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税务视窗

“小窗口”撑起“半边天” ——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2021-04-09 10: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学习借鉴了上海、广州等地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经验后,最终建成的驻马店市智慧办税服务厅面积为1200平方米,运用AI、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共配备了23台自助办税终端,集成刷脸办税、智能导税、智能识别、智能咨询、智能监控、远程视频、涉税体检、自助办税、数据展示...

税务人员耐心为纳税人服务。 记者 吕廷新 摄

通讯员 潘文博

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现有的22名工作人员中有21名都是女同志,是名副其实的“巾帼岗”。该办税服务厅承担着市直762户企业的税款、工会经费及残保金,全市911个企业、353个行政事业单位和22所学校的社保费,以及市直超过50000名灵活就业和城乡居民个人社保费的征收工作。

正是这样一支以娘子军为主的办税队伍,信念坚定、服务热情、业务精湛,展示了天中女税官的时代新风貌,撑起了税收事业的半边天。

党建引领 展现时代风貌

“没有离开党建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党建。党的建设和征收工作只有紧密结合、有机融合、同频共振,才能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每周一例会上,办税服务厅主任薛璐总是这样强调。

事实上,她也是这样做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狠抓党建责任落实。开展党员轮训、召开组织生活会、成立党员突击队、在最醒目的窗口位置设置“党员示范岗”,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是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成为市民中心入驻49家单位的标杆,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科技创新 传递智慧办税体验

步入办税服务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给人舒适放松的感觉。每个办税区域都忙碌而有序,女税官用温馨的微笑、耐心的解释、娴熟的技能接待好每一位纳税人和缴费人。

2020年4月底,该局被确定为河南省智慧办税服务厅试点单位。在学习借鉴了上海、广州等地智慧办税服务厅建设经验后,最终建成的驻马店市智慧办税服务厅面积为1200平方米,运用AI、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共配备了23台自助办税终端,集成刷脸办税、智能导税、智能识别、智能咨询、智能监控、远程视频、涉税体检、自助办税、数据展示、网上体验等功能,带给纳税人、缴费人高效极致的智慧办税新体验。

目前,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建设,无论从规模功能、技术手段上,还是在服务质量上都达到全省一流,全国领先,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长,简化了办税审批流程,满足了纳税人更加多元、更加便捷的办税需求,同时实现了税务部门和纳税人、缴费人之间的双向减负。

优化服务 实现一次办结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也是母亲,但是在这里,她们更像是战士!”前来缴纳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刘某说。

自2017年社保费由税务机关征收以来,办税服务厅除了各项税收业务,社保费的征收成了重头戏。每年的12月是大病医保和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集中缴费期,大病医保的缴费群体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办事面临诸多困难。为满足不同层次纳税人的需求,该局办税服务厅按照业务需求建立了六个微信群,为群里的982个单位做好税收政策宣传、社保费计划查询、重要通知提醒以及疑难问题解答。大力推行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在确保税收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依托电子税务局,建立集中处理涉税事项的“套餐式”服务模式,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次跑路转化为一次流转、一次跑路,确保新办纳税人开业办税无障碍。

疫情防控期间,她们的“阵地”从前台转换为后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行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业务。开通免费“发票邮寄”业务,开设钉钉“小课堂”,线上培训纳税人和缴费人近3000人,电话、微信解答纳税人问题千余条、视频指导办理业务百余户,获得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一致点赞。

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的女税官们立足窗口,恪尽职守,积极进取,屡创佳绩,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一曲“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动人篇章。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