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兜底保障 困难群众生活

2021-03-31 08: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下一步,待省2021年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出台后,我市将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出台2021年市县提标文件,按时足额完成2021年提标和提标资金发放任务,持续增加困难群众收入,提高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媒体记者 刘金霞

“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是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特困人员供养制度的关键环节,是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社会权益的基础性制度安排。2020年,我市将“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列入重大民生实事,有力保障了全市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35万人的基本生活,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20年,市民政局根据往年提标工作要求,提早沟通部署,待省定标准出台后,2020年1月16日联合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出台了2020年市级提标文件,将我市2020年全市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城乡低保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286元、178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8892元和5538元。照料护理标准半自理、全护理分别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0%和20%确定。

为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市民政局建立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机制,做到应保尽保。持续规范个人申请、民主评议、收入核算、张榜公示、审核审批、定期复核等环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高救助规范化管理水平,实现救助对象识别精准,目前全市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有35万人。

对新申请和在享救助对象开展财政、交通运输、税务、农机、殡葬、人社、公积金、公安车辆等方面的信息核对,做到逢进必核、两级审核,从2020年起累计核对73万人次,预警5.9万人次,筑牢困难群众精准认定、精准救助的第一道防线。

此外,我市还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3~6月阶段性发放范围,增发一倍价格临时补贴,2020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9300多万元,累计惠及困难群众277万人次,有效缓解因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

下一步,待省2021年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出台后,我市将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出台2021年市县提标文件,按时足额完成2021年提标和提标资金发放任务,持续增加困难群众收入,提高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