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九龙山上忆英烈

2021-04-16 23: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柳浩楠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九龙山上忆英烈

记者 李贺建 文/图

4

图为革命烈士纪念碑。

红石崖位于八百里伏牛山东麓,遂平县西部边陲。这里树木茂盛,易守难攻,历来是兵家争夺的战略要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红石崖村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流传下来很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日前,记者跟随“不忘初心 寻访红色足迹”采访团来到遂平县嵖岈山镇红石崖村九龙山,追寻这里的革命故事。

新四军战地医院

1944年8月,根据党中央“绾毂中原”的战略决策,新四军五师师长李先念派遣黄霖率河南游击兵团挺进河南,开辟嵖岈山抗日根据地。部队战士冒着枪林弹雨来到嵖岈山区,1200多人驻扎在丛林茂密、丘陵连绵的山区。李兴楼等村住了300多名伤员,院部设在王书栋家,手术室设在王培根家和王富贵家,首长住在康松家。孙缸窑、歇子沟等村住满了抗日战士。遂平县委、县政府设在杨树湾、黄脸场、滴水崖。兵团司令部驻扎在李兴柚,战地医院设在红石崖村。部队休整后,黄霖率领部队,在周边的文城、诸市及西平合水等地,与盘踞的日伪军及顽固反动派展开英勇斗争。

军民鱼水情

当时战斗频繁、战果辉煌,人员负伤在所难免。红石崖战地医院接纳伤员300多人,周围的李庄沟等村住满了伤员。医院只有40多名医护人员,院长张之初(遂平县人)面对伤员逐渐增加、医护人员少、药品匮乏、医疗条件差的局面,非常着急。该村村民自发组织穷人会(贫苦农民联合会),主要会员有王其四、李顺、王培根等。共产党员蒋凤山负责与部队联络,动员青年参加革命,筹集生活必需品,帮助医护人员护理伤员。

由于红石崖地处山区,饮水困难,部队为解决军民用水,在村东头打了一口井,供军民用。群众为保证部队战士、伤员正常用水,舍不得到井里提水,表现出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深。新四军五师师长李先念与冀鲁豫军八团团长王定列、政委李世才和黄霖兵团在土山会师后,饮用的就是这口井的水。部队撤离后,村民在井旁竖起一块石碑,上面刻着“会师泉”三个大字,以示纪念。

新四军伤员遇难

1945年秋,内战开始,国民党30万大军围剿中原。大军压境,敌强我弱,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政委陈先瑞、司令员栗在山率领部队紧急撤离嵖岈山区。遂平县委政委吴泽芳,县长时志仁,县大队(县独立团)大队长文明章、副大队长周子瑜率领部队在11月的一天出发,昼夜兼程转移到湖北枣阳,准备突围。

这时,红石崖战地医院随军撤离,伤员能走的全走了,不能走的由村民组织的担架队抬着。担架队不顾山高路滑,经过四天四夜,将伤员送到目的地。一时没来得及转移的伤员,红石崖村的群众拼命保护他们。这些伤员有的藏在农户家里,有的藏在村外的密林中,村民给他们送吃送喝。

据村里老人回忆,当时红石崖战地医院300多名伤员经过精心治疗,有的康复出院返回部队,有的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光荣牺牲。

为缅怀先烈、不忘历史,遂平县政府在嵖岈山镇红石崖村九龙山上建一座高6.9米、基座9平方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并为牺牲的烈士们立碑,建成了九龙山革命烈士陵园。自2014年以来,每年9月30日,全县党员干部在此开展“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以缅怀英烈、激励后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谈起对未来的打算,嵖岈山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红石崖村将重点开发红色教育、户外运动、乡村体验、休闲养生等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柳浩楠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