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市工信局召开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021-03-31 14: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建立健全梯队培育机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打造一批“头雁企业”“链主企业”。实施“星级企业”评选活动,推进企业争星晋级。重点推动昊华骏化投资50亿元的转型升级提升产能项目,打造500亿级企业集团。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驻马店网讯(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李瑞红)3月31日,市工信局召开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动员全市工信系统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殷剑,副局长陈卫波、刘胜、梁吉强,总经济师李信,四级调研员丁永红、夏晓山、王建波出席会议。

IMG_8963

殷剑指出,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圆满完成了市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在极不寻常的特殊年份,取得了极不寻常的特殊成绩。 “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如期完成,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5年来,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9%,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培育了食品千亿级产业集群、2个500亿级、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成为全国最大的半挂车、调味品、芝麻油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原料药生产基地。蓝天燃气上交所主板上市,上市融资实现历史性突破。昊华骏化产值突破180亿元,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企业3家、超10亿元企业40家,规上工业企业光纤入户率、“上云率”均达100%,这些重点企业示范带动着全市工业企业高质高效、健康快速发展。

殷剑要求,做好2021年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来展开。要抓产业链夯实发展基础。全面系统梳理我市制造业发展状况,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建立完善产业链链长制,开展制造业强链、延链、补链行动,做强优势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构建“336”产业体系,推动全产业链资源共享,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5G新基建、食品、装备等主导产业和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编制工业招商产业链图谱,有序引进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项目,为打造产业强市夯实产业基础。要抓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实施“工业强基”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支持骨干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快培育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不断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依托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协调攻关,加快建设一批企业创新联合体,争创国家级、省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要抓三大改造推进转型升级。实施“新技改”工程,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主动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攀升。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中小企业上云,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进制造业服务化。2021年底累计推动100家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新增600家企业“上云”,培育省级绿色工厂5家。

IMG_8980

殷剑要求,要抓5G激活内生动力。坚持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精准对接行业需求,推进5G与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打造以应用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互动格局。引进名校、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的研发机构,加大原始创新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和产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发挥驻马店企业家学院专家智库作用,为5G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规划建设5G产业园区,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壮大5G产业规模,打造区域产业链合作配套区和新兴产业集群。到年底,5G网络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覆盖,基本满足5G行业应用场景需求;5G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试点示范项目突破5个;5G产业规模突破50亿元。

要抓运行促进平稳增长。建立常态化运行监测调度机制。重点对工业增加值、工业增值税、工业用电量等主要指标实施月调度机制,及时掌握经济运行态势,作出研判分析,提出具体应对措施。加强分类指导。对龙头骨干企业,支持做大做强,鼓励开足马力、多做贡献;对减产停产企业,提前介入,帮助解决问题,尽快帮助恢复正常生产。着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主动作为,重点培育,强力推动企业入库工作。

殷剑强调,要抓企业突出典型带动。建立健全梯队培育机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打造一批“头雁企业”“链主企业”。实施“星级企业”评选活动,推进企业争星晋级。继续实施“双百工程”和“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工程”,推动企业向园区化、品牌化、集群化、集团化发展。重点推动昊华骏化投资50亿元的转型升级提升产能项目,打造500亿级企业集团。实施“工业经济十百千万”工程,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式发展,重点培育1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100家强优企业,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10000家小微企业,加快壮大我市工业发展的企业梯队。抓服务增强发展信心。深入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加强惠企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认真落实企业服务日、企业宁静日、挂牌保护民营企业制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真正做到“企业需要时政府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政府无声无息”,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依法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抓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深入实施优秀企业家培育工程,构筑“创新、执着、开放、责任、诚信”的驻马店企业家精神。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每季度举办一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讨班,全年举办六次产业强市大讲堂,提升企业家素质。抓安全守住发展底线。切实加强煤矿、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和重点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指导工作,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重点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和工控安全事件发生,为全市工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会上,市工信局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