个,为全县冬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有效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不能只讲“面子” 关键要看“里子”

确山县委督查局在督查中发现,一些镇(街道)把整治示范点选在靠近主干道、村委等基础较好、便于整治的村组。他们立即下发通报予以纠正,要求整治示范点选择人员居住集中的村组,提高整治标准,让整治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刘店镇前曹村宋庄组是个偏远村庄,虽然不和主干道相邻但是居民相对集中。刘店镇党委、镇政府决定把宋庄组作为整治示范点,通过挖掘文化资源,精心规划,集中开展垃圾清理、厕所改造、游园修建等,让昔日破旧的小村庄换了容颜。该村村民自豪地说:“以前都说俺村偏僻落后,通过环境整治,俺村比城里还美。”

“人居环境整治是为了让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不能只顾‘面子’不顾‘里子’,要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确山县委督查局相关负责人说。

紧盯问题整改 重在以“观”后效

确山县对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有着严格的标准,如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一些镇(街道)为留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准备下一轮观摩,往往忽视本轮观摩反馈问题的整改。

该局敏锐地发现这一问题后,要求各镇(街道)对观摩不能一“观”了之,要对每轮观摩督查反馈的问题限期解决、以“观”后效。此举一出,让一些改造不规范的户厕、未建成的游园、未治理到位的坑塘等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保证了人居环境整治质量。

石滚河镇石滚河村王庄村民组一处大塘成为该村整治亮点,但美中不足的是池塘周边没有安装安全防护设施,存在安全风险。该局反馈该问题后,石滚河镇立即安装护栏,消除安全隐患,让这里成为群众安全的健身休闲场所。该局通过对反馈问题的督查,提升了各镇(街道)的重视程度,促进了人居环境整治整体质量的提升。

总结梳理引领 互鉴互促提升

村庄环境各式各样,整治措施各不相同。每轮观摩结束,该局都会根据观摩点评及督查情况,总结梳理经验做法和共性问题予以通报,供各镇(街道)在后续整治中借鉴。

鼓励引导乡贤参与整治、对充满年代感的旧房旧物进行改造利用、建立挂红黑旗等制度引导群众参与整治、突出本地风土人情打造特色示范点,对这些好的做法,该局给予鼓励,倡导全县各镇(街道)、村学习借鉴。对整治范围小、户厕改造不规范和刷白遮丑等形式主义问题,该局要求及时纠正,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树立了正确导向。

如今,确山县委督查局正紧紧围绕确山县委、县政府部署,砥砺奋进,真督实查,以督查实际成效为全县人居环境改善、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