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追寻红色信仰

2021-04-22 07: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面对高耸的杨靖宇将军汉白玉塑像,我终于悟出了红色信仰的真谛:红色信仰是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正确方向,是奋力拼搏的动力源泉,是坚守的精神高地,是不懈追求的崇高价值。

开栏的话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掘老、中、青党员与党之间的感人故事,生动展示广大共产党员在立足本职、投身全市中心工作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激励市直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努力奋斗,驻马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驻马店日报社联合开展“我的党员故事”征文活动。今天刊发第一篇《追寻红色信仰》,敬请读者关注。

王太广

信仰是一粒种子,一经播种到心灵深处,就会生根、开花、结果。

记得1965年的清明节,我和汝南县水屯完小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去祭扫烈士陵园。我们排着长队、唱着革命歌曲,向水屯大队薛庄北侧的革命烈士墓走去。

烈士墓前的苍松翠柏显得庄严肃穆。同学们怀着庄重的心情,列队在烈士墓前站立。学校领导宣布全体肃静、脱帽,向革命烈士默哀,少先队员代表向革命烈士墓敬献花圈。学校校长朱廷耀在讲话中说:“这里埋葬的是一位抗日英雄,他被敌人的子弹打中后,肠子流了出来,但仍坚持捧着肠子向敌人还击……”我听着听着就流泪了,想起了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我们在烈士墓前默哀后,迈着沉重的步伐,围绕烈士墓瞻仰一周,然后在旁边拔杂草、打扫卫生。祭扫时间虽然不长,但印象深刻,红色信仰的种子不知不觉播种在我幼小的心灵中。

从那以后,每年我们都在学校或老师的组织下给革命烈士扫墓。我上初中时,曾到过孟庄大队孔庄给革命烈士孔繁益扫墓。听大人说,孔繁益当年与马尚德(即杨靖宇)、张家铎等早期共产党人一起组织领导过确山暴动、刘店起义、水屯抗粮抗款斗争,建立了汝南县最早的党组织——孔庄党支部。他先后两次入狱,遭到严刑拷打,宁死不屈,最后壮烈牺牲。他的光辉事迹在水屯一带流传很广,他的革命精神被后人所敬仰。

红色信仰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的人生道路,使我从小就树立了学英雄事迹、走革命道路、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思想。

为了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在水屯高中上学时就开始写入党申请书,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参加工作后,我要求入党的心情不仅迫切,而且对革命先辈更加崇拜,对红色信仰的追寻更执着,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1983年7月1日,当在韩庄公社机关举行的入党宣誓仪式结束后,我就与公社党委组织委员潘应荣一起到王楼之战遗址、战地医院旧址和无名革命烈士墓群参观、凭吊。

后来,我每到一地工作,都要去凭吊革命烈士的墓地,看望、慰问烈士家属。每当站在革命烈士的墓碑前,我总是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似乎看到了革命先辈在血雨腥风的艰苦岁月、在硝烟弥漫的激烈战场,为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了推翻蒋家王朝的黑暗统治,为了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义无反顾地走向战场,在枪林弹雨中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赞歌……红色信仰使我的心灵一次次受到震撼,使我的灵魂一次次得到洗礼,使我在每个工作岗位上自觉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履职尽责、为党争光。

2017年7月,我退休后在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工作,经常到革命老区调研考察、到红色纪念场馆参观学习、到革命烈士陵园凭吊瞻仰,使我对革命老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作为一名有37年党龄的党员,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经常受邀为农村、企业、机关、学校讲党史、讲革命老区史,感到非常自豪和荣耀。

今年4月4日清明节上午,我受邀到市政府投资4.3亿元新改扩建后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参加“学党史、祭英烈、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时,见到了杨靖宇将军的孙子马继民。当谈起东北抗日联军为什么能在冰天雪地的恶劣环境下与日寇进行顽强战斗时,他激昂地说:“一个忠贞的共产党员,追寻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对高耸的杨靖宇将军汉白玉塑像,我终于悟出了红色信仰的真谛:红色信仰是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正确方向,是奋力拼搏的动力源泉,是坚守的精神高地,是不懈追求的崇高价值。一个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追寻红色信仰,就有了红色灵魂,就有了精神力量,就有了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