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服务百姓健康 助力脱贫攻坚

2021-04-06 07: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0年疫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加强宣传,争取资金购置设备,在文楼村建成健康小屋,新修健康步道等设施,组织开展健康促进知识竞赛活动和村民运动会。连续5年开展结对帮扶慰问活动,每年2次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慰问活动,直属单位等与77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慰问活动。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卫健委驻上蔡县芦岗街道办事处文楼村工作队 

记者 陈司 刘永奇

正值春暖花开时节,走进上蔡县芦岗街道办事处文楼村,一幅乡村田园图跃入记者眼帘:整齐漂亮的农家小院,欢声笑语的文化广场,绿意盎然的小游园……眼前的一切,很难让人将现在的文楼村与曾经那个出了名的贫困村联系起来。

“俺家3口人,一年收入10多万元,闲暇时,俺就去广场上跳舞……”连日来,记者在文楼村走访发现,一些曾经因病致贫的村民说起现在的生活,脸上难掩幸福的笑容。

“是党的好政策让文楼村告别了贫困,走上了康庄大道,从曾经的上访村变为现在的和谐村,文楼村之变离不开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工作队持之以恒的帮扶。”文楼村党支部书记说。

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派驻文楼村第一书记刘强介绍,从2004年到文楼村开展帮扶工作10多年来,围绕文楼村脱贫出列,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一任接着一任干,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扛牢扛实脱贫攻坚责任,切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全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抓党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驻村工作队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重点工作,切实发挥村“两委”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开展“手拉手”结对共建基层党组织活动,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四议两公开”等基层工作制度。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自2016年以来,新发展党员4名。加强阵地建设,筹集资金53万元,拟建文楼村党群活动中心楼。

制定规划,聚力攻克贫困堡垒。驻村工作队分年度制定脱贫任务,坚持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制订帮扶计划。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推进产业扶贫,筹集专项资金170万元,实施冷库带贫项目。引进小型光伏电站、扶贫专项集体经济资金,开展智志双扶,组织就业创业培训。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6000元,比2016年翻一番;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42人全部脱贫,年人均收入7500元,比2016年翻两番。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大力推进健康扶贫,着力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疫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加强宣传,争取资金购置设备,在文楼村建成健康小屋,新修健康步道等设施,组织开展健康促进知识竞赛活动和村民运动会。

办实事,帮助群众纾困解难。自2016年以来,驻村工作队投入帮扶资金875万余元,实施项目38项。切实解决该村群众教育、就业、就医等实际困难,共计资助全村106名大学生,每年帮助协调贫困户就业、教育、就医困难。连续5年开展结对帮扶慰问活动,每年2次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慰问活动,直属单位等与77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慰问活动。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关心关爱艾滋病人及其家庭。艾滋病人马某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提振了生活信心,全家6口人享受低保等相关政策保障的同时,马某的儿子还购买了运输车跑货运,儿媳妇在县城超市上班,全年家庭总收入10多万元。

刘强向记者透露,驻村工作队今年有两个计划:一是启动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楼,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阵地。二是发挥文楼村区位优势,筹集170万元,待土地相关审批手续完成后,在村里建800平方米冷库一座,项目建成后,可安排20多名贫困户就业,村集体也能增加一定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和文楼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全村村民,谱写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