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父亲的清明节

2021-03-27 07: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赵付友

  清明节来临,父亲带我出门去祭扫。

  去墓地的路上,我和父亲一前一后,边走边聊。父亲问我:你爷爷离开咱们几年了?

  三年了。想念爷爷吗?想!我是爷爷从小一手带大的,按照父亲的话说,我从小就是爷爷的小跟班;依据爷爷的话说,我是爷爷的跟屁虫、小保镖。

  爷爷退休前是国家干部,他有着一肚子的革命故事。每逢下班回家,爷爷不先给我讲个故事我就不吃饭。无论爷爷白天工作有多累,夜晚睡觉前若听不到爷爷讲述一个打仗的故事,我就睡不着觉。

  这天,爷爷又给我讲开了:淮海战役进入到了决战阶段,敌我包围圈里三层外三层。这个时候,双方谁能取得胜利,比的就是战斗意志,比的就是民心。为了尽早结束这场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联合作战,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智勇双全的解放军最终以较少的伤亡代价取得了淮海战役的总胜利。在这次战役中,我们连队牺牲了五位战士。当年,我们都是十八九岁的年龄。为了革命事业,他们牺牲在了革命胜利的前夜,我却有幸活了下来。每到清明,我就会不自觉地想起他们,还有更多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

  爷爷的故事讲完了,我唏嘘不已。想到老师课堂上经常讲到的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爷爷的故事更加激起我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的情怀。

  如今,爷爷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我依然经常想起爷爷讲述过的战斗故事。

  来到爷爷墓前,等父亲摆好祭品,我俩一起深深地三鞠躬。说完祈祷和祝福的话,父亲告诉我:你爷爷是战斗英雄。与往年一样,给你爷爷说完心里话,咱再一起去你爷爷生前战友的墓地。

  “爷爷的战友也是战斗英雄,他们也是我的爷爷。”我深情地回答父亲。

  嗯,你不忘本就行。

  开车来到烈士陵园,还没走进爷爷生前战友的墓碑前,我就看到墓碑前站着一群人。此时,他们正向烈士墓碑深深地三鞠躬。末了,孩子们纷纷把手中的鲜花整齐地放在了墓碑旁边……

  看对方寄托完了哀思,我和父亲走上前来,说明来意,互相介绍完各自的身份,才知道对方是当地学校的师生。老师告诉我:清明节来临,带部分学生代表来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是学校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一项内容,重点是引导青少年铭记历史、崇尚英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返回家的路上,看我在专注地开车,父亲有些拘谨地问我:你爷爷生前每年都要来烈士陵园看望他的战友,前年临终前,还没忘记嘱托我,以后多多给他的战友扫墓。假如我到了百年后,你是否会记住父亲的清明节。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