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女娲文化

抟土造人 炼石补天 “中国女娲文化之乡”的非遗故事

2021-04-15 08: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民间艺人传唱女娲的故事。 (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这里有怪石嶙峋、犬牙交错的嵖岈山,这里有芳香扑鼻、色彩斑斓的郁金香花海;这里是“中国女娲文化之乡”遂平县。遂平县古称房,相传是人类始祖女娲的封地、燧人氏居住的都邑。《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河南遂平县卷》首篇就是流传在遂平境内的女娲补天传说,记载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故事。

  河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中,女娲传说赫然在列,可谓实至名归。

  女娲传说口口相传

  遂平县古称房地,女娲传说源于距今7800年至7400年前大洪水造成空前的灾难,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伏羲女娲部落,一部分由西北高原沿黄土高原东进,入黄河中下游平原的“陈”地;一部分翻越秦岭进入商洛山中,沿伏牛山走南阳盆地北沿,到达“房”地。住在“陈”地的是伏羲部落,住“房”地的是女娲部 落。《世本·氏姓篇》载:“天皇封弟娲于汝水之阳,后为天子,因称女皇”。所谓“天皇”即指伏羲氏,弟指女娲;汝水之阳,即为“房地”。王大有在《昆仑文明播化》中指出:“中原的陈地和房地均是燧人氏及其传人的都邑”。诸多史学家、民学家论证指出:初始的房国是燧人氏这个氏族建立的,是三皇五帝之首,是中华民族的总根源。

  女娲部落在“房地”(遂平县)长期生活中,从事了抟土造人、制作八卦、创造笙簧、教民渔猎、组织农耕等活动,使远古科学、文化、艺术、冶金、历法特别是婚姻立法等中华文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很久以前,普天下没有生物,玉帝召集众神仙商议,决定派女娲去造人。女娲来到汝河边用泥仿照自己捏成女人,仿照天神捏成男人,用嘴对着泥人吹口仙气,泥人便活蹦乱跳地劳作生活。后来女娲来不及吹气,就把泥人放在河边,捏一个摆一个。过了一段时间,玉帝派太白金星下凡打探,见人间男女身强体壮过着耕织生活,汇报后玉帝很生气:世上这么多人,咋还享受不到人间烟火?就放出水、火二龙降祸人间,二龙争斗,把天捅了个大窟窿,天下起大雨,女娲急忙往屋里挪泥人,挪不及就用扫帚往屋里扫。

  女娲支起白色神鳌的鳌壳炼五彩石,经过九九八十一天终于把天补住。泥人们的命保住了,先挪进屋的,周身完整,用扫帚扫进屋的,造成眼瞎、耳聋、缺胳膊断腿等残疾。后来,人们为保平安供奉女娲娘娘,祈求保佑。

  遂平县女娲传说以口口相传为主,至今当地流传着丰富的女娲造人、补天、兄妹成婚再传人类等传说故事;遗存有母祖峡、千风躲、大风井、小风井,风山、风洞、阳风河、阳风寺等大量与风姓有关的地名。

  遂平县女娲传说以创造繁衍人类、通化万物、广播文明等为主,有龙凤图腾信仰的基础,已在民俗活动中扎根,有明显的本土特征。

  女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寻根拜祖凝聚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持。

  遂平县有关女娲的民俗也十分丰富,尤其是当地“支鏊子烙馍”,小孩子戴“虎头风帽”,女人出嫁披“红盖头”,雨天扎“扫天娘娘”等生活习俗世代相传,每年农历三月十五至二十日有女娲庙会。

  境内有母祖峡、女娲井、女娲洞、娘娘城、娘娘坟、女娲潭、娘娘庙等遗存。当地山名、地名等地理标识都与女娲氏族部落传说相照应,充分显示了遂平县女娲文化深远的影响力。

  2014年3月,中国民协命名遂平县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并建立“中国女娲文化研究基地”。

  非遗传承流传有序

  遂平县女娲传说以口口相传为主,在传承过程中,内容细节略有不同,但抟土造人、炼石补天、兄妹滚磨成亲等主要内容相同,传承方式均以口口相传的形式。后经历代多位有识之士收集整理:

  第一代传承人魏承恩,男,(1866~1938)清光绪丁酉科拨贡,渊博文化知识为女娲传说的传承提供有利条件。

  第二代传承人李绍唐,男,(1886~1966)清朝最后一科秀才;致力于遂平县民间民俗文化的整理传播,收集整理传承数十篇女娲文化资料。

  第三代传承人梁永祥,男,1937年生,原遂平县文化局艺术股长。长期从事民间文化工作,走访、记录、整理民间故事100余篇。

  第四代传承人张俊亭,男,1940年生于遂平县嵖岈山镇红石崖村,退休前一直从事山村教育工作。自小生活在女娲传说发生地,协助县乡对女娲文化的收集整理,2014年出版20余万字的图书《红石崖》。

  第五代传承人梁国栋,男,1974年生,从小受当地民俗熏陶,喜爱民族传统文化。致力于挖掘、保护和传承遂平传统文化,对遂平女娲文化的传说故事、民间风俗、歌谣谚语等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牵头负责遂平县中国女娲文化之乡申报。

  女娲传说形成和发展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经过长期的演绎和传承,形成了如下一些基本特征:

  遂平县女娲传说以创造繁衍人类、通化万物、广播文明等为主,有龙凤图腾信仰的基础,已在民俗活动中扎根,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女娲庙会,有明显的本土特征。女娲传说故事蕴含有“同根共祖、荣辱与共、与人为善、惩治邪恶”的信息,这些内容都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明显特征。

  几千年传承中,遂平县山川地理、气候气象、村落建筑相联系,有实物佐证,有名胜相伴,有风俗相传,富有鲜明浓郁的地方特色。流传覆盖面大,传承人较多,形成了女娲传说完整性、独特性的地域特征。

  女娲传说有其历史意义。女娲传说千百年来演绎传承至今,有其深厚的民众与社会根基,因为这些文化层面中蕴含着中原汉族先民对自然界的原始探索与想象,带有先民们“宇宙起源,人类起源”学说的信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女娲文化的深入研究,就是通过寻根拜祖凝聚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崛起提供强大精神支持。

  旧时遂平女娲文化多是民间口口相传,许多民俗也是沿袭使用。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民间传说传承出现断层,许多民俗存在无人继承,民间小调、歌谣等都面临后继乏人的严重局面。

  近年来,遂平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女娲文化的挖掘整理与保护,制订了科学的规划,建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召开研讨会,出版论文集和《嵖岈山女娲故事集》,排演有关女娲文化的戏剧节目,编印女娲文化专刊,创作《女娲文化源流遂平》电视纪录片等,进行深度的宣传,并投资建设女娲文化广场,修整进入女娲文化遗存区域的进山道路,高起点规划修建女娲庙及女娲文化苑区,对原生态的女娲文化遗址遗迹进行修缮,使女娲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与传承。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