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别样风景别样情

2021-03-23 08: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看着这三位农民,我想到了电视连续剧《老农民》,想到了罗中立的油画《父亲》,想到了白居易的“嗷嗷万族中,唯农最辛苦”。小镇还讲述着芝麻的历史,又是芝麻美食的天堂。然而,就是这么一位“普通人”,胸中却装着民俗文化的大千世界和数百年风云,何等大的胸怀!

文/刘吉同

采风的第一站,是陈集村万亩芝麻基地,现场点燃众人“兴奋点”的是打芝麻,大家争相“过把瘾”。为了助兴,合作社的陈小立董事长,将正在附近割芝麻的三位农民叫来做“技术指导”。三位一男两女,均五十岁左右,农家穿着,满脸沧桑,表情都很平静。

看着这三位农民,我想到了电视连续剧《老农民》,想到了罗中立的油画《父亲》,想到了白居易的“嗷嗷万族中,唯农最辛苦”。望着眼前朴实、憨厚的三位农民,怜悯之情油然而生。我知道我的“多情”是多余的,没有什么用处。但是,政府的优惠政策可是“真金白银”。事后了解到,平舆县财政每年拿出三千万元,补贴种芝麻的农民,贫困户每亩可达300元,这真是一场“及时雨”。

采风又来到了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和蓝天芝麻小镇,两家的老板胡小东和冯志合,分别当起了大家的导游。胡先生最初在深圳创业,积累了可观的资本后回报梓里,干起了他完全不熟悉的芝麻加工产业,如今已成了行家里手,企业也成了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车间的芝麻系列产品琳琅满目,畅销海内外,其“阿诚”牌商标已成了知名商标。冯先生的“第一桶金”来自自己创业的民办教育,一路滚雪球发展,目前的杰作即蓝天芝麻小镇。这是一个梦幻小镇,里面有着奇妙的景点;这是一座“桃花源”,“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这是休闲的宝地,老人、儿童、情侣,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空间;小镇还讲述着芝麻的历史,又是芝麻美食的天堂。走进小镇,让人流连。

两位老板有着很多共同点:脸上都写满了自信和坚毅;都毕业于师范学院;都是时代的弄潮儿,下海打拼多年;都有着开阔的视野和驾驭市场的能力;都是平舆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担负着解决就业、缴纳税收、为社会创造财富的重任;都是“复合型”人才。次日的座谈会上,胡先生侃侃而谈,普通话讲得颇为标准。在小镇游览时,冯先生口若悬河,妙语连珠。座谈会上,他还当场朗诵了自己为小镇写的“情诗”。他们是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精英,令人刮目和敬佩。当然,时代还对这代企业家寄托着更大的期待。

下午走进了民俗文化博物馆,展品两万余件,古代民间的各种生活、生产用具应有尽有,仅各式太平车就达几十辆。展馆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令人惊讶和震撼。然而,这么多“老物件”都出自民间收藏家李维一人之手,因场地的原因,另外两万余件还未展出。30年以一己之力收藏4万多件,平均一年1400件,每月120件,简直不可思议!于是,关于李维的问号瞬间在我心中连连冒出。他只是一位普通的法律工作者,搞这么大动静,资金从哪来?时间从哪来?他是怎样处理收藏与工作、家庭之间关系的,影响到养家糊口怎么办?夫人支持吗?其文物信息和购买渠道是怎样建立的?他的文物鉴定知识是怎样得来的?他何以有这么浓烈的收藏情怀?他何以如此矢志不移?百年以后,他怎样安排这些宝贝的未来……

参观结束后,有幸在门口见到了李维。同行热情地包围着他进行采访,我只能在一旁当听众了。李先生谈不上气宇轩昂,穿着也十分普通。临别时,他躬身双手与各位握手,十分谦恭。然而,就是这么一位“普通人”,胸中却装着民俗文化的大千世界和数百年风云,何等大的胸怀!我知道我的问号一时难以拉直,但脑子里已经很坚定地选择了一个词:英雄,一位必将载入平舆乃至更大地域史册的传奇式英雄。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