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4月19日早报

2021-04-19 16: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农历三月初八

今天晴天,温度8℃~23℃

◆导读◆

>>武国定到驻马店市调研检查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

>>全国百家党报联合推出“红色百城”大型全媒体报道

>>汝南县万名职工参与“红歌接力唱”

>>平舆县表彰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获得者

>>中美达成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外交部副部长说中美关系要拨乱反正

【封面】

●西平举行辛丑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

4月17日,农历三月初六,人文女祖嫘祖的诞辰日,在嫘祖故里驻马店市西平县,辛丑年中华母亲节暨嫘祖故里拜祖大典在嫘祖文化苑隆重举行。本届拜祖大典的主题是:同祖同根同源,祈福国泰民安。大典以现场简约而庄严的仪式,结合网络、现场电视直播方式进行,并在“云上西平”开辟《辛丑年嫘祖故里拜祖大典》专题,包括现场直播、专家访谈、书画摄影、诗歌朗诵、历届展示等,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保留拜祖大典的传承性、庄严性、仪式感,保持大典规格不降、影响力不降。(记者 许静 王冬霞)

【要闻】

●武国定到驻马店市调研检查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

------------

16日,副省长武国定到驻马店市调研检查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强调豫南各市县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起来,加大资金投入,坚持统防统治,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制,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视苗情统筹开展“一喷三防”,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治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等参加调研(详见 http://isjb.cn/lYtOUQG )。(记者 刘华山 周由)

●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专场推介会在西安市举行

------------

17日,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专场推介会在西安市举行,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47.96亿元。陕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沈长友,河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樊二刚,驻马店市政府副市长孙继伟出席推介会并致辞。(记者 吕廷新)

●我市康复教育及学前融合教育培训班开班

------------

17日,市残联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2021年驻马店市康复教育及学前融合教育培训班,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彭兴蓬、苏慧,分别为学员讲述了题为《学前融合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学前融合教育中家园共育》两堂课。市政协副主席,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出席开班仪式。(记者 张新理)

【百年奋斗路 百城访初心】

●全国百家党报联合推出“红色百城”大型全媒体报道

------------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之际,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全程指导,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中国地市报人编辑部联合全国100余家地方党报(传媒集团),今日起推出“百年奋斗路 百城访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驻马店市是纳入此次全国“红色百城”报道的重点城市,《驻马店日报》系参加组织此次大型全媒体报道的地方党报单位。(记者 梁灵芝)

●“红船精神”照耀嘉兴

------------

沙家浜是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的一个美丽乡村。曾经,在这个距离南湖红船仅10多公里的水乡村庄里,诞生了中共嘉兴第一个县委,燃起了嘉兴地区革命的熊熊火焰。如今,这个有村民2500多人的红色村庄,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正成为嘉兴均衡富庶发展的美丽“窗口”。嘉兴,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经过长期的接续奋斗,正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城市第37位。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500亿元台阶,财政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详见 http://isjb.cn/ZVx1O47 )。(嘉兴日报记者 裘建锋)

●“红船”引领奋斗路

------------

什么是“红船精神”?“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诞生于嘉兴的“红船精神”,100年来已经融入嘉兴人的血液,并且在新时代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推动嘉兴谱写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详见 http://isjb.cn/m1FWRU8 )。(裘建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交办第十批群众举报件

------------

17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交办第十批6个群众举报件,其中西平县2件、上蔡县2件、平舆县1件、驿城区1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驻马店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按程序转交相关县区。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交办第十一批群众举报件

------------

18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交办第十一批5个群众举报件,其中驿城区2件、泌阳县2件、确山县1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驻马店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按程序转交相关县区。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4月17日18时至18日18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收群众诉求1027件(直办805件、转办222件)。

>>12345今日热点

城市管理:反映商贩占道经营、路面垃圾无人清理等。

城管执法:反映工地夜间施工、商铺夜间经营噪音扰民等。

居民生活:反映小区停水、水压过低等。

>>12345跟踪

4月2日,市民徐先生反映,“贸易广场”大门东侧路灯未开启,存在安全隐患。市城管局回复:因路灯线头脱落导致路灯损坏,工作人员已对线路进行整修,现已恢复照明。

【驿城】

●驿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 悟思想”读书班举行研讨交流会

------------

近日,驿城区委书记毕启民主持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 悟思想”读书班研讨交流会议。毕启民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弘扬光荣传统,提高党性修养,发扬革命精神,提高斗志干劲,在学史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换届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高质量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记者 张宾 通讯员 李嘉)

●驿城区政法委机关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

------------

近日,驿城区委政法委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查纠整改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把开展查纠整改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确保查纠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最精准、最有力的举措深入开展查纠整改,以机关政法队伍的新面貌、政法工作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记者 张宾 通讯员 李嘉)

【县区】

●汝南县万名职工参与“红歌接力唱”

------------

近期,汝南县总工会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接力唱红歌活动。县总工会干部深入分包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联系点,带领广大职工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一起唱红歌,并将视频上传“汝南县基层工会工作群”和县总工会门户网。汝南万名职工参与“红歌接力唱”,似春风暖流在城乡大地涌动。(通讯员 吴予)

●平舆县表彰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获得者

------------

日前,平舆县总工会召开表彰大会,隆重表彰2021年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获得者。会议宣读了《平舆县总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5个单位被授予“平舆县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33名同志被授予“平舆县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5个集体被授予“平舆县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通讯员 郑俊豪 魏禹宸)

●确山县城中原大道南段贯通

------------

近日,确山县城中原大道南段贯通。该段路的贯通,打通了确山县城南北又一条交通大动脉。目前,电力工人正在通行后的道路旁安装路灯,路两旁的绿化美化也在加紧进行中。(记者 张新义)

●正阳县公安局打造党史文化长廊

------------

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近日,正阳县公安局打造党史文化长廊,让民警更直观、形象地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记者 李玉荣)

【国内】

●中美达成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

---------------

15日至17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同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在上海举行会谈。双方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领导人气候峰会、联合国气候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沟通交流,取得积极进展,达成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重启中美气候变化对话合作渠道。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始架设接触线

---------------

18日,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参建的杭绍台铁路在浙江天台县开始架设第一条接触网导线,标志着杭绍台铁路电气化工程进入核心技术施工阶段。据了解,杭绍台铁路全部接触网导线架设及调整施工计划于7月底完成。杭绍台铁路是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项目。该线路连接浙江杭州、绍兴和台州三地,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

●零下271℃、百瓦级!我国大型低温制冷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

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通过验收及成果鉴定,标志着我国具备了研制液氦温度(零下269℃)千瓦级和超流氦温度(零下271℃)百瓦级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能力。

●注意!5月1日起遛狗不牵绳将违法

---------------

随着城市里养狗的市民越来越多,一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也频频出现,遛狗不牵狗绳是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虽然很多城市相继出台了地方性的法规来制约不文明的养犬行为,但是仍有一些犬主对此不以为意。不过,从今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将正式实施,遛狗不牵狗绳将被视为违法行为。

●20日4时33分“谷雨”:春色阑珊,春光将逝

---------------

“谷雨收寒,茶烟飏晓,又是牡丹时候。”《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4月20日4时33分将迎来“谷雨”节气。此时节,杨花飞舞,柳絮飘扬,牡丹吐蕊,百谷茁长,正是万物灵动的大好时光。

●12306可以预定“熊猫专列”了

---------------

近日,全国首列以“熊猫”为主题的旅游列车在四川上线开展试乘体验,首发线路为四川成都至贵州遵义的直达列车。现在登录铁路12306App,点击“铁路游”即可查询预定“熊猫专列”行程和价格。

【国际】

●外交部副部长说中美关系要拨乱反正

---------------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日前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表示,中美之间应是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恶性竞争。作为对世界负有特殊责任的两个大国,中美要全力避免对抗,尤其要避免人为制造对抗。乐玉成强调,中国不是美国的对手,更不是敌人,而是抗疫队友和发展伙伴。中美关系要拨乱反正,不能把队友当对手。面对疫情挑战,中美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共克时艰。

●中企在埃塞俄比亚建成机场内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

---------------

由中国华大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的博莱国际机场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日前正式运营,这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运营的第一家专门向国际旅客提供新冠病毒检测服务的实验室。

●埃及列车脱轨事故造成至少11人死亡 

---------------

4月18日,埃及图赫市发生客运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11人死亡、98人受伤。一列客运列车18日从埃及首都开罗开往北部城市曼苏拉,途中在图赫市突然有4节车厢脱轨。

●厄瓜多尔选举委员会宣布拉索当选总统

---------------

厄瓜多尔全国选举委员会18日正式宣布,代表右翼的创造机会运动·基督教社会党联盟候选人吉列尔莫·拉索在日前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对手,当选厄新一届总统。

●单日新增23万确诊!变种病毒肆虐 印度疫情严峻

---------------

17日,印度单日新增23万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再度刷新单日染疫最高人数。本月,印度已经新增200万人感染,据信与传遍全境的新变种病毒相关。

●英国菲利普亲王葬礼在温莎城堡举行

---------------

英国已故菲利普亲王的葬礼17日在温莎城堡内的圣乔治教堂举行。葬礼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3时开始,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王储查尔斯等30名王室成员身穿黑衣、戴黑色口罩出席。部分民众在温莎城堡外献花悼念。

【速读】

>>最高检下发《“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提出规范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

>>截至17日,我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980.9万剂次。

>>台湾气象部门消息,18日22时11分、22时14分,台湾花莲县分别发生5.8级和6.2级地震,全台有感。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泰国相关部门要求泰国境内所有高校停止教学,全部改成线上网络教学,18日起实施。

>>据美国当地媒体18日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一家酒吧当天凌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8日凌晨,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9501934例,死亡病例2992193例。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编辑:王森 杨姗姗

校对:柳浩楠

审读:刘阳

更多资讯关注:

驻马店网(http://www.zmdnews.cn)

驻马店日报微信公众号

投稿至zmdsjb@163.com

市委民意快线:2600110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