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房产 房产资讯

“小井盖”守护群众脚下“大安全”

2021-05-06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马国省

  为推动全市上下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抓好窨井盖整治各项工作落实,近日,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全市城市窨井盖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总结通报我市城市窨井盖普查统计工作情况,安排下阶段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对窨井盖病害整治进行技术培训。市城市管理局参与窨井盖专项整治人员与会。

提升政治站位抓落实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市政基础设施体量逐年增加,一些市政设施因管理和养护不到位发生的问题也更加突出,“窨井盖吃人”便是较为突出的一个现象。移位、破损、缺失的窨井盖,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不仅影响着广大市民的幸福感、满意度,而且影响着我市的文明形象。

  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是践行“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为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开展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势在必行。

  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民生实事的具体行动。我市2021年至少要完成1.5万个问题井盖治理任务。2021年4月13日,省政府明确将民生实事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各地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并在年终考核中予以体现,18个地市要排名通报。从这个角度讲我市没有任何退路,必须完成整治任务。

  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是实现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良好形象的具体表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不懈推进新型城镇化,完成城市窨井盖更新,让我们的城市更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

提高工作标准抓落实

  窨井盖普查统计是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下一阶段的窨井盖病害整治才是攻坚时刻。

  全面普查,精确统计。目前,我市公共区域窨井盖普查即将结束,非公共区域普查也推进过半。各县区窨井盖专项整治办公室要对上报的数据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我市井盖种类多、产权单位多、覆盖区域广,整体现状较为复杂,可以说是多头管理、“九龙治水”,各行业没有联动机制,缺乏协调制约手段。产权单位管理制度参差不齐,窨井盖标识不清,责任难以界定。多家单位共用一个管线井时,经常相互推诿扯皮。因此,要以这次普查统计为契机,各相关成员单位要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全面普查,摸清底数,厘清各类窨井盖(包括联建、共用管道井)的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建立普查台账和问题井盖台账,并按照各自职责,承担各自窨井盖的管理责任和治理任务。

  严格标准,分类整治。按照省住建厅下发的《窨井盖专项治理技术指导细则》,严格对照窨井盖病害技术标准进行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效率导向,抓好窨井盖病害的整治。对已确认为废弃的窨井盖,由产权管理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填埋;对低洼、易涝地区的窨井要加装防坠设施,防止出现人员坠井情况;对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盖体损坏、发生沉降的老旧窨井盖要及时进行更新改造。

  确保安全,规范施工。窨井盖专项整治施工一定按照安全要求规范施工,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短时间难以完成窨井盖改造的,应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消除安全隐患。在整治过程中需要下井作业的,一定要落实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坚决杜绝有限空间伤人、亡人事故的发生。在行车道上施工的,要在作业面周围用三角锥或者警示牌进行围挡和提醒,防止过往车辆和行人发生碰撞。对于新建、新接收的窨井盖,要加强窨井盖安装工程竣工验收管理,窨井盖安全不达标的,主体工程不得交付使用。

 压实工作责任抓落实

  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让“小井盖”真正守护群众脚下“大安全”。

  迅速行动。整治工作事关民生、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各单位要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对照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卡住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任务一项一项落实、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健全机制。要把工作落实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从细微处着眼、点滴处入手,及时收集整理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堵塞漏洞,形成硬性约束。

  强化督查。各级各部门不论什么理由,绝不允许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要扎扎实实完成窨井盖整治任务。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办公室已经成立督导组、协调组、技术组,定期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每月通报工作落实情况。下一步,对动作迟缓、推诿扯皮、应付了事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对工作滞后的单位和个人直接下达检察建议书,移交纪检部门处理。各县区窨井盖专项整治办公室也要建立联合督导的模式,强力推进各单位的整治任务。

  窨井盖专项整治事关全省、全市民生大计,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大家要以空前的决心、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城市窨井盖专项整治攻坚战,共同把全市窨井盖设施建设好、治理好、养护好。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