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坚持“四个突出” 营造便捷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03-04 08: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市政府日常督查考核中,每年组织对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进行集中考核,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知识考核,形成了善作善成的高效工作闭环,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

本报讯(记者 张锟 通讯员 李瑞)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着力营造阳光、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和稳定可期、便捷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2018年,驻马店市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2019年度,荣获全省依法行政考核第一名。2020年,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为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突出依法行政,着力夯实法治保障。坚持职权法定。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用法治思维统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该改的改到底,该放的放到位。规范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讨论制度,持续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决定工作机制,把合法性审查作为政府决策的必经程序。营造法治氛围。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在引领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带头作用,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突出规范创新,着力提升法治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指导,持续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创新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制订印发《驻马店市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法治体检活动实施方案》,定期提醒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避免发生违法行为。完善法律服务。制订《关于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意见》《关于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优化营商环境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强化执法监督。建立健全卷宗评查机制和行政执法投诉机制,今年初以来,共查处政府系统“庸、懒、散、乱、慢”等问题13起,涉及21人,通报批评单位16个,有效遏制了危害营商环境的行为。

突出放管结合,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为政府“瘦身”。开通“咱的驻马店”城市门户App、项目建设政企通,涉及33家部门的224项服务事项“手机可办”。在全省率先上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系统,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压缩至5天、工程建设类项目压缩至60天。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全覆盖。全力抓好企业服务。成立企业家学院、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建立企业服务日、企业宁静日、领导分包企业、政府重要会议邀请企业列席等制度,全方位、面对面听取企业呼声和意见。

突出协同联动,着力凝聚工作合力。整合各方力量。积极探索建立了“12345+法治+督查”的驻马店特色模式,实现了“1+1+1>3”的协作效果,形成了12345热线为司法提供问题线索、司法为热线提供法治保障、督查为法治建设提供落实保障的工作格局,打造服务营商环境新模式。改革审批手段。聚焦企业高度关注的工程建设项目,出台《关于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若干意见》和17项配套措施,重点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严格考核问责。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市政府日常督查考核中,每年组织对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进行集中考核,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知识考核,形成了善作善成的高效工作闭环,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