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正阳法院多元联手成功化解行政拆迁案

2021-04-15 20: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工作中,强化“维护大局、主动服务、保障民生、化解纠纷、维护稳定”宗旨,秉承和创新发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积极倡导源头治理行政争议案件,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实现了行政审判新时期本位思想转化,维护了社会稳定,有效...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王树恒)强制拆除违法建筑一直属于行政诉讼中的疑难领域,案情复杂,又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判决往往难以发挥定纷止争的作用。4月13日,正阳法院组织油坊店乡人民政府及7名原告在当事人当地进行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成功化解了官民矛盾,7名原告当场撤回对油坊店乡政府的起诉,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称赞,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这是正阳法院行政审判庭在政法教育整顿工作中推进“党建引领、诉源治理、为民做实事”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又一典型案例。

今年3月15日,正阳法院行政审判庭依法受理正阳县油坊店乡某村7户农民诉油坊店乡政府拆除通知,行政庭庭长江玲接到该起案件后,考虑到案件涉及多户老百姓,如果不及时处理势必会造成不好的影响,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为促进本案妥善平稳解决,江玲分析案情后认为,如果就案办案,很难达到双方当事人都满意的效果,很可能还会产生新的矛盾。因此,决定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行政审判中的协调作用,联动政府,力促本起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于是迅速行动,和副庭长谢新向及时联系油坊店乡政府,并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行政争议的协调。通过庭前会议、多次深入农户逐个向群众解读相关政策、文件、依据、流程、宣讲法律后果,逐户解析分歧的意见和症结,详细解释设立行政审判,化解行政争议的目的意义,通过春风化雨、耐心倾听、解惑释疑,逐步解开了7户农民的心结。

近年来,正阳法院行政审判庭以人民为中心,践行行政审判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发展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推进行政争议官民矛盾的实质性化解。在工作中,强化“维护大局、主动服务、保障民生、化解纠纷、维护稳定”宗旨,秉承和创新发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积极倡导源头治理行政争议案件,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实现了行政审判新时期本位思想转化,维护了社会稳定,有效促进了非诉行政被执行人官民矛盾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实现了行政审判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