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崔新生:责任是一种担当 一种约束 一种动力

2021-03-25 17:27 来源:驻马店网 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确保不影响村内排水的前提下,对本村坑塘采取挖大填小整理宅基地,公开拍卖,将拍卖的款项纳入村集体经济,用于村内人居环境整治、道路整修、乡村绿化、路灯安装、重塑给排水、打造小广场小游园等公益事业,让传统农村告别脏、乱、差,实现净、亮、美。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崔新生信心满满。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贺志勇)“琐事杂事群众利益无小事,耐心用心百姓冷暖要关心!”这是平舆县人大代表、东皇街道李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崔新生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图片1

崔新生现年58岁,1983年退伍回乡,1993年入党,1995年进入李庄村委任职,2004年担任村委文书,2015年任李庄社区支部书记,2016年光荣当选平舆县人大代表。担任李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在他的带领下,李庄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着力保稳定、促发展,抓党建、惠民生,全社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人心思进的干事氛围不断巩固。    

路子对了,家乡美了

又是一年三月天,走在李庄社区崔房庄前,清澈的小河在村前缓缓流过,葱郁的桂花、香樟行道树沿路而立,树下红叶石楠等花草姹紫嫣红,争相开放,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家家院内栽花种树,置身其中,宛如走进世外桃源。

图片

“你瞧,以前教学点前面是条臭水沟,旁边是两个垃圾坑,每到天热的时候,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学生都跑完了。”李庄学校崔庄教学点负责人崔新建说,“现在村里的坑塘改造好了,教学点周边成了小游园,村民们经常到休闲长廊散步,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休闲聊天,看花赏景,孩子们也纷纷回来了,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对于这种变化,崔房庄、梁庄村民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崔房庄、梁庄的变化,是近年来崔新生和社区两委一班人结合李庄实际,因地制宜,巧结善缘,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废旧坑塘改造与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实施分类治理改造,走出了一条变害为利、变废为宝、一举多得的新路子。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整治需要规划,实施需要资金。资金问题,是制约顺利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崔新生想到了李庄社区成功人士平舆县华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朝华,经多次沟通,原本创业成功,一心想为家乡做点事情的梁朝华欣然应允,积极参与到家乡的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中。

梁朝华出资5000万元,注册成立了平舆县华鼎裕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花卉、苗木、农作物的种植销售,以及畜禽养殖销售等。公司秉承社会职责为己任,坚持合作、共赢的原则,经过崔新生和社区一班人努力和大力支持,流转土地1300多亩,建成香樟、女贞、国槐、楠木等上百个品种的优质绿化苗木基地。安排附近村庄300多农户到基地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使他们顺利脱贫致富奔小康。

公司还累计投入400多万元对李庄社区的人居环境进行彻底整治。投入120万元治理李庄社区内胡家窑港河道,使昔日的垃圾港变成鱼虾成群鸟语花香的风景带;投入20万元安装路灯50盏,治理坑塘6个;投入35万元修建健身广场1200平方米;投入50万元填坑建设小游园4个;投入160万元村内植树1200棵,河道植树2000棵;投资12万元为困难户修缮房屋12间,院墙500米;投资70万元为农户改厕以及修建污水排放管道。在乡村环境整治中大显身手,把昔日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彻底改善。公司还投入资金近500万元硬化村内水泥路面2.3公里,解决了2000多乡亲的出行难问题。

图片2

“通过发动乡贤,借力在外成功人士,不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通过坑塘整治,改变了坑塘周边脏、乱、差的现象,实现了村容整洁,使原来废弃的坑塘变成了景观水面,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构建生态农村和宜居乡村将起到积极作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闫天璞由衷的说。

走在如画的小村里,感受着美美与共的风景,崔新生欣慰的笑了。

产业兴了,百姓富了。

久雨初晴,春意渐浓,花开满枝,姹紫嫣红,新绿摇翠,放眼望去,满眼翠绿,一副欣欣然的样子。

走进李庄社区标准厂房里,40多名村民正在生产线上热火朝天地赶制产品。

脱贫户谭继芳伏在工作台格外专注。“俺能在这里上班,别提多高兴了,不仅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自己勤快点,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哩!”谈起自己的工作,谭继芳很激动。

图片3

李庄社区陈庄脱贫户谭继芳,一家三口人,丈夫因病瘫痪在床,儿子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光靠政策性补贴,很难如期脱贫,崔新生和驻村工作队就引导她到车间务工,一家人除去各项补贴以及责任田收入,光在扶贫车间务工这一项,每年就增收25000多元,2020年底,谭继芳一家光荣脱贫。

“一业兴,百业旺。”随着国家富民惠民政策相继实施,崔新生敏锐的意识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和基础。

图片4

李庄社区的扶贫车间是2018年底建成的,建成面积为900平方米。建成之初,由于没有合适的企业入驻,崔新生等人多方奔走,最终经人介绍结识了现在的负责人牛继成。当得知他曾在河南康辉户外休闲用品公司工作过,对该公司的业务比较精通,崔新生就多次上门做工作,鼓励他积极和康辉公司进行沟通咨询。当牛继成得知康辉户外休闲用品公司也正在寻找合作伙伴时,他动心了,确定加盟康辉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投产之初,由于资金不足,扶贫车间迟迟无法开工,牛继成很是焦急,崔新生就发动亲戚朋友进行资助,没有技术工人,崔新生和驻村工作队就组织人员进康辉公司进行学习,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扶贫车间于2019年4月开业了。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目前扶贫车间年产值已达300多万元,解决了50多人就业问题。群众可自由选择在车间进行加工,也可带回家进行操作,带动留守妇女300多人务工增收,充分体现了“带好娃、种好地、一天还挣几十元”的车间就业目标。

图片5

崔新生和社区两委一班人,每年都组织召开乡土人才回归恳谈会,共叙家乡变化,共商发展大计。广泛发动外出本土人才,深入挖掘人才资源,着力吸引外出人才回馈家乡,有效发挥本土籍在外人才信息、资本、技术等优势,支持家乡建设,助推家乡发展。

“产业兴了,百姓富了,乡村美了!”看着忙碌的昔日农民,今日的产业工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崔永胜高兴的说。

服务到了,心气顺了。

“又来几个哭闹诉求宅基地的上访户,他们说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将赴县、市、省上访,得想办法尽快解决!”社区分管信访的孟春生焦急的对崔新生说。

图片6

保障农村群众“住有所居”的刚性需求,由于历史原因,李庄社区,乃至整个东皇街道农村建设用地面临着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和农村宅基地可使用面积较少而无法满足乡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宅基地建设的需求等诸多问题,造成很多村民持续上访、诉求解决宅基地,成了乡村两级“老大难”问题,干部烦、群众怨。

“我是农村里,在农村长大,乡亲们心里咋想哩,我知道!”崔新生说。他和社区两委成员坚持走“四议两公开”之路,有条件有偿取得新增宅基使用权。在确保不影响村内排水的前提下,对本村坑塘采取挖大填小整理宅基地,公开拍卖,将拍卖的款项纳入村集体经济,用于村内人居环境整治、道路整修、乡村绿化、路灯安装、重塑给排水、打造小广场小游园等公益事业,让传统农村告别脏、乱、差,实现净、亮、美。既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宅基地需求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解决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经费保障问题。

当时,最困扰村里群众的一件烦心事,是出行难。村里路面坑坑洼洼,每到下雨天更是寸步难行,群众出行十分困难,怨声载道。村里经济实力薄弱,不但没有集体经济收入,还欠有外债,修建村道只能空谈。  

上任伊始,崔新生和社区一班人走村入户,广泛听取意见,真心解决问题。一方面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修路项目资金,另一方面则发动村里成功人士捐资相助。那段时间,跑了多少路,磨了多少嘴,他已经记不清了,经过数次协调,终于解决了修路资金难题,让村内道路得以开工建设,路顺畅了,村民的心也就顺畅了。

近几年,李庄社区10个自然村,23个村民组累计修路20余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村民们都喜笑颜开,纷纷赞叹:“咱再也不用踩泥巴路出门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图片7

宅基地纠纷、土地纠纷、婚姻纠纷……,村民反映问题,他认真倾听;村民产生纠纷,他耐心调解;村民遇到困难,他竭力帮助。人居环境整治、征地拆迁、土地流转……,他热心相助,尽心解难,细心做事,用心为群众解服务,明晰情理法,解决急忧盼。短短几年间,村内各种矛盾慢慢平息。服务到了,群众的心气也顺了。但是,其间的辛劳、委屈、付出,他一笑而过。

“能让乡亲们走上放心路,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苦点,累点,受点委屈,没啥!”谈起件件往事,崔新生依然无怨无悔。

“好党员带动一片,好支书带富一方!”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志动情的说,“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的党员干部在不同岗位上奋斗拼搏、默默奉献、忘我工作,目的是让群众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

图片8

“责任是一种担当,一种约束,一种动力!”崔新生时常警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崔新生同志抗击疫情期间,他走村入户,坚守卡点,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他深入田间、地头、群众中间,访贫问苦、真心为民,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作为人大代表,他不忘使命,尽心尽力履行代表职责,坚持深入调查研究,走访群众,站在全面发展的高度,为党工委、办事处制定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

“有党和政府的富民惠民政策,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崔新生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