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不再二次包装

2021-04-22 09:12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推广可循环包装产品   《实施意见》提出,我省要推广可循环包装产品。推进快递包装材料和产品绿色设计,鼓励同类别产品包装使用单一材质材料,减少使用难以分类回收的材料和包装设计,提升快递包装可回收性能。

河南省出台政策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老百姓关注的“过度包装”能否“瘦身”、快递包装盒咋回收等问题,都有了答案。

到2025年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50万个

《实施意见》制定了未来发展目标:到2022年,我省快递包装领域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形成快递包装治理的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落实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建立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普遍推行,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0%,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30万个,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

到2025年,快递包装领域全面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的治理长效机制;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50万个,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

为实现上述目标,《实施意见》明确了5项重点任务及13项具体措施。具体来看,这些举措中有不少与普通市民息息相关的利好消息。

《实施意见》明确,要推进快递包装材料源头减量,其中,加强快递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在郑州、洛阳、许昌、濮阳等重点地区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推动全省快递业务实现电子运单全覆盖,大幅提升循环中转袋(箱)、标准化托盘、集装单元器具的应用比例。推广使用低克重高强度快递包装纸箱、免胶纸箱。鼓励通过包装结构优化减少填充物使用。组织开展“绿色快递分拨中心”和“绿色快递营业网点”创建。

如何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实施意见》明确,鼓励电商企业通过产地直采、原装直发、聚单直发等模式,减少快递包装用量。加强电商和快递企业与商品生产企业的上下游协同,设计并应用满足快递物流配送需求的电商商品包装。推广重点商品品类商品电商快件原装直发,推进产品与快递包装一体化,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

规范快件投递“最后一公里”

《实施意见》明确,将推动快递企业完善内部制度,建立快递包装治理工作体系和管理台账,将快递包装有关规范纳入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内容,提升快递员业务技能水平。支持快递企业推行智能化、集约化作业方式。将不规范分拣、投递、包装操作等行为纳入快递企业抽查事项目录,推动解决被动式过度包装问题,畅通公众投诉举报通道,规范快件投递“最后一公里”。

此外,完善快递收寄管理。推动快递企业将包装减量化、绿色化等要求纳入收件服务协议,加强对电商等协议用户的引导,督促快递企业向所在地邮政管理部门备案协议用户相关信息。推动快递企业进一步规范散收件交付管理,引导用户使用合格包装产品。鼓励电商和快递企业在网络零售和快件收寄中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包装产品,并通过积分激励等方式引导消费者使用。

推广可循环包装产品

《实施意见》提出,我省要推广可循环包装产品。在电商和快递业务中,结合相关应用场景和商品种类,推广一批快递包装减量和循环利用新技术、新产品。鼓励在同城生鲜配送、连锁商超散货物流中推广应用可循环可折叠快递包装、可循环配送箱、可复用冷藏式快递箱,减少一次性塑料泡沫箱使用。

此外,还要加强快递包装回收。《实施意见》鼓励在校园、社区、商务区、医院等场所的快递网点通过积分激励、减免寄递费用等方式开展快递包装纸箱集中回收,适度提升复用比例。推进快递包装材料和产品绿色设计,鼓励同类别产品包装使用单一材质材料,减少使用难以分类回收的材料和包装设计,提升快递包装可回收性能。鼓励发展“互联网+回收”新业态,推进快递包装废弃物中可回收物的规范化、洁净化回收。(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