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戈壁滩的胡杨林

2021-04-20 07: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赵艳

  时光匆匆,近三年的援疆工作结束了。翻阅着哈垦院同事为我精心制作的电子相册,抚摸着美丽的艾得来丝绸裙子,回想起在新疆的点点滴滴,满怀激情、心灵感悟、大漠风光、奋斗力量,还有一些尴尬的囧事,萦绕于怀,挥之不去。

  主动请缨援疆,领导与同事们笑着说,你要不再考虑一下,瘦瘦小小的,能否坚持下来,你要有与困难做斗争的决心和信心啊。带着驻马店市院领导的重托和同志们的期盼,简单收拾行李,一个人奔赴五千里之外的哈密垦区。担任兵团第十三师哈密垦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根据哈垦院党组的工作安排,先后分管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综合管理部、党支部、援疆等工作。

  刚到新疆,扑面而来的是大美哈密的壮美风光,更让人感动的是新疆人的豪爽和热情。初来乍到,内心的不安、气候的不适、饮食的差异,很快在全院各族干警关心帮助下,消失得无影无踪,我迅速融入新的集体、新的环境。3年,从一条“脱水的鱼”到戈壁一棵坚韧生长的胡杨树,我的身体和心灵完成了一次蜕变和升华。

  “我像一条脱水的鱼,你们长年在这怎么克服?”气候干燥引起我流鼻血,皮肤皲裂,我这样形容自己,询问同事,引来一阵善意的笑声。工作和生活逐渐给了我答案:第一次去红山农场走访帮扶后,肚子饿得咕咕响,全院干警在连队会议室围在一起吃自带的馕饼就西瓜、咸菜。第一次到戈壁滩种树,太阳晒的火辣辣,厅级领导和大家一并坐在路牙旁兴致勃勃的喝矿泉水吃馕饼。第一次体能拉练,全体干警拉到雪山脚下进行十公里徒步,累得我气喘吁吁、满身大汗,学着同事把袄直接扔在路边雪地,单衣前进,返回时再拾起穿上。第一次打靶射击,我胆怯发抖,成绩公布出来羞愧难当。第一次进毡房,在开满野花的巴里坤大草原与热情好客的哈萨克族朋友载歌载舞。第一次上舞台,全院干警齐心协力编排的舞蹈,献给当地的职工群众。

  哈密浓缩了新疆的地形,这里有东天山山脉,巴里坤草原、戈壁滩、沙漠、高家湖、胡杨林、雅丹地貌,牛奶的香醇、牛羊肉的鲜美,哈密瓜、葡萄、大枣、桑葚的甜蜜。

  最难忘的是淖毛湖的胡杨林:晚霞漫天,残阳如血,漠漠戈壁,盐碱地上胡杨肆意扭曲的生长。生的艰辛、长的苦难,磨砺出胡杨坚强、刚毅的个性,这就是生活在边疆的各族人民从不抱怨、绝不逃避的胡杨精神。新疆哈密的干部群众教会了我更多,无论环境怎样,人的心境是最重要的,满眼才是如画风景。站在那片胡杨林前,我内心感到一种震撼和力量,我想象着,自己也是其中的一棵,坚强地站着!

  援疆让我感受到了祖国民族团结大家庭的温暖,深刻认识到新疆作为祖国领土的一部分,其神圣不可分割的重大意义,维稳戍边的使命,学习了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在边疆一代代红色基因的传承,使我的思想和精神境界得到不断升华。

  “吾心安处是吾家”,我反复告诉自己,要静心、安心。2020年春节期间我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岗带班,妥善应对维稳安保、疫情防控,保证了单位工作的扎实推进。援疆期间,与当地干部的协作配合,将工作融入之中,不提要求,不添麻烦,做好驻马店市和十三师两地检察机关的纽带作用,以诚相待,鼎力相助,展现了驻马店检察干警的良好风貌。

  因为援疆,让我原本平凡的日子更加出彩,对生活更加热爱,对情谊更加珍惜,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贡献不大,收获不小,得到了院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2018年、2019年、2020年被当地考核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12月被十三师党委评为2017~2019年援疆工作优秀个人,2020年被十三师检察院荣记三等功一次。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