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的天中元素

2021-04-22 07: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历史发展到20世纪,被誉为“现代豫剧之父”的樊粹庭改写了河南豫剧的发展史,樊粹庭对河南梆子这一普通地方剧种实施了全方位的改革,豫剧由此脱胎换骨,实现了质的飞跃。

豫剧《黄河边》(资料图)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台台大戏鸣锣开唱,河南戏剧百花竞艳。从4月1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舞台艺术结硕果,献礼建党一百年”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在驻马店开幕至今,大赛平稳有序高潮不断,那些精彩的戏剧轮番上演,现场感受如痴如醉。

本届大赛是近年来新创优秀剧目的一次集中展示。据悉,从4月1日起至5月7日,14个艺术门类、59个院团、63台剧目将陆续登台演出,现场角逐河南文华大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等奖项,为广大戏迷献上丰盛的戏剧文化大餐。

河南省戏剧大赛是我省专业艺术最高赛事,每三年一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自上一届戏剧大赛以来,全省文艺工作者自觉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出了一批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力作。

本届大赛各地、各单位踊跃参与,参赛院团覆盖全省十八个地市,包含省级文艺院团、基层文艺院团及民营文艺院团;参赛剧目类型多样,既有豫剧、曲剧、越调、京剧等主要剧种,也有四平调、蒲剧、落腔、罗卷戏、太康道情、大弦戏、柳琴戏等稀有剧种,还有话剧、人偶儿童剧、杂技剧等舞台艺术形式。

本届大赛分别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驻马店市民中心、驻马店青少年宫、驻马店工人文化宫、驻马店群星剧场、平舆县文化艺术中心演出。

豫剧《故乡记忆》《南水迢迢》《守望红旗渠》《锦娘》等,话剧《老街》,曲剧《信仰》《河洛工匠》《小小把城官》《守望》《梁山伯与祝英台》,人偶儿童剧《猴子王》,话剧《人民英雄——申亮亮》《兵团》,京剧《突围·大别山》,既有来自传统积淀的传统大戏,也有紧跟时代彰显民族大义的红色题材的剧目。

为“现代豫剧之父”立传开幕大戏《樊粹庭》的台前幕后

“学习先贤承遗志,天下苍生凝笔端。那些推车的、担担的、扛犁的、扬鞭的、箍漏锅的、卖蒜的、升起火炉打镰的,为他们唱,为他们演,心与他们紧相连……”谈起豫剧《樊粹庭》的唱词,我市著名剧作家、该剧编剧张毅脱口道来。这字字句句发自内心的唱词,塑造着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的鲜活形象。

4月1日,伴随着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在我市开幕,由驻马店市演艺中心推出的现代豫剧《樊粹庭》首场精彩亮相。该剧由张毅编剧,张平执导,盛红林、刘雯卉、牛洪涛、寇玉治等领衔主演,艺术地再现了驻马店遂平籍豫剧作家、改革家和教育家,被称为“现代豫剧之父”的樊粹庭“爱戏、爱国、追求真理”的光辉人生,在挖掘驻马店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展示了驻马店艺术生产的整体实力,对宣传驻马店鲜明独特的历史文化将发挥积极作用,对于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该剧经过编剧多次修改,可谓几易其稿呕心沥血,演职人员兢兢业业,反复打磨排练毫无怨言。为的就是为广大观众专家评委奉献一场精彩的豫剧大戏,为樊粹庭的光辉形象增砖添瓦。”牛洪涛介绍,豫剧《樊粹庭》以樊粹庭在日军侵华、国难当头之时组建狮吼剧团为背景,以樊粹庭宣传民众抗日、募捐抗敌经费为主线,撷取了樊粹庭创作和改编新戏的故事情节,融入了樊粹庭的感情经历和家庭生活,展现了樊粹庭为国为民,敢于担当、勇于改革、顽强拼搏、曲折而又传奇的一生。

历史发展到20世纪,被誉为“现代豫剧之父”的樊粹庭改写了河南豫剧的发展史,樊粹庭对河南梆子这一普通地方剧种实施了全方位的改革,豫剧由此脱胎换骨,实现了质的飞跃。他一生新编或改编的剧目大约有60多个,至今仍有很多剧目盛演不衰。樊梓庭本人也被誉为“中国的莎士比亚”“河南的关汉卿”。

紧跟时代脉搏越调《老兵国辉》彰显伟大抗疫精神

文章和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面对2020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剧作家们深入生活及时挖掘疫情中的抗疫英雄,推出一部荡气回肠的越调大戏。4月7日,由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演的大型越调抗疫现代戏《老兵国辉》作为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参赛剧目在驻马店工人文化宫上演。该剧由来自驻马店本土的著名剧作家周明理先生创编,陈新丰、刘少军、常文清、郭庆璋执导,越调名家申小梅、刘志友、魏凤琴等领衔主演。情节生动感人,演唱情深意切,表演自然投入,成功地演绎了越调《老兵国辉》。

越调《老兵国辉》是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抗击疫情“舍小家为大家”“多次往返武汉捐赠蔬菜”的感人事迹为原型创作的现代戏。故事讲述了王国辉听战友说武汉封城,超市、商店关闭,蔬菜成了城里最紧缺的物资,17年的军营生活让他知道“兵马不动,粮草先行”的道理,大年三十,他把自己种植的5吨蔬菜,运到了火神山医院建筑工地。当王国辉拿着火神山给他开的通行证去接妻子儿子回家时,村主任打来电话说,从武汉返乡的本村村民,因儿子发热咳嗽,在村里引起了很大恐慌,有的欲出外躲,有的要赶这一家出村。王国辉安抚村民,断了带妻儿回家的想法。王国辉回村后,自觉在村口铁皮棚里隔离,用手机、微信上传下达,举全村、全乡之力,再次组织由王国辉带队,把30多吨爱心蔬菜,送给了武汉一线的环卫工人。沈丘县委、县政府高度赞扬了王国辉的英雄壮举,并召开全县动员大会,组织了130吨爱心蔬菜和1800箱鸭蛋,由王国辉带队,三进武汉,为武汉人民送去爱心蔬菜。越调《老兵国辉》彰显了一个党员老兵在国家重任面前的品质,展现了河南人高风亮节、无私无畏、情系疫区、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通过树立王国辉的先进典型人物形象,讴歌英雄的中国人民面对疫情、不屈不挠、无畏无惧、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的伟大抗疫精神。

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英明正确的决策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英雄的人民子弟兵首当其冲,白衣天使、专家医疗队纷纷响应,星夜兼程奔赴疫情第一线,驰援武汉的伟大壮举。封城封的是人,封不住全国各族人民对武汉人民的牵挂和支援。这出戏在非常时期推出上演,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感,这也是文艺工作者责任和担当。

塑造民族之魂文艺不能远离人民生活

明末,汝南罗卷戏兴起,到了清代演出红火,被称为河南豫剧源头。原创于汝南的卷戏,成长于汝南的锣戏,起源于汝南的卷锣戏,是河南地方戏发展的里程碑。历史上曾有20多个剧种扎根、成长在驻马店,如京剧、评剧、河北梆子、汉剧、花鼓、豫剧、越调、曲剧、道情、宛梆、二夹弦、太平调、卷戏、锣戏、卷锣戏、丝弦道、杠天神等。同时,中国戏曲有很多剧目取材于驻马店的故事,如《四进士》《梁山伯与祝英台》《李天保娶亲》《天仙配》《桃花庵》《古城会》《蓝桥会》《平蔡州》《杨靖宇》等。清代光绪年间,我市平舆人万道同不仅创立了“丝弦道”新剧种,而且一生新编或改编了很多的剧(曲)目,至今仍在不断上演的有《李豁子离婚》《柜中缘》等。

驻马店宏扬豫剧团演绎有限公司推出的豫剧《追梦》;西平县柏国综合演绎有限公司推出的豫剧《金凤归来》;上蔡俊英豫剧团有限公司推出的豫剧《杏花寨》都将在河南省戏剧大赛上精彩亮相。这些充满天中元素的参赛豫剧代表着驻马店戏剧这一时期的较高水平。

我市连续承办第十四、十五届全省戏剧大赛,持续开展了“出彩驻马店·欢乐天之中”“舞台艺术送农民”“戏迷擂台赛”“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演出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市中心人流密集场所设置了“戏曲角”,长期吸引广大市民群众和戏曲爱好者切磋戏曲艺术、交流戏曲文化、接触戏曲名家。此次戏剧大赛一如既往的重视文化惠民,所有演出票价均为5元一张,真正将戏剧大赛打造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舞台艺术结硕果 献礼建党一百年”,4月10日上午,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河南豫剧二团走进“皇家驿站”。来自该团的戏剧名家现场表演了不少经典戏曲唱段,博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一级演员赵京,邵富有、李根旺,二级演员、阎麦玲、郭冬玲、连彩芬,优秀青年演员王小霞、赵冬冬等分别为广大观众送上了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4月16日晚,由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创排的大型豫剧现代戏《黄河边》,在驻马店市民中心倾情上演。该剧讲述了黄河边一家人历经苦难,最终义无反顾选择了共产党,并举全家之力、倾其所有支援淮海战役的故事。该剧用雄辩的事实,艺术地呈现了这一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肖秀莲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时提出要“弘扬民族精神,讲好黄河故事”,《黄河边》的故事发生地在周口,剧目由周口剧团演出,剧情讲述的又是黄河的故事,而我们都是黄河儿女,没有理由不演好这台戏。

“千年古驿站 生态文明城”“河南省戏曲之乡”驻马店迎来参赛的各大院团,此刻的天中大地,各种流派的戏剧唱腔交相辉映,此刻的古老而又年轻的驿城,以戏剧大赛为帆,必将划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