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农大教授叶永忠为河南植物绘就完整“家谱”

2021-05-10 08:59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兴趣开始,到用责任坚守半生,叶永忠用脚步丈量山山水水,植物学研究结出累累硕果,他又用信念撒播下爱与希望的种子,引领着一代代青年学子,奔向锦绣山河,奔向星辰大海。

制图/王伟宾

“伏牛横卧五十巅,一巅一岭思华年。龙潭峡谷采兰蕙,玉皇顶上辨杜鹃。春去秋来翻山岭,暑来寒往著鸿篇。风餐露宿成追忆,育成桃李已满园。”

56字的《伏牛山抒怀》,字里行间有大美韶华、有雄伟山川、有鸿篇巨著、有桃李满园……扑面而来的是纵情山水的快意和教书育人的欣慰。

这首诗出自叶永忠教授之手,他是河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科学系教授、河南省重点学科——植物学学科第一学术带头人。叶教授说:“这首诗就是我的人生。”

从1985年至今的36年间,叶永忠与自然为伍,与山水为伴,围绕植物资源、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开展研究,用踏遍青山的脚步和2000多万字的著述,为河南植物绘就了迄今为止最完整“家谱”。他培养的植物学新秀,又沿着他的足迹守护着中原的绿水青山。

“山川草木,值得用一辈子坚守”

1985年留校,1992年担任研究生导师,1995年被破格评为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再到博士生导师、河南省重点学科——植物学学科第一学术带头人……因为热爱,叶永忠硬是把植物学研究走出了“星光大道”。

“做这一行的,必须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叶永忠说,对于很多初学者来说,和无声的植物打交道,不仅没有想象中有趣,甚至还有些枯燥。

“但是对我来说,山川草木,值得一辈子坚守!”斐然的成绩,是他36年精韧不怠、铢积寸累的结果。

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叶永忠都不曾懈怠:一手搭建起我省最早的植物学学科课程体系,年年大幅度超额完成教学任务;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3个,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出版著作35部,主讲的课程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课程”和“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为学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行列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般人到不了的地方,便是我要走的路”

“关起门来做学问肯定不行。我们走的路,一般都是游客到不了的地方。”叶永忠说,他们常常是在“爬最高的山,走最偏的路”。早出晚归、餐风饮露是常态,危险更是时时处处。

有一次他们到大别山考察香果树,当时刚下过雨,路边砂石松散,怕有危险,叶永忠让学生退到一边,自己去采悬崖边上的香果树枝,谁知脚下一软,跌下几十米深的悬崖,幸好被一棵树挡了一下,才保了一命。他说:“摔下去时头朝下,我一摸头上有个坑,感觉有很多血流下来。”最后还是村里人攀着绳子下去把他救了上来,并送到医院。

“手术刚做完,村民就端着老母鸡汤来看我,我的眼泪一下子流出来了……”叶永忠说,这件事更加坚定了他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念。

常年的考察调研,让他关注到野生红豆杉、秦岭冷杉、灵宝杜鹃等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研究工作。为此,叶永忠开始参与河南省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等重大问题决策咨询,通过学术、科研等推动相关工作开展,指导建立了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加了河南所有30个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建设工作,还主持了16个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的植物资源调查工作,为河南的自然保护事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爱与责任,会让人永远年轻”

常年的野生植物考察经历,练就了叶永忠矫健的体魄,和年轻人一起上山,你绝对看不出他已年过花甲。更可贵的是,青山绿水间的草木世界也浸润了他旷远豁达的品性和人格。

叶永忠有两个课堂:一个在广袤天地,一个在书香校园。理论和实践皆有建树的叶永忠非常受学生喜爱,每年都是该校研究生报考人数最多的导师。他培养过的人才遍布河南、北京、山东、江西、湖北等多个省市和教育、科技、管理等多个行业。在评师网上,学生对他们敬爱的叶教授,评论最多的是“知识丰富、内涵深刻、语言生动……”。

生动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叶永忠兴趣广泛,曾蝉联几届学校4000米健步走比赛的冠军,没事时还会咏诗写文、抒发情怀。在他的朋友圈里,一张张山河美图和一首首即兴创作的诗歌常常引来大家点赞。

纵情山水,诗意江湖,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叶永忠说,尽管已经60多岁了,但还有所求,“就是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把这个事业传承下去……”。

“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几十年潜心科研,他初心不改;几十载责任如山,他始终铭记。从兴趣开始,到用责任坚守半生,叶永忠用脚步丈量山山水水,植物学研究结出累累硕果,他又用信念撒播下爱与希望的种子,引领着一代代青年学子,奔向锦绣山河,奔向星辰大海。记者 史晓琪 本报通讯员 张朝阳 周红飞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