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活动交流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喜爱书法的退休干部张爱清追梦不止

2021-04-23 07: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书法路上追梦不止的张爱清。

  文/图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你退休后想干点什么?有的人在家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有的人周游世界,饱览大好河山。而有的人却拿起毛笔,以圆自己的书法梦。阳春三月,风和日丽,记者采访了退休后圆梦人张爱清。

  记者:你的楷书写得很好,练多长时间了?

  张爱清:要说时间那可长了,十几岁就开始了,大约有五十年了。

  记者:你怎么爱上书法的?一直练楷体吗?

  张爱清:说起来话长了,我家有一个近邻居是个老中医,老先生叫刘骏久,读私塾出身,他会一手漂亮的颜体楷书和隶书,在我们镇子上乃至周边二三十里的村镇但凡写个招牌匾额什么的,或过年过节,或者家里有红白喜事无不求他来写字。我小时候常在他家玩,每听到别人夸他的字写得好心里就痒痒。有一回我说:大伯你教我写字吧,他说好啊!他给我写两幅字,第一幅是楷书“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第二幅是隶书“跟着共产党走,听毛主席的话。”我回家照着写,每写几天就拿一篇自己感觉理想的去让刘大伯看,他给我指点后回去再写。那时我上小学三年级,每个星期六下午学校还布置有一篇大仿(大楷),是把字帖套在大仿本里照着描,自从跟着刘大伯学,毛笔字提高很快,班里每一次评比我的字都能被选中贴在教室的专栏里。刘大伯每次听到我给他鬼白(炫耀)都非常高兴,还鼓励我说:“有志者事竟成,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坚持就会成功。”有一次学校墙报上有校长写的连笔字(行草),我模仿着写后让刘大伯看,心想他一定会夸我,谁知道他看了很不高兴,他对我说:“百书楷为基,一定要练好楷书,你现在还不是练其他字体的时候。等楷书练得差不多时,再练其他字体,那就会事半功倍。”

  记者:现在怎么写欧体了?

  张爱清:练了十好几年颜体,离开家乡后又练了十几年柳体,再后来有了电脑,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电脑上发现一个叫田英章的老师在电脑上讲课,听了他的十几节课于是又练欧体,现在写的欧体字仍有颜体和柳体的痕迹,这是和别人的欧体有所区别的地方。

  记者:你写欧体多长时间了?

  张爱清:大概十三四年了。

  记者:欧体是不是容易练一些?

  张爱清:(大笑,连连摆手)是练颜体柳体给写欧体打下了坚实基础。每一个真正的书法爱好者都有这个过程,多涉猎几种字体对楷书成功很有帮助。

  记者:你的隶书,行书,瘦金体写得也很好啊!

  张爱清:隶书是和楷书同时练习的,成熟较快一些,再加上应用广泛,前些年经常出墙报板报,以及写感谢信决心书之类都用隶书,比楷书省功力。行书瘦金体还说不上很好,是练楷书感觉疲乏的时候写一写换换口味,有了楷书功底经常用心写,写起来很快也能有模有样,再加上多参考古人的字加以钻研。

  记者:你都参考哪些字体?

  张爱清:这就多了,都是搜集来的,我爱旅游,已走遍全国30个省市,不管是庙宇还是碑林,只要有我喜欢的字,对联或碑文都要拍照下来储存在自己的电脑里用来参考。

  记者:你说那时家里很穷,买不起纸,怎么坚持下来的?

  张爱清:除了刘大伯,还有一个屈三伯,那时家里穷买不起纸,他让我用报纸练字,用红蓝墨水添加点清水稀释以后先用红色写,再用蓝色写,然后再用黑墨写,一张报纸能写三遍,得益于这个好办法才坚持下来,我用了好多年直到2000年以后。他还告诉我楷书炼成不容易,各种楷书都要练一练有好处,但是楷书没有捷径可走,需要的是毅力和坚持,必须吃得苦耐得住寂寞。

  记者:您一直坚持从不灰心值得称道。

  张爱清:灰过心,曾经放弃过好几次,楷书几十年不见功,心想隶书见效快保持隶书就行了。回过头想想练了几十年了放弃了怪可惜的,就这样又坚持下去。每一次参观书展时看到好的楷书喜爱得舍不得离开,这也是一种无声的鼓励。心想人家能写这么好我咋这么笨?特别是1991年第一次去北京在天安门广场东面的国家博物馆那里面收藏的绝大部分是楷书,看得我眼花缭乱,我用照相机凡是允许拍照的都拍照回来。经请教询问,里面有个老同志很热心。他对我说:之所以楷书收藏多是因为楷书要求严格不好写,虽然每一个人在同样的字体上都有个性,但是成功的字体是不可复制的,涵盖了心血、功力、智慧、气度、灵性。他还说:现代练字的人很多,练楷书的很少,练楷书的成功之人更少,每个朝代成功者也是凤毛麟角,练楷书需要下苦功夫。这两句话对我是个震撼和促进,也坚定了我的信心,下定决心继续努力练下去。

  记者:你认为自己的楷书达到了何种境界?

  张爱清:字的追求是无止境的,现在按照我自己的话说我的字只能算小麦灌浆期,每天还需要临帖,按现在的水平可转为“既要临帖又不唯帖”。

  记者:每天还练吗?

  张爱清:练!有些字不好写,要重点练习,参照书贴在水写布上多写几次,有时一个难写的字能练习上百次。

  记者:你每天练多长时间?

  张爱清:这不好说,原来在单位工作忙只能插空,闲下来时才能写一写,重点练习在晚上和节假日。退休后每天都写三至五个小时,现在给别人写条幅也是以写代练,有时一写就是一整天。写字是退休后的主要生活,能坚持下来,还是兴趣!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