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90后“老中医”立志弘扬中医国粹

2021-03-30 10:53 来源:驻马店网 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义诊不为别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年轻的老中医,我觉得有义务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肩负起传承中医文化的历史使命,去弘扬中医国粹,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医、相信中医,受益中医。”李明晓踌躇满志地说。

驻马店网讯(记者熊国森)连日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医院中医科医师、九零后小伙李明晓多次到新蔡县走村串户为村民们义诊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已累计为孙召、杨庄户、棠村、陈店、、砖店、余店等几个乡镇群众把脉看病1000余人次;他医者仁心、身体力行为脱贫攻坚做贡献的壮举,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记者来到新蔡县余店镇郭店村委采访时,十余名村民正排队等候着李明晓医生把脉问诊。只见李医生凝神静气地在为一位老大爷把脉后,用两根细细的银针扎进了老汉的左右胳膊;约5分钟后拔下针来,又开了5剂中草药配方。

微信图片_20210330105229

“大爷,现在感觉咋样,还疼吗?”“刚来时疼的受不了,现在感觉好多了,就用针扎两下咋就恁神呢?”听着他们的对话,记者颇为震撼。

原来这位老大爷姓杨,今年79岁,几年前患了脑血管病,去年又患了心血管并发症,虽然也在大医院住了几天院,下了支架,花了不少钱,可现在有时发作起来胳膊还是疼得抬不起来,听说省里的医生来义诊,就过来凑个热闹,没想到还真中。

“别小看他年轻,他的名气可大了,听说他来义诊,方圆几公里的村民都慕名而来,还有的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就去县城他所住的宾馆看”。该村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

天渐渐黑了,前来看病的群众仍络绎不绝。“明天吧,明天上午到镇里还接着看呢?”村支部书记连忙过来打圆场。

趁着“收摊”的功夫,记者才得以和这位“神医”攀谈起来。这位年轻的“老中医” 叫李明晓,年仅31岁,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医院中医科的一名医生,和他一起来的年轻小伙叫邵勤,是他的同学兼助手,曾是部队的一名军医。

据李明晓介绍:他爷爷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老中医,可惜在他两岁时就去世了;八、九岁时,他通过“偷看”爷爷留下的《乡村医疗手册》和《新针灸手册》等,渐渐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在略通医道的奶奶悉心指点下,他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穴位和针灸技术。

上初中时,他更加喜欢看中医学方面的书籍,还理论联系实际摸索着给人看病,上大学时已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010年从河南职工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后,在一次招聘会上,他被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领导看中,作为人才引进到该校校医院中医科工作。

去年9月的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明晓和同事一起参加了学院对口扶贫村——新蔡县孙召镇大马庄村的“三下乡”活动。在现场,很多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肩椎炎、关节疼痛等常见病的中老年人围着他的诊台七嘴八舌问个不停。

看着群众因病疼痛难忍的表情和对健康身体渴望的目光,他觉得有必要为群众做点实事。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院领导后,得到了院领导的全力支持。每月他在处理完院里的工作后,就抽出几天时间下乡为新蔡县父老乡亲义诊。此前,自2010年以来的十年间,他已先后为十万人次群众把脉问诊。

李明晓最喜欢的事就是为人把脉,通过脉象知病情;他最擅长的就是针灸,通过针灸“巧”看病。《黄帝内经·灵枢·九针十二原》:夫善用针者,取其疾也,犹拔刺也,犹雪污也,犹解结也,犹决闭也。意思是说:会用针的人治起病来,就像拔刺一样,像洗涤污渍,像解开绳结,像疏通淤塞一样,立竿见影。

凡是要用针之前,一定要先切脉,观察脉气的和与不和,然后才可治疗。在实施针刺之时,他注意观察病人的气色和眼神,可以知道血气的耗散与还复;聆听病人的声音动静,可以掌握其邪正虚实。而后,右手主推而进针,左手佐助而护针身,当针下得气时,就可以出针了。这也就是战国时期名医扁鹊所提的“望闻问切”。

“中医是我们的国粹,是几千年来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中医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义诊不为别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年轻的老中医,我觉得有义务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肩负起传承中医文化的历史使命,去弘扬中医国粹,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医、相信中医,受益中医。”李明晓踌躇满志地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