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一个农民打造的景区

2021-04-16 15: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站在角子山巅,俯瞰山下,塘坝、果园、赛马场、动物园、现代化的建筑……构成一个休闲旅游胜地——泌阳县角子山马术俱乐部。

站在角子山巅,俯瞰山下,塘坝、果园、赛马场、动物园、现代化的建筑……构成一个休闲旅游胜地——泌阳县角子山马术俱乐部。

角子山马术俱乐部位于泌阳县下碑寺乡角子山下的王老庄村东北边缘,这里曾是一片荒山野岭,如今已是美丽的AAA景区,2020年入选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

它的蝶变奇迹,源于一位农民的努力。

这个农民就是和邵庄村委王老庄村村民、中国好人王士杰。

图片1

角子山,位于泌阳县下碑寺乡北10公里处,海拔499.8米,地貌同嵖岈山属一个系列,是一个花岗岩造型奇特的地貌区,因最高的两座山峰紧密相连,形似牛角而得名。角子山呈东西走向,东西长约3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与白云山遥相呼应,是一个不起眼的地方。

角子山上树木稀少,山下的王老庄更是土地瘠薄。

1971年6月,王士杰出生于这个贫穷的小山村,兄妹7人,他排行第5。小时候,王士杰家生活比较困难,但由于家里人缘好,经常受到同村乡亲的接济帮助,家里的日子才算过得去。上学之后,同村的同学和学校的老师,看着勤奋好学的王士杰确实不易,或多或少都会在他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这让他的一家感动不已,父亲经常对他说:“咱村这么多人帮咱,你以后有出息了,可要报答人家啊。”

听了父亲的话,他都会说:“爹,你放心吧,等俺有钱了,一定要报答咱这个村,报答乡亲们,报答那些帮咱家的人。”

图片2

2006年春节,王士杰带着角子山的坚韧和傲骨,告别家人,到陌生的京城寻求发展。他暗中立下宏愿:要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改变贫穷的山村。

王士杰在繁华的都市打工,四顾无亲,他凭着农民的韧性和智慧找到了立足点,在一家城市绿化公司从事绿化工作,每天早出晚归,中午就在工地随便吃一口,整天是一身臭汗一身泥。尽管如此,能吃苦的王士杰一直坚持把工作做好,从不叫一声苦,说一声累。那些日子,王士杰每天都在迎接新的挑战,他像过河的卒子那样一直向前,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依然满腔激情,锐气不减……

2007年春,王士杰想组建一支绿化施工队,自己当老板,干自己的事业。于是,他回到下碑寺,找了20多名青壮劳力,成立了“北京广通士杰市政有限责任公司”。他租赁了北京市中关村大街58号院,购置了20把洋镐,20把铁锨,20套工作服。从此,他每天披星戴月,与乡亲们一起辛勤劳作,认真做好每一个项目工程,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诚实守信,赢得了人们的认可。随着业务的扩大,他又吸纳200多名乡亲到自己的公司工作。公司由原来的小形式施工,扩展为大型规模式施工,拥有大型挖掘机、大型铲车、洒水车以及各种生活用车共计40多辆……

城市的霓虹闪烁着灯红酒绿,没有冲淡王士杰满身的泥土气息,他依然是一个泥土味十足的山里人,乡音未改,淳朴未变。

图片3

一个人的心灵不在他生活的地方,而在生他养他的故乡。王士杰的心里依然惦记着角子山,惦记着小桥流水,惦记着贫瘠的田野和清凉的山风。

2014年春节,王士杰回老家过年,本来应该是心情快乐的,可他的心情一直快乐不起来。他深知老家虽然山清水秀,但土地瘠薄,经济比较落后,乡亲们很难发家致富。再想想繁华的都市生活,王士杰萌发了一个念头:向荒芜的山岭开战,改变乡村贫穷的生活,让村民们过上城市化生活。

2014年夏天,王士杰筹资800多万元在王老庄村北边首先建起了一个100多亩的生态养殖动物园。与此同时,王士杰充分发挥角子山的自然景观和山脚下的水坝优势,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修建了角子山马术俱乐部停车场、办公区、餐饮区,修建了赛马场、畜牧养殖场、动物园、骑士山庄、温室大棚、生态果园、鱼塘、水库等设施;硬化贯通了景区内外的路面,使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生态自然的旅游景区。并免费向乡亲们开放,十里八村的村民们不断前来游玩观赏,就连驻马店和泌阳县城的人们,也利用假期慕名而来。

在兴建马术俱乐部的过程中,王士杰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性,决定对景区进行绿化治理。

王士杰说:“只有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开发旅游资源,最大限度恢复和留住角子山下的绿色,才能造福后代”。

为确保生态环境不因景区建设而遭到破坏,王士杰利用荒沟修建塘坝一座,荷塘两座,并在景区周边种植大片林果和风景树。建起了特色种植生态苑、优质葡萄、桃和苹果苑。目前,景区绿色生态率达到92%。王士杰就像宠护孩子一样,守护着角子山的绿水青山,用心保护环境、善待生态,让“美丽角子山”沐浴着温暖。

王士杰依托马术俱乐部引导周边群众大力开展多种经营。鼓励村民育苗种植风景树,景区负责收购,美化景区;引导村民种植无公害农作物,包装成旅游产品销售。同时,大量收购农作物秸秆,作为景区动物饲料,发展循环经济,增加农民的收入;景区有美国花马、费里斯兰、阿拉伯马等100多匹种马、还有亚洲黄羊、波尔山羊、杜泊绵羊、小尾寒羊、野猪、骆驼、孔雀、鸵鸟、珍珠鸡、鸽子等30多个动物品种。聘请20多村民到景区工作,到景区担任饲养员、保洁员等,每人月工资3000至5000多元;引导村民在景区周边开办农家乐餐饮店12个,吸纳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带动3000多人依托景区致富。

图片4

每一个景区都因地理、历史、文化优势,形成自己的独特魅力。

王士杰依据角子山得天独厚的优势,把目光聚焦在角子山的历史、文化上,不断挖掘弘扬,将深厚的历史、文化融入景区建设,丰富马术俱乐部景区的文化内涵。

在与乡亲们聊天时,王士杰了解到乡亲们喜欢看河南电视台《梨园春》节目。就说:“我请《梨园春》里的演员到咱马术俱乐部唱戏,让大家好好过过戏隐”。

村民们以为王士杰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他说到做到。2015年春节期间,王士杰把《梨园春》剧组请到家门口,为乡亲们送来一道文化大餐。这件事在山沟沟里炸开了锅,从年前的腊月十二到腊月二十二的10天时间里,下碑寺乡角子山前,人如潮水,十里八村的人们纷纷赶来观看河南电视台《梨园春》名家的演出。《梨园春》节目主持人庞晓戈,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希玲、任宏恩,以及《梨园春》擂主获得者白均选等人先后登台演出,让当地群众大饱了眼福,过了把戏瘾。

王老庄80多岁的王成文是个老戏迷,河南电视台的《梨园春》节目他每周必看,这次在家门口看到电视上那么多名家现场演出高兴得合不拢嘴:“唱得好!在这山沟里还能看到艺术家的表演”。

“俺角子山人,不但在家门口看名家演戏,还能现场欣赏马术比赛呢!”王老庄村70多岁的王会典骄傲地说。

2016年全国马术绕桶巡回赛第四站在角子山马术俱乐部举行。来自全国各个省市马术俱乐部代表队的80余人马组合报名参赛,以飒爽的英姿展现马术运动的魅力和骑手的风采。这次赛事吸引了几万名观众来到现场观赛,现场气氛十分火爆,观众在观赛中也不时的对表现出色的人马组合欢呼叫好。本次赛事是河南省首次进行“国”字号的全国马术赛事,也是整个中部地区一次成功的西部马术盛会,更是当地人民群众一次大开眼界的马术盛会。

图片5

“真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当一回电影演员,走上了荧屏。”村民曹学智激动地说。

2019年4月,以角子山游击队奋勇抗击日寇为背景的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猎枪》,在风景如画的角子山马术俱乐部拍摄。王老庄村和周边男性群众纷纷参与饰演八路军,为家乡的红色电影出力,数千名乡亲们赶来看明星……

别看王士杰只是初中毕业,他知道文化的影响力有多大,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文化活动,如露营活动、民俗表演、采摘及农事体验等。值得一提的是,角子山乡村(马术)俱乐部有一头小毛驴非常有明星范儿。据王士杰介绍,这头小毛驴是参与电视剧《红高粱》拍摄的“明星”,正是“九儿”扮演者著名演员周迅骑过的那头小毛驴。

王士杰说:“角子山是捻军起义根据地,又有角子山游击队抗击日寇的故事,还有古老的上碑寺,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深厚,有待进一步弘扬和挖掘,将这些文化元素融入角子山的自然风情之中,提高角子山马术俱乐部景区的品味和魅力”。

图片6

角子山石头多,走路全是石头窝。

以往,角子山下的王老庄村根本不像村庄样子,房屋破旧,道路泥泞,出门便爬坡,吃粮靠肩驼,农闲背被儿,男儿难娶婆。

“我与王士杰都是角子山下王老庄村的,以前,我最怕从县城回老家,每次都要走10公里的山路,脚下的石头会打火。小时后,老师让写自己的家乡作文,我都无从下笔。”在泌阳县委工作的王俊峰说。

荒坡变景区,旧貌换新颜。在王士杰的努力下,依托景区的发展,先是从道路硬化开始,恢复了王老庄村的元气,提升了王老庄村的颜值。短短几年,村庄的道路变成了水泥路,通往外界的山路变成了宽阔的县乡公路。

图片7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勾勒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画卷。角子山马术俱乐部景区变得越来越美,游客到角子山可以住宿、吃饭、观赏稀有动物、体验策马奔腾的骑乘快乐、欣赏自然美景……

把一片荒坡秃岭变成风光秀丽的景区,这在很早以前,对于角子山下王老庄村的农民来说,只是一个梦想,或许在梦里都没有想过,但在王士杰的心血和汗水里,荒坡野岭长出了鲜花、长出了马术俱乐部、长出了一个生态美丽的景区,被人们誉为“生态明珠”。

图片8

角子山,这座鲜为人知的小荒山,因角子山马术俱乐部名气大增;角子山马术俱乐部也成为王老庄村的一个专有名词,它就像一股劲风,吹走了角子山下贫穷落后的顽疾,迎来了漂亮的农家小楼、现代的农机、奔驶的私家车、农家乐的小老板、景区的上班族……

如今,王俊峰每次开车走在回老家的路上,都乐得合不拢嘴:“路通了,村庄也变成了景区,俺村真美”!

梦想变现实,愿景变实景。面对未来,王士杰在心中又酝酿出了一个新的蓝图。他说:“加大乡村旅游建设力度,把角子山下的马术俱乐部生态景区做大做强,让乡亲们享受城市人的生活,使家乡变得更美丽”。

说这话的时候,一缕阳光透过窗户照在王士杰的脸上,他满脸的笑容显得更加灿烂。(邓敏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