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我市加速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侧记

2021-03-25 07: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创建工作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创建任务落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验收,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推进会现场。

文/图全媒体记者 马国省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3月19日,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推进会召开,分析形势、压实责任、认真筹备,确保创建任务落实见效。

我市自2018年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以来,坚持以“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为指导,以城市绿化和生态建设为抓手,实施了一大批生态、惠民、提质增效的城建项目,完善了城市功能,美化了城市环境,改善了城市面貌,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9月,我市将迎来住建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检查验收。

统一思想增强创建责任感和紧迫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委、市政府在我市相继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之后,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更高目标。这对于我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有关单位围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目标,按照创建承担的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完善规划编制、市政设施、生态修复、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一批建设项目和创建资料相继完成。一是对标管理,明确责任目标。针对考核体系和专家意见,坚持问题具体化、清单化、项目化,在实地勘察、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办会同相关单位联合拟订了《驻马店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实施方案》,形成由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园林绿化中心等12家单位牵头、多家单位配合的落实保障机制。二是突出重点,解决弱项短板。对标“城市垃圾焚烧、污水处理”“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城市绿线管理”等未达标的否决项,强化措施,全力突破。三是合力攻坚,全力准备迎检资料。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办抽调骨干力量,组织专班集中攻坚,全面做好资料、台账收集整理。四是学习先进,拓展创建思路。2020年7月,市创建办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郑州、鹤壁对绿道建设、拆墙透绿、创建经验和海绵城市建设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突出重点狠抓创建任务落实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综合性强、涉及面广、任务量大。最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办根据创建需要和变化,重新细化分解了考核内容、具体任务、时间节点、考核标准和测评基础材料,严格按照责任分工,精心谋划、抓好落实。

加快建立和完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加强规划编制,尽可能多增加绿地和绿化覆盖面积。加强绿线管理,严禁占绿毁绿。加强信息化管理,进行园林绿化信息发布,供市民查询。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园林绿化设计、施工、管理水平和科技研发、推广能力。

突出抓好城市增绿提质项目。2021年,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工作要以道路绿化、生态水系和公园游园为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增绿补绿、提质增效。围绕打造精品线路,实施外联道路绿化项目。围绕提升公共绿地面积,实施公园游园建设项目。加快人民公园、富强公园建设。今年6月以前,人民公园大乔木要栽植完毕,园路、园林景观、配套设施等年底前要全面建成。围绕新增道路绿地面积,实施新建道路绿化项目,做到应绿尽绿、不留死角。围绕城市水系建设标准,实施生态水系绿化项目,确保城市生态水系建设达到或力争超过标准。围绕提升城市品位,实施市区绿化提升项目,促进中心城区道路绿化水平全面提质。

认真落实城市公园绿地管控各项要求。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规划设计水平,打造一批园林“亮点”和“精品”。不断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功能,使其成为公众游览、休憩、娱乐、健身、学习的公共场所。尽快完善生态廊道规划建设,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游憩健身、绿色出行的场所。大力开展节约型绿地建设,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建设施工。

切实加强城市生态保护工作。切实把空气污染和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下来,实现污染物排放控制目标。加强水体修复和再生水利用,坚决消除建成区内的黑臭水体,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加大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应用,提高建筑能效,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建设,打造生态功能完备、自然景观优美、物种多样的自然生态环境。

加快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城市供水、环卫、道路、交通、景观照明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抓好城市路网改造建设,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良好环境。

坚持不懈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落实属地管理,实行划片包干,落实责任,对城区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综合整治。全面提高城市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巩固提升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成果,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站位全局确保检查验收达标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要把创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作为现阶段一项中心工作,强化责任,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办作为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部门,要高度负责、统筹谋划,发挥好组织、协调、督导、服务作用,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各主创单位要担负起领导责任,落实职责分工,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促进各项难点问题解决。各区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守土有责、尽职尽责,全力营造优美的城市环境。市直各相关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责任分工,确保承担的创建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

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考评指标多、考核方式严,支撑材料要求准确翔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测评体系,结合存在的短板、弱项,尤其是要把未达标项、否决项放在突出位置,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突破口,建立台账,建立销号制度,不放过一个指标、不减少一个环节、不漏掉一个项目、不降低一个标准,下大力气抓好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实现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全面提升创建水平。

加大投入,创新发展。建立多元化投资保障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市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重点保障创建项目。各区要保证园林绿化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实行创建资金专款专用。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跑部进厅”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开展低碳、绿色、循环利用、节水、热岛效应控制等科研工作。加强住房保障、改善人居环境等民生问题的调研,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提供科技支撑。

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主渠道作用,精心谋划策划,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开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宣传活动,掀起声势浩大的宣传热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参与创建,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要最大限度动员群众、凝聚民心,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热情,全方位扩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

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办要成立专项督查组,严格对照责任分工,对标对表督导检查。市政府督查室要积极配合督查工作,认真进行考核、通报、排名。对在创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不能按要求完成创建任务的单位主要领导要向全市人民做检讨;对创建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市委、市政府要进行问责,绝不姑息。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创建工作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创建任务落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验收,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