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芝麻杂谈

2021-03-09 08: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芝麻产品从单一的芝麻油,发展到芝麻叶、芝麻酱、炒芝麻、芝麻盐、芝麻丸、芝麻花茶、芝麻叶茶、芝心酒等多个系列,一系列芝麻产品让人眼花缭乱。这里的饭菜,芝麻元素处处可见,饭前有芝麻饼、芝麻酥等小点心,茶水是独具特色的芝麻花茶。

文/屈国杰

小时候家里穷,芝麻香油是金贵的东西。家乡的人如果形容一个人懒惰,不用多说别的,一句“香油瓶歪倒都不扶”,就将懒人的习性刻画得入木三分。大人们倒香油后,习惯性地伸出舌头舔一下瓶口,虽不卫生,却也是一点都不浪费。孩子胆小,唯恐一不小心手滑将香油倒多了,招来家长的呵斥,干脆就把筷子伸进香油瓶里,蘸上几滴即可。

芝麻作为我国的主要油料作物之一,用芝麻或者芝麻油制作的各色食品和美味佳肴,一直备受欢迎。在豫东,人们评价哪一家的烧饼好,上面撒的芝麻多不多是一个重要标准。年少时的我嘴馋,常常先把烧饼上带有芝麻的“烧饼盖”吃掉,剩下烧饼底留给家人,因为这我也没少挨吵。但烤熟后的芝麻金灿灿的,实在太香,让我控制不住,直到生活条件好转才改掉这一习惯。

当时不知道为啥香油那么金贵,改革开放以后,街头出现磨芝麻油的作坊,看到那么多芝麻被炒熟,磨成香油,不禁感慨香油来之不易,这一瓶香油得用多少粒芝麻啊!

因为芝麻实在是太小,小到微不足道而往往被人忽视。生活中,人们形容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就说“丢了西瓜捡了芝麻”。比喻陈旧的无关紧要的话或事物,则用“陈谷子烂芝麻”来形容。豫剧《七品芝麻官》风靡一时,妇孺皆知,就因为知县唐成官虽不大,但胸怀正义,有着“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朴素信念,以勇斗权贵而走红舞台,《七品芝麻官》也成为老百姓喜爱的经典剧目之一。

不过,芝麻虽小,却能小中见大,从芝麻大的事上往往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支付宝里的芝麻信用,就是通过每一次的履约,评定一个人的信用,解决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信任问题。

说芝麻就不得不说平舆县,正所谓“世界芝麻看中国,中国芝麻看河南,河南芝麻看平舆。”近年来,芝麻之乡平舆县将小芝麻演变为大产业,成绩可圈可点,名不虚传。

平舆芝麻源远流长,其芝麻香油始于宋代,因原料优质,工艺独特,香油枣红透明,清澈莹亮,香气浓郁而闻名天下,明清时被奉为宫廷贡品。这里具有种植芝麻的优越条件,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土层深厚且土质肥沃,独特的条件使平舆成为优质白芝麻的原产地和生产区。平舆的白芝麻,籽饱、皮薄、醇香、含油量高、营养丰富,被誉为中原百谷首,平舆芝麻王!

“芝麻开门”源于阿拉伯故事《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指一个密码就打开一个神奇的宝物世界。如今,神奇的芝麻为平舆打开了致富的大门。芝麻产品从单一的芝麻油,发展到芝麻叶、芝麻酱、炒芝麻、芝麻盐、芝麻丸、芝麻花茶、芝麻叶茶、芝心酒等多个系列,一系列芝麻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农民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植下,依靠芝麻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甩掉穷帽子,走上致富路。

一家家芝麻食品科技创新企业在平舆应运而生,他们专注农业,创造价值,为人们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的芝麻产品。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和蓝天芝麻小镇颇具规模和特色,是众多企业中的代表。前者注重芝麻产业加工,产品除销往国内大中城市外,还出口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后者则发展成为多功能、现代化的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区,集农、旅、文、商于一体,成为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芝麻小镇上的芝天下生态餐厅环境以绿色植物景观为主,以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等园林元素为设计格局,整个餐厅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全方位展现了绿色、优雅的就餐环境。餐厅还有仿古小吃街区和民间演艺,将消费者在户外森林享用美味佳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这里的饭菜,芝麻元素处处可见,饭前有芝麻饼、芝麻酥等小点心,茶水是独具特色的芝麻花茶。我是第一次品尝芝麻花茶,九月中旬,中午的日头还是有些刺眼,喝一杯芝麻花茶,消暑去燥,妙不可言,与一些名茶相比,也不落下风。它既没有茉莉花茶刺鼻的香气,也不似铁观音茶那般浓烈,就像化着淡妆的小家碧玉,饮之别有一番风味。

菜品有黄豆芝麻叶,酒水是蓝天芝麻小镇出品的芝心酒,酒盒上面印着“喝芝心酒 说知心话 交知心友”,让人过目不忘,印象深刻。席间,服务员端上镇店之宝——一个硕大的糯米芝麻球,请客人剪彩。这道菜宛如一件精彩绝伦的工艺品,让人不忍动箸,食客纷纷掏手机拍照留念。

河南人爱吃面食,尤其喜欢面条和馒头。我喜欢这里的芝麻叶面条,手擀面配上芝麻叶,再淋上点芝麻香油,看起来黏稠,闻起来喷香,吃起来光滑可口。饭量大的可以先用杂面馍蘸上芝麻叶香菇酱吃,最后来一碗芝麻叶面条下肚,养胃而舒坦。芝麻叶特有的清香让人唇齿留香,直呼过瘾。

在平舆与“芝”相遇,耳闻目睹芝麻产业蓬勃发展,可谓不虚此行,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平舆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