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梦笔生花重彩言情 ——记遂平县美协主席刘春梅

2021-04-09 10: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建航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以苦为乐求完美

刘春梅工笔画作品。

刘春梅工笔画作品。

刘春梅工笔画作品。

  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在她的伙伴们玩捉迷藏做游戏的年龄,她却抱着《芥子园画谱》如醉如痴,常对着画册临摹;如花似玉的豆蔻年华,她不爱美丽霓裳华服,不爱珠玉金钗,不爱浅吟低唱,却爱洗却铅华的古香古色,却爱风骨阳刚的高山流水、清新自然的绿树红花。

  她苦心钻研,获奖不断。她以满腔热忱的专业态度对待艺术,以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对待创作。她的画宁静而悠远,似现实之景,更似梦中之境……她就是遂平县美协主席刘春梅。

    以梦为马唯靠勤

  1997年,刘春梅从驻马店文化艺术学校毕业后,没有放下手中的画笔,但越画越觉得进入了困境。“不行,我还得出去学习。”就是这样一个决定,让她走上了一条辛苦的求学之路,也为她日后绘画走向奠定了基础。“在国家画院的求学生活很辛苦,但又很充实,临摹名家精品,又得名师教导,这大大提高了我的绘画水平,也开拓了我的眼界。” 刘春梅说。

  回忆起当年在国家画院的学习、生活经历,刘春梅感慨: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体会到全心全意去做一件事情的滋味——它是苦的,更是甜的,却令人心无旁骛。

  然而,进入国家画院并不意味着已经成功了。在梦想的道路上,刘春梅认为自己刚开始。许多同学都很优秀,这一度让她觉得有压力。面对压力,她选择了勤奋。

  在有些同学忙于其他事情时,她的眼里只有绘画,正是这样的勤奋在坚定着她对梦想的追求,她的画作逐渐成熟。

  2015年从国家画院毕业后,刘春梅勤奋如初,虽已有画作登上国家级美术展,但她认为自己还有提升空间。每每孩子晚上入睡后,她就会俯身桌前,把脑海中的秀美图画染于纸上。

  “习画之人若放不下包袱,摈弃物欲之累,意乱情混就无以言境界,境界首先需要一个无欲之心为基础。”刘春梅如是说。

  学习结束后,回到家乡的刘春梅经常蛰居简出潜心创作,以画为伴,对艺术始终抱有一颗拳拳之心。刘春梅喜欢单纯的东西,她认为作画是一种随心所欲的事情,也是属于内心的一种感受,不应受别人或任何事物左右。

  “冬思雪景春写艳,夏绘清涟秋愈红。”在刘春梅看来,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只有细心观察、有心感知,对万事万物怀有美好情愫的人,才能更好地捕捉美、表现美,从而创作出给人美的作品。

  刘春梅的作品,兼工带写,工笔重彩,清润典雅,流露出一种闲静、朴素、自然之气,这与她崇尚简单美好、追求真性情的生活态度有关。

   工笔重彩悟真谛

  艺术的可贵品格在于,它从不就事论事地描摹或还原物象,而是以抒情言志手法,借用现实物象的状貌,提升或抽象为一种“意向”,使之带有“心象”寓意或意味,在“以小见大”的表现中,呈现生命风景的绚丽。

  因此,从本质上说,真正的艺术,表现的是生命的风景。在这个意义上,女画家刘春梅的现代重彩作品,在丰富与多样中,在辉煌灿烂中,追求呈现的是对生命的讴歌、对美好的向往、对光明与健康的憧憬,也是对生命精神理想的不倦求索。女性视角中的大自然,永远是一片温馨美好的世界,在这里没有丑恶、没有阴暗,即使是某种缺憾,也都被女性情怀的慈爱与悲悯所化解。

  细笔柔情,华彩溢香,她的工笔重彩画让人惊艳。工笔画,是一种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人和景物的中国画技法,与写意画对称,要求巧密精细,恬淡幽雅,潇散空灵。重彩,是被古人认为的艳俗的颜色,但是在她的画笔下被融合,这种纯粹的美体现在每一根线条上面、每一层颜色上,让看画的人心都美醉了。一个觉得生活应该充满美的女画家,并且将美诠释进画里,相信生活就应该是美好的、纯净的。这线条,这笔触,这色彩,这眼神,干净纯粹,是最美也是最好的象征。她的作品被同行评价为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生动地体现了新时代的精神。

  就中国画而言,道与技,心与物,形与神,人格与风格是和谐统一的,也是相辅相成的,更是一个画家首先应该具备的一种基本素质。在刘春梅看来,绘画生活吃苦,以苦为乐;为人处世吃亏,虽亏是福。

  刘春梅知道,要想画好中国画,除了博览群书,遨游在书海里获得大量的知识外,还要临摹大量历代名家作品,仔细揣摩其画法,认真研究其意韵,取其精华,融入到自己的笔墨之中。刘春梅以为,只是阅览和临摹还远远不够,要想画好画,还需要深入生活。正因此,她通过大量的写生观察,为她的作品打下坚实牢固的基础,也为她的作品创作获取了源泉。

  细读刘春梅的画语,精心细腻的画作里流露出很多温情,每幅作品都包含着一段独特的心路。画中的人物精致准确,形象生动,使得她的工笔画在自然中伫立、沉思,足见她对传统笔墨的掌握和继承上的实力。

  刘春梅还年轻,她是一个追求完美的青年女画家,在绘画中,我行我路,永不放弃。她在传承中国传统绘画的基础上,将一个现代女性对传统绘画的思考注入绘画创作之中。她探传统、破古人,使得她的工笔画充满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2015年,她的作品《絮语》《清风》入展由中国美协举办“古蜀文脉墨韵天府”中国画作品展。同年,作品《静》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艺术之梦很精彩,所有实现艺术梦想的成功都不是偶然。青春的热血浇灌在自己最热爱的事业上,诗酒趁年华,祝福刘春梅在漫漫艺途上美梦成真!

责任编辑:张建航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