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3月31日早报

2021-03-31 07: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_20210331065852129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农历二月十九

今天小雨,温度10℃~13℃

◆导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市政府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及中兴环保集团举行项目合作会谈

>>高新区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政治家论坛开幕

>>两部门举办国际论坛倡议支持中医药参与全球疫情防控

>>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4月1日起实施

【封面】

●“中国天眼”31日起正式对全球开放

------------

31日0时起,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向全球天文学家征集观测申请。所有国外申请项目统一参加评审,评审结果将于7月20日公布,观测时间将从8月开始。“中国天眼”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能够接收到100多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

【时事】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

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中部地区作为全国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空间枢纽,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形成内陆高水平开放新体制。要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加强能源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建设和治理,实现中部绿色崛起。

●习近平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在京闭幕

---------------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全票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75、7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栗战书委员长主持闭幕会。

【要闻】

●“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

28日至30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行。读书班暨专题研讨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上下联动,注重交流互促,在前段自学的基础上,用两天半的时间,集中开展专题辅导、分组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参加学习研讨(详见 http://isjb.cn/NlUP35i )。(河南日报记者 李铮 冯芸)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

30日晚,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星主持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有关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详见 http://isjb.cn/Pcnux9f )。(记者 刘华山 耿杨扬)

●市政府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及中兴环保集团举行项目合作会谈

------------

30日,市政府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及中兴环保集团举行项目合作会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与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济宝,中兴环保集团董事、中兴资本副总裁王继鹏,围绕中兴新业港5G产业园、北斗信息应用项目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一致共识(详见 http://isjb.cn/CVfVvoA )。(记者 滑清泉 张遥驼)

●扎实推进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

------------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29日,市文明办、市残联联合召开全市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会,对该工作进行部署。市政协副主席,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张新理 陈岩)

4_20210331065852132

【关注】

●我市开展“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暨专题研讨班综述

------------

28日至30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郑州举行。根据省委统一安排,我市设立分会场认真收听收看和学习研讨。市领导陈星、朱是西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学习过后,大家纷纷表示,将切实带好头、做表率,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期盼放在心中,始终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推动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的宏伟事业不断向前(详见 http://isjb.cn/PPHUTt9 )。(记者 刘华山 周由)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3月29日18时至30日18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收群众诉求1881件(直办1419件,转办462件)。

>>12345今日热点

社会保险政策:咨询住房公积金缴纳及使用政策、新农合转诊及报销政策等。

住房与房地产:反映开发商延期交房、业主房产证办理困难等。

城市管理:反映工地施工噪音扰民、村民占用可耕地私搭乱建等。

>>12345跟踪

3月23日,市民何女士反映,中华大道与驿城大道交叉口交通信号灯故障,存在安全隐患。市公安局回复:已安排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并对该处信号灯进行修复,现已修复完毕。

【驿城】

●北京驻马店企业商会考察团到驿城区考察调研

------------

29日,北京驻马店企业商会考察团到驿城区考察调研,对驿城区浓厚的文化底蕴、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及周到细致的服务表示赞赏。驿城区委书记毕启民表示,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更多地关注、支持驿城区,希望双方本着“团结协作、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驿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搭建新平台、提供新机遇、多作新贡献。(记者 张宾 通讯员 李嘉)

●驿城区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

近日,驿城区政法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赴市纪委监察委宣教中心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展,鞭策激励自己秉承初心和使命,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党纪国法,切实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驿城保驾护航。(记者 张宾 通讯员 李嘉)

7_20210331065852134

【县区】

●高新区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

为切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成效,28日上午,高新区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以《学好百年党史 争做合格党员》为题,为辖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来自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基层社区的党员和入党发展对象共计140余人参会聆听。(记者 梁博涵)

●泌阳县全面开展禁种铲毒排查工作

------------

连日来,泌阳县全面开展禁种铲毒排查、宣传工作。利用无人机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实地踏查,对各个重点区域逐片、逐户、逐地排查,全力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并通过大力宣传,让人民群众树立“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治观念。(记者 徐明 通讯员 刘君)

●确山县总工会 为农民工打造“温馨之家”

------------

近日,确山县瑞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会干部在项目工地放映热播电影《你好,李焕英》,100多名农民工欢聚一堂观赏文化大餐。近年来,确山县总工会大力推动农民工入会,推广普惠性活动200多项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惠及职工20万人次。2020年12月,“确山工会普惠服务平台”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评为“工会创新型服务平台”,为河南省唯一县级平台。(记者 张新理)

●西平县人民医院 绿色出行我当先

------------

近日,西平县人民医院组织部分职工在春意盎然、海棠盛开的洪河堤岸开展“赏海棠·唱党歌”暨绿色出行活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此次活动的开展,倡导了绿色出行的健康生活方式,展现了大家健康向上、敢于拼搏、热爱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讯员 王爽)

【国内】

●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政治家论坛开幕

---------------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政治家论坛30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来自17个阿拉伯国家的6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及青年政治家、青年代表等参加。

●两部门举办国际论坛倡议支持中医药参与全球疫情防控

---------------

外交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30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举办“中医药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论坛”。论坛以“深化中医药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主题,发布了《支持中医药参与全球疫情防控倡议》。

●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4月1日起实施

---------------

记者30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起实施。根据办法,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不得随车提供驾驶劳务,鼓励办理车上人员责任险等保险。

●文化和旅游部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执法

---------------

记者30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今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低俗庸俗媚俗、炫富拜金、危害社会公德等内容问题。

●2021全运会乒乓球团体比赛决赛圈队伍全部产生

---------------

30日,经过四天的激烈争夺,2021全运会乒乓球项目资格赛团体比赛在成都落下战幕,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各有12支队伍杀出重围。至此,2021全运会团体比赛决赛圈队伍全部产生。

【国际】

●首批中国康希诺新冠疫苗运抵巴基斯坦

---------------

巴基斯坦政府采购的第一批中国康希诺新冠疫苗成品30日夜间随民航客机运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康希诺新冠疫苗是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和康希诺公司联合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这款疫苗在巴基斯坦进行了三期临床试验,是巴方授权紧急使用的第二款中国新冠疫苗。

●中国援助疫苗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

---------------

中国政府援助埃塞俄比亚的新冠疫苗30日运抵其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利娅·塔德塞和中国驻埃塞大使赵志远等到机场迎接。这批疫苗是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由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于当天上午运抵亚的斯亚贝巴的博莱国际机场。

●中国向斐济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

中国政府30日向斐济政府提供100万斐济元(约合5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以帮助斐济在遭受热带气旋“亚萨”与“安娜”袭击后进行灾后重建。

●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宣誓就职

---------------

获得连任的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30日在首都班吉的国民议会宣誓就职,开启新的5年任期。图瓦德拉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未来5年,中非政府将严厉打击反政府武装组织,恢复国内和平稳定。此外,他任期内的重要目标还包括建设更加包容的社会和更加开放的经济。

【速读】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30日在京成立。

>>中国银联2021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将于4月24日鸣枪起跑,这项赛事在2020年的比赛曾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被迫取消。

>>30日,沃塘瑰宝——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在西藏牦牛博物馆拉开帷幕。

>>越南第十四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30日表决通过免去阮氏金银国会主席的决议。

>>几内亚政府29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该国当天发生一起载客渔船沉没事故,造成14人死亡、15人受伤,另有一人失踪。

>>阿富汗官员30日表示,3名女性卫生工作者当天在阿东部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遭枪杀。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柳浩楠 徐静

校对:王森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zmdsjb至10658300即可订阅本报。

发送短信qxzmdsjb至10658300退订。

资费3元/月,无流量费。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