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西平108岁老人的长寿秘笈

2021-04-06 11: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韩丛老人颤巍巍地用手指着满屋人“质问”好邻居宋玉娥,老人话音刚落,又惹得满院笑声一片,老人也孩子似的大笑起来。告辞时,韩丛老人双手合十说了一声“谢谢!”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静)人在出生那一刻,都被寄予希望,那就是健康长寿。可愿望虽好,并非人人都能如愿,对很多人来说,高寿只是一个美好的祝愿罢了。而西平县出山镇韩堂村长寿者多,甚至百岁寿星也不乏其人。其中的秘笈是什么呢?

微信图片_20210406113534

清明节这天,热心市民宋玉娥阿姨回乡祭祖,给记者打来电话:“俺村有位108岁的老人,能不能采访一下?” 108岁?那可是我目前听到的最长寿的老人了!记者欣然前往。

上午10点,在西平县出山镇韩堂村焦合群家,许多回乡祭祖的乡邻都过来看望他的母亲——今年108岁的韩丛老人。大家亲热地和她唠着家常,争着与她合影留念。老人像孩子似的一边晃着脑袋,一边配合着儿孙家人、亲戚朋友和街坊乡邻摆出“POSE”。最令大家称奇的是,老人耳聪目明,谈笑风生,时不时还会爆出两句“金句”,惹得人大笑不止!。

微信图片_20210406113512

“老嫂子,我看您来了,还认识我不?” “认识认识,虽然不常见,心里一直有啊!”宋玉娥阿姨和随行的姐妹们一一和韩丛老人握手。老人拍着胸口说“心里有”时,热泪夺眶而出,她握住大家的手,清晰地能说出在场的妇女“谁是哪家的媳妇。”

回忆起母亲的一生,儿子焦合群充满敬意:母亲也是出山镇人,出生于1913年,41岁那年才生下自己,自己上面还有一个姐姐叫焦美兰,西平县实验小学教师,现已退休。父亲去世较早,母亲一手把姐弟俩带大,吃了多少苦自不必说。从前母亲在姐姐家居住,并帮姐姐照看孩子,现在母亲年事已高,不愿给外嫁的闺女添麻烦了,就回老家居住,任姐姐来接也“严词拒绝”。现在,80多岁高龄的姐姐放心不下,经常回娘家探望和照顾她。

微信图片_20210406113542

“俺娘心地善良,为人温和,与人为善,与世无争,生活有规律。现在虽然108岁了,但饭端到面前还是自己吃,不要人侍候。”焦合群说。

当记者问老太太儿孙们孝顺不孝顺时,韩丛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频频点头,最后又补充了一句:“儿媳妇孝顺,外孙、外孙女个个都孝顺吶!”说话间,老人的重孙女焦子涵用热毛巾给太奶奶擦了一把脸,重孙子也不时从里屋跑出来,亲亲太奶奶的手、蹭蹭太奶奶的脸。

微信图片_20210406113447

“我知道,这一屋子人都是你调兵遣将过来的!你说是不是?”韩丛老人颤巍巍地用手指着满屋人“质问”好邻居宋玉娥,老人话音刚落,又惹得满院笑声一片,老人也孩子似的大笑起来。走过了百年的岁月长河,她依然笑容温暖,那眼神里偶有疑惑,就像她对前世今生的发问,但更多的是历尽艰辛后胸怀的从容平淡。

焦合群告诉记者,母亲心里透亮着呢!她虽然没什么文化,但一直教育我们要心怀感恩,知足常乐。母亲饮食也有规律,从来不加餐,饮食也很清淡,早上喜欢喝面稀饭打鸡蛋,中午就是面条,晚上稀饭馒头,现在没有牙齿了,就吃面包和喝奶粉,就这样一日三餐。现在除了耳朵有些背,身体依然康健。若不是老人三年前摔了一跤,她现在还可以下地走路呢。

微信图片_20210406113549

曾在当地做过小学校长的焦振卿老人这样介绍韩丛老人的长寿秘笈:“她做人,心像大海那样宽,眼像天空那样阔,不与人生气不与人斗气,不与人结怨,母慈子孝自然就活得久!”韩丛的儿媳妇文大妮说:“俺妈慈祥得很,从来没骂过我们,也从来不和左邻右舍吵架,100多岁了还啥家务活都干,俺没有理由不好好照顾她。”

据焦振卿介绍,村中还有一位长寿老人叫焦铁头,活到109岁,耳不聋眼不花,去年因一场意外去世,若不然今年就110岁了。出山镇韩堂村长寿老人多,据不完全统计,村里人口不多,70岁以上老人有40多人,80岁以上老人20多人。他们生活习性虽各有千秋,但都离不开勤劳、心胸豁达等特点。还有一些重要因素,出山镇山清水秀空气好、邻里和睦村风醇等,生活在这里,快乐、幸福!

微信图片_20210406113520

沧桑岁月无情过,笑傲风雨度百年。告辞时,韩丛老人双手合十说了一声“谢谢!”然后又大声喊了句“晌午不走哦!”看老人的精、气、神,寿命有望打破世界纪录了。老奶奶没有太多文化,却悟出了生命的真谛。虽然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这才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也是对生命的敬畏。

衷心祝愿她老人家身体健康!也愿所有的人像她一样都能成为百岁老人!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