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物价、房价、就业…统计局回应了这些热点

2021-04-17 08: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工业消费品价格、食品价格、服务价格这三个维度来看,全年CPI有望保持在温和区间。”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刘爱华说,下一阶段,随着经济持续恢复,要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帮扶,通过保障就业服务,拓展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渠道,逐步解决就业领域面临的问题。

物价、房价、就业……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了这些热点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题:物价、房价、就业……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了这些热点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王雨萧、邹多为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开局表现?物价、房价、就业未来形势如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16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看经济增速:持续稳定恢复

刘爱华说,总体上看,一季度,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开局良好。

这是集卡在宁波舟山港进行集装箱运输(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生产需求持续改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9.2%。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4%,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持平。

——新动能快速成长。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31.2%,两年平均增长12.3%。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7.3%,两年平均增长9.9%。

——质量效益稳步提高。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倍,两年平均增长31.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扭亏为盈。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4.5%。

——市场预期稳中向好。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位于景气区间。

刘爱华表示,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下一步,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看物价走势:CPI上涨压力不大

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3月份,CPI由上月同比下降0.2%转为上涨0.4%。

据刘爱华介绍,推动CPI转正的主要因素在于汽柴油价格的上涨,但包括食品在内的价格上涨都比较温和,甚至下降。

顾客在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一家超市选购蔬菜。 新华社发 郝群英 摄

未来,CPI走势如何?刘爱华表示,在工业消费品领域,工业产业体系比较完整,生产能力比较充足,宏观调控手段比较有效有力,不存在大幅上涨基础。

从食品价格看,近两年推动价格上涨比较大的因素是猪肉价格,猪肉价格连续几个月同比下降,目前,生猪产能显著恢复,价格持续下行有基础;粮食价格比较稳定,CPI上涨压力不大。

再看服务价格,目前服务业稳步恢复,服务业价格随着后期供给需求的逐步恢复,可能呈温和上涨态势。

“从工业消费品价格、食品价格、服务价格这三个维度来看,全年CPI有望保持在温和区间。”刘爱华说。

  看房地产走势:逐步形成供给新格局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7.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38378亿元,同比增长88.5%,两年平均增长19.1%。

刘爱华表示,受去年同期基数影响,房地产大部分指标呈两位数增长。

这是长春市生态大街附近的一处在建楼盘(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据介绍,各地区各部门今年以来紧盯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

“下一步,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的加大,长租房市场发展逐步规范,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房地产市场供给新格局将逐步形成,有利于促进全年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刘爱华说。

  看就业形势:就业总量压力仍然存在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比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刘爱华说,目前就业形势比较稳定。

刘爱华介绍,就业总量压力仍然存在。一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7亿多人,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246万人。3月,16至24岁年轻人的调查失业率是13.6%,比上年同期上升,年轻人就业还面临一定困难。

结构性矛盾同时存在。沿海工业和外贸大省,很多企业普遍反映存在招工难题。在一些调研中,很多企业反映,一线普工、高技能人才、技术工人难招。

日前,青海举行2021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这是学生在春季校园招聘会上与招聘单位代表交流。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刘爱华说,下一阶段,随着经济持续恢复,要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帮扶,通过保障就业服务,拓展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渠道,逐步解决就业领域面临的问题。

“随着经济总体恢复,就业需求增加,就业市场全年保持总体稳定的态势还是有条件的。”刘爱华说。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