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花海西平春意浓

2021-04-15 11: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围绕海棠的资源收集、新品种培育、引种驯化、栽培繁殖、开发利用产业链体系,西平县与河南农业大学联袂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海棠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基地…… 该县还专门为游客定制了多条免费旅游线路,将嫘祖文化苑、嫘祖海棠园、嫘祖生态湿地公园、小洪河沿岸、凤凰桥、橡皮坝等网红打卡点“一网打尽”;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静 通讯员 田春雨 崔宝轩)人间最美四月天。近日,西平县嫘祖海棠园里,游客如织。“这里的海棠花品种多、花期长、面积大,不但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来观赏,还吸引不少的文学、摄影、美术爱好者来采风,虽然花期已过,但我还不舍得离开这里了……”4月10日,在来自南阳的摄影爱好者李明告诉记者。李明只是众多到西平县嫘祖海棠园采风的一员。据西平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同志介绍,今年西平县海棠文化宣传月已累计接待全国各地游客1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

海棠入画引游人

嫘祖故里西平县古时为柏子国,是著名的冶铁铸剑之乡,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时,该县明确提出“美丽宜居公园县城”,将通过优化城乡空间格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努力塑造“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田园风光和大美公园城市形态。采取“政企合作”绿化模式即政府主导、企业承办、政企合作的绿化模式,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得利,群众受益”的目的。同时,积极探索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相统一的运行机制,创新管理模式,以市场化的方法破解资金问题。目前,该县海棠花覆盖面积达70余平方公里,种植贴梗海棠、西府海棠、垂丝海棠等70个品种100余万株。

微信图片_20210415104506

不仅是“三河”(小洪河、嫘祖河、仙女河)沿岸,在嫘祖海棠园、嫘祖文化苑、嫘祖湿地公园等网红打卡地,笔者看到了不少悬挂外地牌照的旅游客车满载着外地游客穿梭在海棠花的“海洋”中。文化策划、诗人屈金星告诉记者,西平的海棠品种多花期长,吸引很多外地游客,前一段他们住在洪河岸边的酒店,食宿人员爆满。“从酒店客房的窗前望去,沿河两岸全是海棠花,虽然这两天烟雨空蒙,但别有一番韵味。”

“今年海棠花开期间,酒店入住率比平时高达35%,就餐人数多40%;与2019年相比,海棠花开期间,酒店入住率和就餐人数均有所增长,保守估计增长率不会低于25%。”西平县东盛国际酒店经理王浩告诉记者。据了解,自3月6日海棠文化宣传月开幕以来,已有省内外十多家旅游团带领游客到西平观赏海棠盛景。初步预计,今年观赏海棠花的人次不会低于100万,拉动旅游消费经济直线暴涨。

文旅融合生态美

“来赏海棠花的人数激增,带动西平旅游业迅速发展,不仅各家饭店、酒店人员爆满,与海棠文化相关的花艺体验、文创产品等新消费需求正悄然兴起。”西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郁告诉记者,该县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总体思路,积极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415112611

“这是我们以海棠文化元素开发的宣纸扇子,档次不同,价位也有高低,售价最低的20元一把,最好的卖到100元……”在一家旅游商品店,店主正向一位郑州游客推销着融入海棠文化元素的商品。货架上各式各样的绘画、书法、宣纸扇、土特产等琳琅满目。来西平赏海棠花,游客们已不满足于仅仅“打卡拍照”,从海棠花元素的剪纸、绘画、书法到旗袍、唐装、食品,当地正在积极开发、推出众多的“海棠花文化+”创意衍生品。

“文旅融合,最重要的是生态环境,只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为文旅发展提供扎实平台。”谈起文化旅游,西平县县长李全喜有更深一步的理解。自2016年以来,西平县坚持科学规划,抓好重点关键,把国土绿化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乡村振兴战略、沟渠坑塘治理、农村道路整治等相结合,树立植树、栽花、种草“立体”绿化美化彩化新理念,乔灌结合、彩绿结合、落叶常青结合、种树栽花结合、种花植草结合,提升质量标准,不断补齐生态短板。

连续五年在驻马店市国土绿化工作中蝉联第一;森林覆盖率从2014年的12.44%,跃升至如今的30.17%,五年间年均提升3.5个百分点;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标杆城市、中国生态魅力县,2019年跻身河南省首批省级森林城市……作为一个平原农区大县,西平县在国土绿化方面成绩耀眼。目前,西平县已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省级湿地公园1处,城区绿地面积1039公顷,绿化覆盖率4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4.1平方米,市民开窗能见绿、出门可游园、游憩在林下。在驻马店市绿化委员会公布的2020年春季造林督导排序中,西平造林进度、造林质量等综合评定成绩位列全市第一。

“五年前,这儿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河滩地,如今绿草如茵,海棠绵延,俺经常在这里散步放松,周末有了游玩的好去处,再也不用到外地游玩了。”正在小洪河沿岸健步道上散步的市民陈海石感慨地说。

海棠文化产业旺

如何吸引更多的游客?如何让网红打卡地持续成为带动西平文旅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西平县正在努力破题。

结合嫘祖文化内涵、服装产业基础背景,西平县整合自身资源,努力打造赏花+文化、赏花+体育、赏花+商贸、赏花+农业等为一体的系列活动。“文旅+体育”全民健步走,使健康、锻炼成为旅游的一部分;“文旅+非遗”举办嫘祖祭祖大典,吸引周边的游客;“文旅+商贸”服装城、服装展销,渔具城产品订购会;“文旅+工业”,积极规划和引导企业融合海棠文化元素,丰富旅游产品,并邀请客户和合作伙伴召开多种形式的产品订货会;“文旅+农业”,特色农产品成为旅游商品的主力军,乡村旅游成了海棠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围绕海棠的资源收集、新品种培育、引种驯化、栽培繁殖、开发利用产业链体系,西平县与河南农业大学联袂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海棠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基地……

该县还专门为游客定制了多条免费旅游线路,将嫘祖文化苑、嫘祖海棠园、嫘祖生态湿地公园、小洪河沿岸、凤凰桥、橡皮坝等网红打卡点“一网打尽”;开展了海棠花仙子评选、海棠花开竞拍和海棠文化主题征文、摄影、书法、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吸引更多人欣赏海棠、描绘海棠、宣传海棠。同时,加派环卫工人对县域内观光景点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增派民警在易堵路段、景点附近维护、指导交通秩序;组织专家学者、旅行社行业代表到取景地实地探访,积极策划海棠文化宣传月活动项目。

“我们将根据自身的资源和条件,打造全国、乃至世界闻名的集繁育生产、观赏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海棠基地。”谈起下一步发展规划,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表示,该县将结合西平嫘祖历史文化资源,以海棠文化为载体,深度开发旅游产品,用多样化的项目活动和延链产品将“短期经济”变成“常年经济”,实现文旅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