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资讯

“五一”小长假驻马店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6亿元

2021-05-06 19: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五一”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运行,秩序井然,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服务纠纷和旅游投诉。

驻马店网讯(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汪 军)2021年“五一”小长假,是我国旅游市场疫情之后恢复常态化后的首个小长假,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精心指导下,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举措,加强行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强化风险防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和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管理,全市“五一”假期期间,文化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充足,服务保障有力,市场安全有序,全市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圆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

QQ图片20210506185058

“五一”小长假文化旅游市场特点。谷雨过后,繁花似锦,万物生长,正是出游好节。“五一”假日期间,我市天气气温适宜,民众出游意愿强烈,乡村游、田园游、生态游、赏花游、红色游等线路火爆,各景区景点和文化场馆均呈现游人如织的繁荣景象。假日期间,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及城市书房全部免费向游客开放,进馆人数近10万人次。2021年“五一”五天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371.61万人次,与2019年“五一”四天假期相比增长42.1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6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27.26%。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双增长,标志着我市旅游市场全面走出疫情影响,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QQ图片20210506185108

自驾游、自助游成主流。今年“五一”假日,外市游客来我市旅游90%以上选择了自驾游,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接待的大部分旅游者主要集中在周边地市,主要以驻马店毗邻的鄂豫皖三省13市短途自驾游客为主。一日游、短途游、周边游、精品小团游成为“五一”假期旅游主流。

QQ图片20210506185114

红色旅游广受青睐。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全市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注重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家国情怀,纷纷推出 “传承五四精神 学习百年党史”主题活动,假日期间,我市还推出了“打卡天中红色地标 展现青年时代风貌”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干部职工、学生和市民前往竹沟革命纪念馆、鄂豫边革命纪念馆、刘邓大军渡河处、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孤山冲革命旧址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感知烈士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红色文化。

QQ图片20210506185119

老牌景区依然火爆,新型景区后劲十足。五一假日期间,全市各旅游景区接待人数均有较大增长。嵖岈山风景区五天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五月2日下午3点,已有4万余游客进入景区,为保证游客安全和游览质量,景区发布了限流公告。皇家驿站第三届“五一”民俗文化节暨驿城老街开街,每天10余场具有浓厚天中特色文化演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光游览,日均接待游客30000人次以上,成为我市旅游新地标。

QQ图片20210506185131

乡村旅游势头喜人。“五一”期间我市天气晴好,气温较高,烧烤、野炊、爬野山,体验乡村野趣成为不少市民“五一”出游的新选择。驿城区西部山区乡村旅游带、遂平红石崖乡村旅游带、确山翡翠画廊乡村旅游带等乡村旅游集聚带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去体验,几条重要的乡村旅游公路上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现象。平舆蓝天芝麻小镇日均接待游客17000余人次,泌阳和园、确山常庄、遂平世外桃源等高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日均接待游客也在三千人以上,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市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QQ图片20210506185153

旅游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互联网+旅游”成为旅游新常态和新时尚,智慧旅游发挥积极作用。游客通过网络预订车票、门票、宾馆成为主流,嵖岈山、老乐山的“智慧旅游”系统全面实现了门票预订、客流监控、全山实时监控、游客实时求援沟通等功能,为“五一”期间景区平稳有序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余A级景区也通过游客中心LED显示屏和广播通知等方式进行游客数量、停车位的提示,加强了高峰时段对游客车辆的疏导,将游客控制在最大承载量内,实现了客流量提前预测,旅游态势实时监测预警,突发事件可视化处置,极大提高了旅游高峰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提升了游客满意度和舒适度。

QQ图片20210506185159

“五一”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运行,秩序井然,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服务纠纷和旅游投诉。市假日旅游值班室接到多次游客电话旅游问询,均得到及时回复。

QQ图片20210506185209

全市“五一”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QQ图片20210506185229

高度重视、提前部署 、强化责任落实。全市文旅行业为切实把“五一”节日安全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小,针对节日群众出行出游集中、道路交通、旅游安全风险大的情况,4月28日组织召开了五一假日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加强2021年劳动节、端午节期间文化场所及活动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体检式”暗访评估活动的通报》精神,分析研判安全风险防范形势,对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的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的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扎实做好今年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五一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QQ图片20210506185243

加大检查 确保安全。4月28日,市政府副市长何晞带领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对市旅游集散中心、金顶山风景区“五一”假期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4月29日,市文广旅局与市市场管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金顶山风景区、老乐山风景区、天龙大酒店等进行了联合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五一”接待预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制定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易拥堵易聚集地段梳理情况和预案制定情况。

QQ图片20210506185249

为确保我市“五一”劳动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市县两级文广旅系统全员上岗。市文广旅局组织了11个督导组,每个组由局领导带队,相关业务科室和执法人员配合,5月1日—5月5日对各县区进行不间断的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文物安全、广电安全播出等情况。各县区文广旅局均组织了检查组对辖区内的文化娱乐场所关闭情况、旅游景区有序开放情况进行检查。市县两级文化旅游综合执法队伍对辖区内的景区、旅行社、网吧、娱乐场所的经营情况进行全覆盖、不间断检查。整个“五一”劳动节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近1500人次,检查网吧300余家次,娱乐场所200余家次,旅游景区30余家次,旅行社50余家次,有效确保了我市“五一”期间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QQ图片20210506185321

加强风险防控,及时处置风险隐患。做好高峰分流工作。指导旅游景区强化分时段预约。通过智慧景区管理系统平台把握每日旅游景区游客量并向公众发布,把错峰、预约、限流的政策通过媒体广而告之。督促旅游景区增加验票验码人员、合理规划入园通道、提高景区入园通行速度。做好文化旅游舆情引导和安全防范工作。积极对未预约前往的游客进行疏导,避免负面情绪通过网络发酵。协调网信部门实时加强网络舆情监控,时时关注舆情动态。劝导文明出行、倡导文明旅游。5月2日,嵖岈山风景区因游客较多,造成通信不畅,网络中断,中国移动驻马店分公司得到通报后,及时派出技术人员解决了网络拥堵问题,确保了游客在景区的游玩体验。持续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结合天气变化做好游客服务,指导各旅游景区等排查火灾等隐患,确保假日旅游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QQ图片20210506185332

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全市各级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和各旅游企业完善值班制度和值班体系,认真落实假日值班工作责任,坚持24小时在岗位值守,耐心解答游客咨询,做好来电和投诉等情况登记,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及时上报下达有关情况,确保了信息沟通渠道畅通,及时有效。

QQ图片20210506185137

强化信息发布提示。依托官网、微信、微博平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节前发布了《2021年五一假期文明旅游和安全出行提示》,节日期间坚持每天发布天气预报信息,引导游客理性出游、安全出行、文明旅游。各主要景区也及时发布了游览注意事项、优惠政策、活动资讯和游客流量等信息,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QQ图片20210506185342

“五一”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运行,秩序井然,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服务纠纷和旅游投诉。市假日旅游值班室接到多次游客电话旅游问询,均得到及时回复。

QQ图片20210506185224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