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永不褪色的白衣战士庞富堂

2021-04-25 09: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庞富堂每次都会陪自己接回来的病人做检查,有时候患者家属对于轮椅操作不熟练,庞富堂便亲自推送病人做检查。“老庞这个人工作很勤快,性格开朗,脾气也好,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干活务实、不挑,有的时候恰好赶到临下班的时间点有出车任务的话,老庞都抢着去,让其他人赶紧下班回家休息。”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静 通讯员 王爽)记者近日走进73岁的庞富堂得知,庞富堂不仅是一名有着52年党龄的党员,也是西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退休医生,退休不褪色的他现在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806

“是党带领我们过上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虽然年龄大了,但作为一名党员,还要继续认真学习党的知识,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党性,确保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掉队。”笔者见到庞富堂时,他正端坐在桌子前,认真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在日常生活中,庞富堂认为“新闻联播”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很有教育意义,每天晚上准时收听收看,积极关注党的政策和国家的发展。

少年时期的庞富堂心中一直有一个报效国家的梦想,1968年,20岁他报名参军,被分配到张家口六十五军卫生所,在服役期间感受到党组织的先进性后,于1969年申请入党。

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他正在北京军医学校读书,“我还记得那个时候学校放假,我正准备回家探家,车票都买好了,接到军区的紧急通知,部队有紧急任务,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我立马把车票退了,收拾好背包,跟随医疗队前去支援,到天津的时候天色已晚,眼前是满目疮痍的城市,当时还下着雨,车辆无法继续行驶,我们不敢有丝毫怠慢,立即下车徒步,一口气跑了几公里才到目的地,在那如废墟般的灾区,我们也没时间感伤流泪,只想马上救人。”庞富堂和战友们找到一块空地就立即分工搭帐篷,拼接木板床,搭建临时救援地。在灾区的46天,庞富堂很少休息,一是因为受伤的灾民源源不断,二是正值酷暑天气,余震不断,每天的衣服都被汗浸湿,“临行前家里人都十分担心,想着给家里报平安,以前的通讯条件不像现在这么方便,都是通过书信联系,一直想着抽空写信,因为一直在忙,直到结束之前都没有写成。这次经历已成为是我此生最难忘的回忆。”

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人们都谈及“非典”色变,身为急诊科主任的庞富堂带领急诊科全体人员,认真做好疑似“非典”病人的排查及转运工作。“别人能退,我们不能退,身为白衣战士,就要勇往直前。”庞富堂经常这样鼓舞大家。他不仅做好科室各方面的协调工作,而且也身先士卒,无畏危险,冲在最前面。“我们穿着防护服,脚上蹬着笨重的胶鞋,活动很不方便,而且天也很热,脸出很多汗,身上的衣服没有干过,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都被捂白了许多...”爱开玩笑的庞富堂笑着道。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819

当2020的春节与新冠疫情不期而遇的时候,庞富堂主动请战要求坚守着疫情的‘第一道岗’。“发热病人的转运就是与时间赛跑,早一点送到医院,就是为一线的防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抗击疫情的20多天里,庞富堂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24小时待命,负责快速安全的接送发热病人,一天最高出车达50余次。

他经常身着蓝色防护服在CT检查室外等候正在做检查的发热病人,将发热病人接回后陪同做检查是他的任务,防护服密闭,不透气,闷在里面很难受,呼吸也不顺畅,可是他说话的声音依然有力。“这是一场不流血的战争,我76年参加过‘唐山’大地震医疗救护,也经历过‘非典’,我有经验,更何况身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所以我向院党委请战,我要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庞富堂非常自豪的说着。

2020年1月27日,得知在肿瘤血液科工作的儿子庞云鹏作为第二梯队人员要进入发热门诊工作时,庞富堂说:“疫情就是命令,非常时期组织指到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全力支持庞云鹏上一线去战斗。”

庞富堂的儿媳妇丁永芳是西平县重渠乡政府基层办的主任,疫情期间,由于车辆禁行,丁永芳每天骑电动车30多公里往返于单位与家之间,有时候晚上下班刚到家,又有紧急事务,她又毫无怨言的返回单位。“一家三口人都参加战了,家里只能靠老伴一个人做坚强后方保障,我们才能无后顾之忧,全力一仆地抗击疫情,这一段时间确实辛苦了我老伴,我要真心地感谢她。”

在急诊岗位上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庞富堂对急诊有着极深的感情。“我是1987年从部队转业后,由组织部安排分配到西平县医院工作的,在门诊部工作了三四年后,来到了急诊科,这一干就到了现在。急诊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在这里什么样的病人都能遇见,工作不好做,不过我坚信只要我们工作的流程是对的,技术过硬,与病人的沟通及时,态度诚恳,就能得到病人的认可。”庞富堂工作至今未曾发生过医疗纠纷事件,并且收到过无数的感谢信。

微信图片_20210425094812

庞富堂每次都会陪自己接回来的病人做检查,有时候患者家属对于轮椅操作不熟练,庞富堂便亲自推送病人做检查。“我们有时候出车接病人,遇见有的病人住楼房,身边也没有家属,别看我年纪大了,有时候是我把他们背上救护车的。”

看着科室的年轻医生忙于工作忘记吃晚饭,庞富堂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主动买饭,并督促他们及时吃饭。“他们跟我的孩子年纪一般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好了,干活才有劲。”

身边的人谈到庞富堂,都会竖起大拇指并称赞他为好人。“老庞这个人工作很勤快,性格开朗,脾气也好,脏活、累活抢着干,干活务实、不挑,有时候恰好赶到临下班的时间点有出车任务的话,老庞都抢着去,让其他人赶紧下班回家休息。”护士长陈靓这样回忆道。“老庞有高血压,经常吃药物控制血压,有一次他出车回来出现头晕症状,大家都劝他回家休息,他也只是小憩了一会便又投入工作。我们科室有时候演练或者示教的时候,需要有人当模型,老庞都是主动站出来,笑着说,‘大家向我学习吧’。”

这就是庞富堂,一位面对疫情不惧危险冲在前面的排头兵,一位待身边同事如家人的知心人,一位始终把病人的安危放在首位的好医生。他总是说:作为急诊科的医生,就要做到不畏惧、不退缩、不抛弃、不放弃。我虽然退休了,但是医院需要我,我就继续干,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战斗在前线,我很开心。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