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凝聚你我力量 坚守消费防线

——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2021-03-12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华荣坚定地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和各级消协组织,将更加认真履职尽责,当好消费者的‘保护神’,找准消费者关注的痛点,打通安全放心消费的堵点,以畅通线上线下消费维权渠道、畅通消费警示信息发布、畅通失信企业联合惩戒等工作为重点,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能消费、想消费、敢消费,为我市...

□黄育南 文/图

“2020年,面对疫情常态化带来的挑战,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和各级消协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不断创新消费维权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华荣接受采访时表示,“12315热线平台及市消费者协会,累计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65736件,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肃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163件,罚款15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62万元,有力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守护市场安全底线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做好从生产到流通环节的监管,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先后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集体”,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彰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疫先进集体”。

全力保障市场秩序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通过本地各大媒体发布《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期间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物价检查所先后处置价格投诉、举报260起,当场处罚14起,公开曝光哄抬物价的典型案件3起。组织各县区执法人员查处假冒伪劣不合格口罩21.6万只,判决2人,逮捕4人。夯实70余家生产、经营、储存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的主体责任,对18起进口冷链食品管理不规范的企业责令整改,对3起涉嫌违法的予以立案查处,其中2个涉事冷库被依法查封,1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守牢安全监管底线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这个底线,对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在食品生产环节,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施了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规范)、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等认证。在食品小作坊领域,重点围绕小油坊、小酒坊、豆腐坊、血豆腐坊4种业态开展专项治理。在食品流通环节,加大食用农产品农残快检力度,全市24个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和159家超市食用农产品快检结果实时上传至监管平台,先后快检蔬菜、水果43.2万批次,发现不合格307批次,全部进行销毁处理。严禁没有检疫检验证明的肉品入市销售,确保群众“菜篮子”“肉架子”安全。全市抽检餐饮具3450批次,发现不合格餐饮具587批次,不合格率下降至17%。全市共办理“三品一械”(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案件3152件,罚没款2412.8万元。结合疫情防控,强化监督检查,开展8次专项整治行动,全市药品针对性抽验完成448批次,发现问题产品3批次,查办药品案件共124起,罚款62.7万元。开展危化品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专项整治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对公众密集区使用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锅炉、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开展检查。进一步推进96333电梯应急平台建设,电梯投诉和救援处置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

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我市连续8年在全省食品安全年度考核中处于优秀等次,尤其是近3年均位居前三,全市食品药品稽查办案数量和百万人口案件数量均在全省名列前茅,被国务院食安委公示表彰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为全省唯一省辖市局。

事中事后监管有章有法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850件,办结案件2046件,罚款708.06万元,移送司法25件,被省打假办评为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单位。

该局开展药品医疗、教育、水电气等重点民生领域以及涉企收费、涉农价费等价格收费检查,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市共开展部门抽查132次,跨部门联合抽查13次。扎实开展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归集信息总量92.84万条,归集量86.53万条,归集率1370%,三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开展加油站、眼镜制配场所、集贸市场、超市等民生领域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市、县两级查处36起计量违法案件,罚款48.6万余元。强化传统媒体、户外、互联网广告监测,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查处力度,查处广告案件196件。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查处商标侵权案件89件。组织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网剑)专项行动,监测网站、网店1460多次。全年共接到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办件1406件,按时办结率达100%。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56976件,涉及争议金额2060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2万元。

“2021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这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忠实践行。”李华荣坚定地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和各级消协组织,将更加认真履职尽责,当好消费者的‘保护神’,找准消费者关注的痛点,打通安全放心消费的堵点,以畅通线上线下消费维权渠道、畅通消费警示信息发布、畅通失信企业联合惩戒等工作为重点,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能消费、想消费、敢消费,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